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强生CEO揭秘公司经营百年的秘诀

强生CEO揭秘公司经营百年的秘诀

财富中文网 2021-11-03
最有影响力的,并不是取得的那些重大成就

新冠疫情让世界陷入了一场持久战。诸多来自医疗及相关领域的企业挺身而出,为战胜疫情做出了卓越贡献,彰显了头部企业的实力和影响力,也将成为世界重塑的重要力量。他们在收获更多关注的同时,也承担了更多社会责任。强生便是其中之一。

除了疫情的影响,包括地缘政治与商业格局在内的外部环境也变幻莫测。同其他公司一样,强生公司在新环境之下做出了调整与改变。强生公司是如何应对疫情的?作为疫苗研发的主力军之一,强生对未来的接种进度有何期望?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上,强生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lex GORSKY与《财富》首席执行官Alan MURRAY进行了线上对话。在回答以上问题的同时,他还分享了强生公司的百年经营经验。

强生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lex GORSKY与《财富》首席执行官Alan MURRAY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上进行线上对话。图片来源:财富中文网

为了简洁及表述清晰,对话经过编辑。

******

《财富》(中文版):疫情改变了一切,我采访的所有公司都因为过去18个月的经历而发生了深刻变化,你们更是备受关注。强生公司肯定因为疫情而受到了更加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这段经历给公司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Alex GORSKY:我担任目前的职务已有近十年的时间了。回望过去,我从未想过强生公司或我个人会遭遇这场疫情。公司的应对措施起到了很大作用,我为此倍感自豪。但我认为,公司本身及公司的业务确实在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变化。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这让我们更深入地投入到了我们真正关心的事情当中。

我们最重要的信条就是对患者和消费者的承诺。我们要为他们提供保护,并确保公司能为此充分发挥潜力,在本次疫情的早期,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我们的效率和灵活性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即便是我们这种复杂的大型企业也是如此。

其次,我看到了更多的合作,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合作,乃至与我们以往的市场竞争者展开的合作,实时交换信息。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加速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同时也是为了通过全天候的远程合作,促成虚拟环境中的顺利工作。我认为,这将成为我们未来几十年的固定模式。

《财富》(中文版):真的吗?你认为这些变化会以某种形式持续数十年吗?

Alex GORSKY:没错。我们再也回不到以前那样了。我当然希望能看到科技继续加速发展,能够促进一些发展机遇,能以更高效的方式开展工作。我认为,这些变化都是非常基本的,甚至可以说是长期的,它们很可能会对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

《财富》(中文版):全球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尚未接种疫苗。你对此有何看法?我们能在未来一年或者一年半的时间内达成这个目标吗?

Alex GORSKY:我对此抱乐观态度。我一直是个现实的乐观主义者。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研发疫苗在科学、化学和工程学方面都具有挑战性。实际上,接种疫苗的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想想吧,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给超过70亿人接种疫苗,这是史无前例的。我真的很高兴能看到目前的进展。

如果将制造商明年生产的疫苗也计算在内的话,那么我们的疫苗就足以为全球人口接种,但这需要做很多工作才能实现,包括国际合作,比如医疗保健系统与相关行业之间的跨境合作。但我仍谨慎而乐观地认为,我们将在2022年带来重大改变,并取得显著进展。

《财富》(中文版):在疫情爆发前,你在商业圆桌会议上牵头修改了关于公司宗旨的声明,这件事至今仍倍受关注,也就是现在所谓的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在你看来,这到底有多重要呢?它预示着哪些变化?

Alex GORSKY:我希望我能把这归功于所谓的先知先觉的时机。我非常骄傲能与我的同仁在商业圆桌会议上进行合作,我们领导美国最大的200家企业修改了公司宗旨,以切实体现首席执行官的业务立场,并保障公司以一种长期且可持续的方式赢得成功。

当我们发表该声明时,有一些批评人士指出,你们做得还不够。而持相反观点的人则表示,你们步子迈得太大了。我们试图证明,如果真的想要确保长期的成功,那么我们就必须反复考虑多方利益相关者。我认为,在疫情爆发前,这一行动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它教会我们,在面对这种情况时,我们应该为依赖我们员工的客户、患者和消费者做些什么。

如果我们不能保障员工的安全,或者不能给他们提供适当的环境,那我们就无法完成使命。我们应该如何将更广泛的群体纳入考量范围。我们可以从多个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一问题。我认为,这确实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它们可以向前一步,并充分展示我们所谈论的,关于修改公司宗旨的问题。

《财富》(中文版):本次《财富》世界500强峰会的主题之一,就是如何打造百年品牌。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在商业圆桌会议上,与你共襄盛举的大多数首席执行官都来自百年老字号,包括IBM的罗睿兰、摩根大通的杰米•戴蒙,还有通用汽车的玛丽•博拉。而强生公司的历史已有135个年头了。虽然你并非一直担任首席执行官职务,但你也受公司的历史和文化浸润已久。在你看来,是什么让一家公司能够持续经营百年之久呢?

Alex GORSKY:我非常幸运,在我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一直效力于强生公司。在近80年来的漫长时间内,企业信条都秉持着对众多利益相关者的明确承诺。

我认为,到目前为止,最重要的是在我们的工作中营造一种使命感,让员工坚信,他们是超脱于小我的大我格局的一部分,他们都致力于为客户、为同事、为他们所服务的群体,及利益相关者带来改变。我认为,这才是真正建立长期发展路线的关键,同时也是确保企业能在数十年的时间内,取得成功的关键。

《财富》(中文版):所以在你看来,(利益相关者与长期经营企业)这两件事是密切相关的对吗?

Alex GORSKY:没错。如果你创建了一个业务环境,那么你有可能在短期内提升利润,或者能够在下个月、下个季度、甚至下个年度大受裨益。但如果你想要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内继续维持这种优势,那么我认为,你必须通过一套审慎而全面的方法来管理不同的利益相关者,以谋求共赢,而非零和。

《财富》(中文版):正如大家所知道的,这段时间中美两国间的商贸关系非常紧张。你对中美两国的未来有何看法?

Alex GORSKY:说说我的希望吧。商贸活动实际上可以提供一个平台,用来展示如何在确保各方最大利益的前提下,促进不同国家和不同体制之间的协作和合作。我们都知道,现有的政治格局是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我认为,中美两国不妨秉承我刚才提到的原则,我们的员工正跨越重洋为数十亿客户提供服务,传播知识,发展能力,想想所有依赖于我们的不同群体,还有我们正在创造的价值。我认为,这对所有人都具有启发意义。同样,政府部分和其他团体也能够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合作。

《财富》(中文版):我想请你给出一条简短的建议。你面对的观众是一群企业高管,他们想要像强生一样打造百年品牌。你对他们有何建议呢?

Alex GORSKY:除了我之前提到的,我还建议,永远不要低估你作为领导者所能产生的影响。通常情况下,最打动人心的,不是你取得的那些重大成就,而是一些简单的日常片段。比如,当你认出某位员工,当你好奇地问他们问题,当你表现出关心,或者当你在工作中表现得平易近人、诚恳亲切的时刻。坦率地说,我认为,这才是领导者能给公司带来最大改变的地方。(财富中文网)

编辑:徐晓彤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