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拼多多与字节跳动终将一战

拼多多与字节跳动终将一战

杨安琪 2021-11-30
微信打开外链,引发这场“意外战争”。

在互联网世界总有一种特殊的现象:你并不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来自于何处。以往看来,拼多多和字节跳动分属电商和短视频类产品两个泾渭分明的领域,但随着微信外链被打开,两家公司近身战役越发明显。

11月29日,微信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的更新声明》,公布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进一步的互联互通方案,点对点聊天场景中将可直接访问外部链接,并将在群聊场景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据悉,该功能将陆续生效。

据《声明》内容,该阶段调整主要为三点:1、在点对点聊天场景中将可直接访问外部链接;2、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为贯彻安全底线原则,同时兼顾用户使用体验,将在群聊场景下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3、后续计划开发自主选择模式,为用户提供外链管理功能。经过测试,目前在微信已经实现了外部APP的链接分享,其中就包括淘宝以及抖音等产品。

所有人都将目光放在“电商”这个重要的关键词上。此前,腾讯和阿里一条难以跨越的红线就是电商链接。当年腾讯为了对抗阿里,用电商业务置换了京东的股份,并且之后通过微信流量池,扶植拼多多从阿里和京东的夹缝中成长。

如今微信电商外链的打开,让一场意外的战争可能在微信流量池内出现——拼多多与字节跳动的正面交锋。

首先,一个大前提是,有消息称抖音遭遇到广告增长的瓶颈。11月18日字节跳动商业化产品部召开全员大会,会上披露其国内广告收入过去半年停止增长。而广告正是字节跳动过去收入的主要来源,2020年字节跳动收入达2366亿元。根据彭博社此前的报道,其广告营收占比达77%。

用流量换取收入是互联网一条不变的法则。但抖音曾经屡屡遇挫,比如曾经被张一鸣寄予厚望的“大力教育”如今已不再提起,并且人员也所剩无几。

电商也成为了为数不多的持续投入并增长的业务之一。

今年4月抖音第一次在广州举办电商大会,抖音电商负责人康泽宇认为,抖音电商是兴趣电商,是帮助消费者主动发现潜在兴趣所在,同时帮助商家把商品推荐给感兴趣的消费者。并且预测,数据显示,到2023年兴趣电商的体量将达到9.5万亿。而在此前的2020年6月,字节跳动完成了一轮针对电商业务的组织架构大调整,正式成立了以“电商”命名的一级业务部门。应该说字节跳动为电商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这次微信外链的打开让抖音电商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简单而言,微信外链的打开,让此前依靠微信流量崛起的拼多多在微信端有了强大的竞争对手——抖音。

如果回顾一下拼多多的历史,可以看到诞生时微信月活跃用户在10亿左右,覆盖了2亿-3亿平时不用淘宝的人,拼多多的目光从一开始就投向了这一群体。这曾经被忽视的2亿用户成为了拼多多的基石。2016年腾讯投资拼多多,至今仍以16.1%的持股比例位列其第二大股东,为了扶持拼多多,微信为其提供了微信九宫格、微信分享等各类流量支持。

这种流量的支持让拼多多在此后一骑绝尘。熟人社交与低价补贴是其能够从阿里与京东夹击下错位生长的关键,尤其对于拼多多这种社交属性电商而言,早期无论是微信拼团推荐,还是砍价机制,都是建立在微信流量之上。

如今,拼多多已经将直播放在了战略高度。在几天前拼多多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就直播购物的兴起对于拼多多业务所造成的竞争压力,拼多多CEO陈磊称,“我们注意到,目前的这个趋势,随着移动技术的不断发展,行业相关的基础建设也在不断完善,消费需求处于不断的进化之中,在这样的动态环境中,越来越多的平台或者平台性的企业参与到电商的这个行业中,我的理解是合乎行业逻辑的。”

抖音从短视频和直播走向了电商;拼多多从电商走向了直播,两者的交汇处或许都是在微信这个巨大的流量池内,这种竞争也正是中国互联网世界最为迷人之处。(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