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先正达CEO:中国经历的高速增长前所未见

先正达CEO:中国经历的高速增长前所未见

财富中文网 2021-11-04
全球75%的农业基因编辑专利来自中国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食品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其他行业一样,农业的发展也离不开高速发展的科技力量推动。更先进的农业科技能够让人们减少先天环境条件束缚,达到更高效高质量的农作物生产。

先正达集团就是致力于推动农业科技的企业之一,市值230亿美元,总部位于瑞士,在全球90个国家拥有2.8万名员工。它于2017年被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在这之后便更加深入中国市场高效运作。目前,中国已成为先正达在去全球最大的市场。

中国市场为先正达带来了哪些发展机遇?先正达又在中国市场做了那些努力?公司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取得技术突破?农业技术突破能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带来什么改变?针对相关问题,先正达集团首席执行官Erik FYRWALD与《财富》亚洲执行主编钱科雷,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上进行了线上对谈。

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上,先正达集团首席执行官Erik FYRWALD与《财富》亚洲执行主编钱科雷进行线上对谈。图片来源:财富中文网

为了简洁及表述清晰,对话经过编辑。

******

《财富》(中文版):先正达致力于帮助农民生产粮食,养活世界人口。公司在这方面表现如何,可否为我们介绍一下?

Erik FYRWALD:我们是领先的种子、植保和作物营养公司,服务广大农民。公司遍布全球90个国家。中国是我们目前最大的市场。四年半以前,我们被中国化工集团以430亿美元收购,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完成的最大一笔收购交易。从那之后,我们在全球范围内飞速发展,特别是在中国。

《财富》(中文版):请给我们讲讲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因为我知道这对你们来说是个巨大机遇。

Erik FYRWALD:是的。四年半以前,我们还没有被收购,在中国的销售额是3亿美元,去年则达到了6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了47%的增长率。

我们目前在中国看到的是农业转型。我们正在为农民引入世界领先的种子、植保和作物营养能力,已经开展了名为MAP的农业解决方案中心业务,MAP是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的简称。

我们在全中国建立这样的中心,为农民提供他们所需的一切。我们为中国农民测试土壤,建议他们该播种什么种子,该采用何种植保和作物营养产品,然后指导收获,还告诉他们如何应对极端天气。大家看到的因气候变化引起的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对中国的农业生产者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我们利用数字工具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从而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增强食品安全性,加强食品营养。

《财富》(中文版):在本次峰会上,我们讨论的很多内容都涉及贸易战、气候变化以及全球经济供应面和供应链中断。而这些问题似乎都在食品行业上演。中国面临着供需平衡等特定挑战。针对食品行业,你能否具体谈谈食品安全挑战问题,以及中国在特种作物方面面临的挑战?

Erik FYRWALD:中国面临的挑战是,拥有全世界20%的人口,耕地却仅占全球7%。因此是个巨大挑战。从历史上看,由于农业碎片化,中国农业生产者的产量较低;没有从世界各地引入最好的技术,也没有任何知识产权保护。

这种情况在最近几年有所改变。我们一直推动着这种变化,把全球最佳技术引入中国,为中国市场做进一步开发,同时也在中国完成研究。知识产权方面,我们充分利用了法院和农业部资源。在官方的帮助下,我们捍卫了知识产权,这让公司得以快速发展。

我们也组建了之前提到的农民解决方案中心,帮助生产者实现从老一套做法,向现代产品和做法的跨越,包括使用数字工具,这一点甚至超越了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农业生产者所用的工具。我们与生产者合作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中心表现优异,用区块链技术将农场与消费者连接起来。消费者在享用食物产品时可看到MAP认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查看相关生产者的图片,以及可持续性与安全性数据。

目前,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做不到这一点,只有中国具备这样的实力。这有利于提升产品质量。采用这种现代做法后,土地更健康,更环保,更有助于农民应对气候变化产生的极端天气问题,这也成为了气候变化的一部分解决方案。

《财富》(中文版):刚刚你提到先正达致力于提供数字技术和生物技术解决方案,这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的传统强项。那公司目前研究的是一种新型技术吗?你们是如何进入这个领域的?

