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奥密克戎,黑云压城还是虚惊一场

奥密克戎,黑云压城还是虚惊一场

岳巍 2021-12-01
免疫逃逸能力和传播规模决定着奥密克戎的未来,也影响着现有的疫苗和药物的命运。

上周五,来自南非的几张PPT使得全世界陷入短暂却深刻的恐慌。

全球股市发生急剧动荡,人们担心新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引发新一轮的经济下滑。这种场景在2019年底新冠病毒出现后,已经多次发生,最近的一次是当前在全球“大行其道”的德尔塔变异株初登场时。

美国在赞扬南非政府方面积极透明向国际社会通报新变异株的同时,发布了针对南非在内的南部非洲多国的旅行禁令,欧洲多个国家也宣布了类似措施,从南非飞回欧洲的旅客,已经出现了数十个确认为新变异株感染的病例,其中荷兰最多,有至少13个。

疫苗接种方面的标兵以色列则直接宣布针对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关闭边境。11月2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宣布了相同政策。

本周发布旅行禁令的国家和地区在持续增加,但是世卫组织认为这一措施并不能阻止奥密克戎的传播。

过去两年中,尽管人们早就已经不对短时间清除新冠病毒抱有希望,开始接受与病毒共存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现实,但是这种基于无奈的心态调整,并没能丝毫减轻人们面对突然出现的新型变异株的恐慌。而不断出现新变异株,是必然的和无法阻止的。

11月26日,世卫组织将这个新报告的变异株B.1.1.529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以希腊字母中的Ο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至此,加上因为各种原因被排除的,在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命名中,24个希腊字母已经用到了第15个。世卫组织也已经预告过,当希腊字母不够用时,可能将会使用星座来进行命名。

想象一下,未来人们仰望星空的时候,居然有可能会最先联想到新冠病毒,这的确会令人感到恐慌。

一般情况下,恐慌源自“未知”和利用破碎信息对“未知”进行的不完整解读。最初的那几张PPT并没能解释关于病毒新变种的详细信息,一些非专业认识利用自己掌握的一些类专业知识,急不可待地进行一些耸人听闻的解读。这些解读有些完全偏离了病毒学的专业立场,在这些解读中,奥密克戎被描述得威力无穷,他们通过自己的想象几乎宣告了人类的灭亡。

好在还有真正的专业人士与专业组织,作为可靠的信源存在。来自他们的信息,坚持着最基本的科学素养,只基于事实做科学预测,提醒风险,但不煽动恐慌。

多达12%的国民是HIV感染者,这无疑是个人的遗憾和国家的悲剧,但是过去几十年对HIV病毒的防控使南非客观上建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病毒检测体系,拥有了相对强大的病毒基因测序能力。这些都让南非在发现一些不同寻常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后尽快进行相关检验,发现奥密克戎的行迹。

病毒株基因测序溯源的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很可能10月7日就已经出现,这说明,在11月25日被宣布之前,它已经在南部非洲传播了一段时间,而且很可能早就外溢到其他国家,所以美国首席传染病学家福奇今天说如果美国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者,他一点都不会觉得奇怪。

意大利罗马Bambino Gesù儿童医院的研究团队发表了全球第一张奥密克戎S蛋白的图片,提示奥密克戎在S蛋白上的突变远多于德尔塔,达到32个。这说明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朝着更适应人体的方向,而且因为这些变异,奥密克戎很可能更容易引起免疫逃逸,且具有更强传染力,但是这些都不代表它会比德尔塔更凶险。

最早发现特殊感染者的那位南非医生,对一些基本的症状做了总结:大多为轻症,无需治疗和住院就能痊愈。科学家们感谢她的敏锐,但清醒地知道并提醒公众,这些症状的总结基于的感染者样本数还是太少。

在病毒的实际传播中,在病毒感染者的实际临床表现上,还需要更多时间观察和更多的流行病学研究。

几乎所有科学家都认为未来两周就能确定奥密克戎会不会“成气候”,是如之前的贝塔一样只是让人们虚惊一场,还是超越德尔塔后来居上,成为黑云压城的全民公敌。

免疫逃逸能力和传播规模决定着奥密克戎的未来,也影响着现有的疫苗和药物的命运。

奥密克戎的S蛋白有32个突变,疫苗和单克隆抗体药物都是针对S蛋白的,更直白地说,疫苗接种的免疫逃逸必然会发生,也就是疫苗防护效力会明显下降。单克隆抗体治疗药物的疗效也将面临巨大挑战。本周二,再生元确认早期试验表明,发生在奥密克戎上的S蛋白突变有可能破坏其由两种单克隆抗体组成的新冠病毒病鸡尾酒疗法的治疗效果。

早先大出风头的默沙东的Molnupiravir和辉瑞的Paxlovi这两个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几乎不会受到影响,因为病毒一般不轻易突变其酶结构,而小分子抗病毒药一般都是针对病毒的酶结构的。11月29日,辉瑞首席执行官艾伯乐(Albert Bourla)承认其与BNT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可能出现“保护较少”的情况,同时强调辉瑞的候选药物Paxlov不会受到新病毒变异株的影响。

尽管在理论上讲,这应该会是事实,但是能否在“水落石出”中继续出风头,Paxlovi必须要解决产能不足的难题。

不过早先那些成功的疫苗生产企业也必须正视奥密克戎带来的免疫逃逸情况,两名在伦敦开会的以色列医生被确认感染了奥密克戎,而他们全部完成了三剂辉瑞/BNT新冠疫苗的接种。

疫苗生产企业绝不会作壁上观。还在周末,辉瑞/BNT、Moderna和Novavax就宣布了各自的疫苗“升级”计划与方案。牛津大学也已经宣布将开始研发“新的”疫苗,以应对有可能出现的奥密克戎引发的危机。

病毒在不断进化中,而人类社会演进至今形成的科学网络也将在与病毒的缠斗中不断进化,科学理性地应对,才能最大限度和最快速度地抑制无谓的恐慌。(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