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论美联储对通胀的认识变化

论美联储对通胀的认识变化

王衍行 2021-10-15
通胀是可能破坏全球经济和股市的头号风险。

事实胜于雄辩。此前,美联储对通胀的多次预判过于乐观。在现实情况面前犹如信口开河一般。我认为,这次通胀幅度之大、持续时间之久、严重度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医治之难,层层负面叠加引致的危害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了对通胀的预期,并敦促政策制定者做好准备,以便在通胀风险变得明显时迅速采取行动。IMF美国时间10月12日警告称,持续的供应中断可能使通胀预期失控,通胀预期有脱离目标的风险。

美国9月份通胀率上升到5.4%,这是美联储2%平均目标的两倍还多。中国10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为10.7%,创统计局1996年开始公布该项数据以来的新高,可能与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与能源供应紧张及近期的拉闸限电有关。

美国高盛运营长John Waldron于美国时间10月13日表示,通胀是可能破坏全球经济和股市的头号风险。他说:“通胀是目前最大的单一风险,无论是从其可能对经济复苏构成的短期风险,还是从可能对新兴市场的长期风险来看”。

美联储对通胀的认识终于迎来新变化。与前几次美联储会议记录不同的是,最新会议记录对通胀的描述不再是,决策者“普遍”预期通胀压力会随着临时性因素“消退”而缓解。相反,最新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内部对通胀的担忧加剧,“多数”决策者现在认为存在上行风险,“一些”决策者担心通胀高企会影响通胀预期,或引起更广泛的物价上涨。

我认为,通胀影响最大的国家可能是中国、越南和韩国等经济体制造业规模较大的国家。理由是原材料成本大幅提升,但成本转移的空间很小。

本周,美国的石油价格达到七年来的最高点。随着冬天临近,欧洲人担心气温下降时供暖成本会飙升。在其它国家及地区,石油、煤炭等短缺的影响更大,导致一些地区停电、交通瘫痪、工厂关闭、食品供应受到威胁。世界范围内的能源价格飙升可能对通胀推波助澜。

综上,通胀猛于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美联储也许是一直揣着深谋远虑装糊涂,整治通胀可能早在美联储计划之中。美国的股市、房市等将迎来新的利好,但愿这是真的。因为,美国的利好并不是其它国家的利差。(财富中文网)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