Erik FYRWALD:这不是新的技术力量。从历史上看,我们一直处于种子技术的前沿。自从被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后,我们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等中国机构合作,他们正在基因编辑等领域进行大量前沿研究,这些研究在基因编辑技术领域世界领先。我们与这些机构建立联系,可为它们带来对市场需求的理解,帮助它们解决目标设定问题,将产品带入开发阶段并最终实现商业化。

因此,围绕蔬菜、种子、大豆、小麦、大米、玉米这些作物,结合全球种子遗传学与种子产品,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定制,就是推动我们增长的因素。做农业一行这么久,我还没有见过如今中国经历的如此高速的增长,也没有看到过产品技术以及用于研究、商业与触达农民的数字工具如此快速的发展,而且还能把消费者与整个价值链连接起来。这真的很了不起。

《财富》(中文版):你刚才提到了基因编辑,可以为不了解生物技术的人再解释一下吗?比如我吧,经常分不清基因改造和基因编辑的区别。一直以来,中国对基因改造相当谨慎。我的了解是,仅棉花和木瓜这两种作物允许大规模基因改造,但正如你提及的那样,这些技术在很多方面世界领先。你能跟我们讲讲这两者的区别吗?

Erik FYRWALD:其实很简单。基因改造,或者是你听说过的转基因生物大概有30年历史了。全世界吃掉了无数餐转基因食品,它已经被证明安全。但受不科学言论影响,消费者对转基因生物仍然持有某些反对意见。

不管怎样,转基因生物就是从另一个有机体中提取基因,这种有机体通常是土壤中的细菌,然后把它转入植物。比如说玉米,使用这种基因来产生一种蛋白质,以起到减轻病虫害危害之类的作用。

基因编辑的话,你不必从另一个有机体中提取基因,只需直接对有机体内的基因进行操作。比如说,直接利用玉米基因,你编辑某个特定的基因,可以让它失效,使它发挥更多功能,或者改变它。

在没有其他有机体和基因的情况下进行基因编辑,所做的是加速进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基因改变无论如何都会发生,但需要10年、20年乃至30年。你让这些基因改变在实验室里迅速发生,可以马上看到结果。因此,消费者经常更容易接受基因编辑。

围绕人类健康、农业和作物健康,中国已经决定在这两大技术领域发挥强大的领导作用。我们一直聚焦作物健康,使作物具有耐旱或更长保质期等功能,以减少食物浪费,增强作物营养,有时还能提升作物口感。以西红柿为例,通过阻止让西红柿产生味道不好的化学物质,可以去掉不好的滋味。这样西红柿尝起来更甜,大家也更有可能选择去吃它。这就是更健康食品与高含糖量食品之间的选择。

可以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让作物变得更健康,提高营养,帮助它们抵御气候变化,这本身也会成为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基因编辑是个很好的技术,可加速繁殖进化。

《财富》(中文版):就你刚才提到的领导作用,中国做得怎么样?就专利和其他类型的研究突破而言,中国的表现如何?

Erik FYRWALD:在基因编辑方面,目前全球75%的农业基因编辑专利来自中国。在这个领域,中国不仅是玩家,更有明确的引领地位。这就是我们通过研究,以及与中国机构合作正在挖掘的东西。做研究、用技术寻找简便巧妙的解决方案的过程很棒。但真正重要的是,要做一些有利于消费者的事。

在中国,我们致力于帮助中国政府实现以下目标:食品安全;营养提升;激励农民,特别是贫穷农民,让他们赚更多钱;促进消费者健康。如今,有了更健康的食物和同样重要的农业,借助于更好的做法、更好的产品和基因编辑,削减了15%左右的温室气体排放。我们打算实现农业碳中和,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这符合中国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要让农业在这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财富》(中文版):我看到公司利用种子,发现了真正降低家畜奶牛甲烷排放的机会,是吧?这是纠正全球气候变化的一部分。

Erik FYRWALD:举个例子,我们拥有被称之为能量玉米的东西,这是一种更容易消化的玉米。我们培育能量玉米饲喂奶牛,奶牛就能更好地消化。奶牛长同样重量的肉,或产生同样重量的奶,需要的作物会减少5%,于是减少了10%的甲烷排放。这对一种产品来说是个巨大的进步,也是我们真正把农业转变为气候变化解决方案一部分的例子。(财富中文网)

编辑:徐晓彤

译者:夏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