立即打开
社区团购为何进入冬天?

社区团购为何进入冬天?

杨安琪 2022-01-18
狂热之后,投资人和创业者们对这种新型商业模式进入冷静思考期

曾经被无数投资人疯狂追逐的社区团购进入冷静期。

一些公开数据可以明显感受到社区团购进入冬天。滴滴在第三季度财报中称,受到橙心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滴滴在第三季度确认了208亿元净投资亏损。而橙心优选正是滴滴在此前大举进入的社区团购业务。

即使美团这样的大玩家也在社区团购的竞争中感到压力。去年美团方面正式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收入,根据美团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餐饮外卖业务,到店、酒旅及旅游收入均实现盈利。但公司旗下的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等新业务却实现亏损。美团方面透露,上述新业务亏损约为109亿元。

不仅如此,巨大的资金消耗更让创业公司不堪重负。曾经的社区团购明星公司十荟团拖欠货款、押金及配送费陷入泥潭。有统计称,2021年社区团购赛道获得融资高达285亿元,如果加上巨头对此赛道的投入,社区团购可能烧钱高达上千亿。

之所以此前投资人和巨头们对社区团购趋之若鹜,在于这条赛道被认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简单来说,社区团购的创新核心在于“预售+自提”的模式。其品类从生鲜、食杂开始,价格低廉依旧是其最大的优势。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中国三、四线以下城市人口高达9.5亿,远超一、二线城市4.2亿的规模,人们的房贷压力也远小于一二线城市,消费潜力巨大。而这些都将是社区团购的目标用户。

这是一个天然的优质赛道:它包含下沉、社交、零售、高频消费等属性,没有人真正想错过。

于是互联网公司们开始用自己善于的做法在社区团购领域施展拳脚。首先,这些公司大量烧钱,让用户养成消费习惯。

但也是在此过程中,盲目扩张和急速烧钱,让一些社区团购公司不堪重负。以十荟团为例,仅一年时间,该公司便覆盖全国60多个城市,月度GMV突破1.5亿。

野蛮生长的代价是短期爆发与长期地不可持续。据报道,过去4个月时间里,十荟集团就关闭了21个城市圈的门店,仅保留5个核心城市圈,曾经上万人的员工团队,如今已缩减至不足1000人。

从大环境来说,国家不再鼓励这种依靠烧钱完成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扩大品类和规模、完成对过去零售体系的重建,最终完成收割的商业模式创新。官方媒体《人民日报》表达出一种观点: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互联网巨头,理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为。“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成为一时的流行词汇。

此外,社区团购其本质依旧是零售,真正需要解决的是供应链问题。在此过程中,企业需要长期优化供应链各环节,精细化运营,保持理性发展的速度,并非互联网一味烧钱快速占领市场的发展策略所匹配。

另一层面来看,进入冷静期的社区团购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伴随着血腥的拼杀。从早期的“百团大战”到后期只剩美团一家公司;滴滴亦是从上百家打车软件中拼杀出来,往往经过残酷竞争的公司才越发有战斗力。并且,表面虽然巨头们对于社区团购业务进行收缩,但没有一家公司真正对此业务放手。

社区团购业务或许和此前的打车、团购赛道类似:已经不再适合新玩家的进入,未来阿里、京东、美团、拼多多等具备极强电商和供应链基因的公司会继续交织竞争,兴盛优选等新公司则需要更多巨头从供应链、资金或流量端的扶持才可能在赛道中占有一席之地。(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