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碰壁后,腾讯换个思路进军元宇宙

碰壁后,腾讯换个思路进军元宇宙

徐晓彤 2022-01-13
预示未来巨头投资元宇宙的思路

1月10日,消息称腾讯拟收购游戏手机公司黑鲨科技,收购后黑鲨整体将并入腾讯集团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交易完成后,黑鲨科技未来的业务重点将从游戏手机转向VR设备。

这笔尚未得到双方确认的交易已备受市场期待,原因是游戏与VR技术的结合,理所当然地被解读为是腾讯对于元宇宙领域的关键一步。游戏是元宇宙落地应用的重要切入点,如果收购完成,腾讯与黑鲨科技双方在这方面将形成互补——腾讯提供其擅长的游戏内容,黑鲨提供硬件支持。

与这则新闻相比,有关腾讯元宇宙布局的另一则消息发生至今过去了1个多月,却鲜有人关注:去年12月8日,腾讯投资的“元宇宙第一股”Roblox暂时下架了其中文版应用程序罗布乐思。当时距其7月份国服正式全平台开放才过去了5个月。

官方对此举的解释是“我们将持续优化产品,尽快与大家正式见面。”截至目前尚未宣布新版本再次上架的日期安排。

腾讯与Roblox的战略合作关系始于2019年,二者组建合资企业,目标是将在海外拥有数千万活跃玩家的Roblox引入中国市场。Roblox在其上市招股书中,强调了罗布乐思对其渗透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与初入中国市场的高调不同,罗布乐思的暂时下架低调得无声无息。上架运营不足半年便悄然关闭反映了一个事实——腾讯下注的Roblox在中国市场的版本并未取得同国外一样的成绩,这一元宇宙标志性产品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

Roblox背靠腾讯这一强大盟友,依然在中国市场碰壁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政策和受众差异。

罗布乐思的定位站在了游戏与教育的交叉点,这在2021年大环境之下有些尴尬。根据2021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被严格限制,而罗布乐思的主要受众就是未成年人。

国家出手对于游戏的管控,让罗布乐思要面对游戏时长限制、针对未成年人接触的信息安全把控,以及隐私保护等重重严格考验。除此之外,游戏化教育本身也并不能满足中国本土教育市场对于提高成绩的需求痛点。因此罗布乐思与其原版相比,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会大打折扣。

而且,罗布乐思作为一款游戏,其精美度不及市面上已有的流行产品。中国用户的审美胃口已经被吊得很高,对罗布乐思来说,在有限的游戏时间中,从风靡度更高的本土游戏手中抢占用户时间是个难题。

面对已有经验,即便有元宇宙热潮推动各大公司进行全方位布局,但在各自亲身实践过后,巨头手握雄厚资金,也会考虑到风险与机遇的平衡。

除元宇宙产品的本土化落地有难度以外,这一领域在政策及未来方向上还有很多悬而未决。虽然我国已有城市将元宇宙发展提上工作日程,但其更多是围绕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层面提供支持。在初级阶段,有关元宇宙技术实际应用的市场规则及政策尚不完善。

已知的是,元宇宙的去中心化概念是监管雷区。在规避法律风险的同时,在中国市场找到突破口并将元宇宙相关技术落地,让推出的产品提供良好的体验感以赢得市场,无疑是一项漫长且浩大的工程。

因此,未来巨头们对元宇宙领域的投入,可能会从最初的野心勃勃转至求稳——减少现阶段细分赛道的元宇宙落地应用,转向没有预设功能的内容平台和硬件投资。就前者而言,无论元宇宙最终是否能发展起来,公司都多了一个讲故事的渠道;而后者,进可做元宇宙,退可结合自身已有业务,完善生态,是一笔稳健的保本生意。

腾讯收购黑鲨就是这个逻辑。作为一家内容公司,腾讯之前的业务布局鲜少涉及硬件,将黑鲨收入囊中可以直接补足其薄弱环节。据消息称,腾讯也曾有意收购VR硬件公司Pico,但在字节跳动用高溢价出手后选择放弃。

黑鲨已有的硬件积累能够让腾讯免去很多研发时间。且无论黑鲨业务重点转移向VR技术后,是否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领先,其已有的游戏手机技术与经验,至少可以与新东家腾讯最擅长的游戏内容结合。所以,这笔交易并不是腾讯踏入元宇宙的开拓性一步,而是相对保守的一种操作。

对于巨头们来说,在中国的元宇宙产业得到完善,相关应用政策落地之前,相比实验性的试探,更多的是采取保持不落队,同时也不做强势出头动作的布局战略。(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