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商汤上市,人工智能终于等来了元宇宙

商汤上市,人工智能终于等来了元宇宙

杨安琪 2021-12-07
元宇宙概念的兴起为诸如商汤这样的公司打开一扇to C的大门。

人工智能明星公司商汤科技终于揭开资本安排。

今日,商汤科技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香港IPO发行15亿股B类股份。按照指示发售价的中位每股发售股份3.92港元计算,商汤集团是次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约达56.55亿港元。商汤预期将于12月17日在港交所上市。

商汤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成长性的人工智能公司。

在其招股书中显示,商汤是AI行业亚洲收入第一的公司。简单来说,商汤是一家基础算力类型的公司,为诸如手机、软件App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商汤具有强大的人才储备,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汤科技拥有40名教授领导研发工作,有3593名研发成员,其中约有三分之二持有或正在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在早期聚拢人工智能人才,正是商汤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的杀手锏。

1997年汤晓鸥来到香港中文大学任教,他发现香港招不到最优秀的学生。一直以来,香港顶尖学生追求去美国读书,而香港的教授们则想要尽量让学生多在自己身边做研究。往往这种研究工作长达数年,所以多数优秀的学生在1年后就选择离开。在当时的香港学界,教授与学生的矛盾冲突明显。

汤晓鸥找到了症结:学生要去美国,那自己就做学生最有利的跳板。他也有自己的原则:第一,来到这里的学生一定要有强烈的愿望申请名校,只送你去全球前四学校;第二,学生自己真的要足够勤奋。

概括来说,汤晓鸥的宗旨是,尽快送学生到自己想要就读的名校。此后,汤晓鸥的学生一一被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名校录取,而他自己的回报则是:清华大学前几名的学生都会想到汤晓鸥教授的多媒体实验室学习。这些中国最聪明的学生知道,来到多媒体实验室后,镀金、跳板,完成去美国继续深造的梦想。

这种状态持续一段时间后,一些学生逐渐发现,自己去了全球前三的学校后,最后的归宿也是诸如谷歌、Facebook、微软等公司就业,在汤晓鸥这里读博后也可以被这些公司招募。归宿相同,不如就继续在此毕业。

这些做法让汤晓鸥教授拥有人工智能最广泛的学生群体。实际上,至今商汤的许多中层人才都是他的学生,这些人曾经在Facebook、谷歌、微软工作,最终回到商汤。

但同时也正因如此,商汤也遭遇了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2019年这家公司曾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八家中国科技公司之一。当时,商汤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在其官微声明称:“我们对美国商务部将商汤科技列入实体清单表示强烈反对,并呼吁美国政府重新进行审视。”

人工智能公司在过去往往被认为是“视觉图像处理”公司的代名词,原因在于其主要场景和营收方向为“刷脸”、“安检”等等领域,不过现在元宇宙概念的兴起为诸如商汤这样的公司打开一扇to C的大门。

商汤联合创始人徐立不久前接受《财富》(中文版)采访时表示,元宇宙很火爆的核心原因,其实和人工智能被大家关注的原因一样,因为它正逐渐接近于真实的世界。

徐立说:“只有当元宇宙更像真实世界,当真实世界所有东西都能够被反映和连接到元宇宙当中,并能够因此产生交互,你会觉得它给了我第二种可能性,从而带来了第二、第三甚至更多的宇宙。”

而这正是人工智能公司的巨大机会。“在这个过程当中,人工智能扮演的角色就是连接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让用户在不同的宇宙中生活。在真实世界中每个人有自己的身份,而在虚拟世界,你亦可以通过另外的角色完成与周围环境的实时互动。”

徐立认为,算力正是真实和虚拟世界之间的桥梁。他说,通过AI与算力的突破,每一件东西正逐步被赋予人类能理解的含义,不仅是空间数据化,还有要素结构化、流程交互化,进而对应到虚拟世界当中。

无论如何,商汤已经迎来了自己的资本安排,人工智能、元宇宙这些概念被前所未有地关注,同时国家之间的技术竞争也深刻体现在诸如商汤这样的公司身上,真正的挑战或许才刚刚开始。(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