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反垄断之下,京东阿里的竞争在这里

反垄断之下,京东阿里的竞争在这里

杨安琪 2021-06-18
变化的最终受益者是涌入电子商务的无数中小商家。

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中,有两个必须要争夺的时间:618和双11。这两个购物日分别位于年中和年末,恰巧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在这两个时间段集中采购的需求。

618起源于京东,双11来自阿里巴巴。两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京东排名102,阿里巴巴排名132)在中国竞争的结果也把两个购物节推向高潮。

今年的618年中购物节背景特殊。4月,阿里巴巴因为让商家“二选一”遭遇反垄断调查,被罚款182亿人民币。这让阿里巴巴失去了对商家的绝对掌控力。

从另一层面来说,国家坚决的反垄断态度,让电商巨头之间的竞争发生在供应链、数据能力等方面。而这种更充分的竞争让商家在面对巨头时有了更自由的空间和议价权。

“在我们环顾四周的时候,会发现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且变化的速度远超以往。”京东零售集团首席执行官徐雷在618前夕公开表示。

徐雷所指的大环境变化,包括疫情改变了零售领域所有现有玩家和未来玩家的发展路径。他甚至认为,这种变化会使中国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提速一到三年。他说,如今主体为电商或者非电商的企业,都发现零售业是最有可能穿越经济周期的行业之一,纷纷涌入进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也在近期表示,疫情大环境下,众多居民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变成了网民,众多商店都变成了网店,商业末端的数字化经营已经是客观事实。

变化、机遇、挑战,以及无数小商家的“纷纷涌入”数字化经济,让巨头们看到新的增长点。硬币的另一面是,电商增长渐渐出现天花板,市场份额相对稳定,碎片化的线下消费开始被巨头重视,电商巨头们的下一个增长点放在了线下和农村。

徐雷说,在消费领域中,消费者的需求、注意力,以及跟消费者沟通的方式、沟通的内容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包括消费群体正在越来越细分;下沉市场、银发经济、社区消费以及即时消费等也展示了广阔的增长空间。

比如从沟通方式而言,过去的电子商务的卖货行为停留在用户界面,而现在直播打消了用户与商家之间的距离感;下沉市场则已经被证明拥有巨大潜力。

张勇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社区团购本质上是在围绕着中国广大低级别市场甚至农村市场,去建设一套配合数字化商业的供应链和物流的履约交付网络,这个网络的建设是所有的行业从业者,希望用商流和物流的结合去重构一套面向低级别和农村市场整个的履约网络。

增长空间意味着新的增长曲线和新的竞争。“要时刻保持紧迫感,不仅要关注当下、关注同行业,更应该关注消费者,以及跨行业乃至更大视角范围内的变化,这样才能始终保持警觉,做出更迅速的反应。”徐雷说,“京东零售的理想是‘卖全天下的货’和‘去全天下卖货’。”他认为,在这个理念下,供应链中台的能力打造就尤为重要。

京东对于供应链中台的理解是,首先是场景的打通和连接的能力;其次是需求与供应链高效匹配的能力;第三是订单与供应链调度管理的能力;第四是商品管理和物流管理的能力,针对需要京东采购、入仓、备货的商品,还需要具备选品、定价、采购及物流的调拨、库存管理等能力。

“无论是面对线上去中心化的流量场竞争,还是与抖音、快手的合作,又或者是京东零售线下自营的门店、加盟管理的门店、赋能供货的门店,没有供应链中台的能力就不可能做到‘卖全天下的货’和‘去全天下卖货’。”徐雷说。

这种供应链能力的挖掘来自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对于技术的推崇,以及后来京东甚至不再将自己定位为零售公司,而定位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走向开放的时间点也是2017年,彼时开始京东将自身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能力解耦成为小的业务单元,这其中包括了物流和技术的开放,让各个业务板块能够充分释放自己的核心价值。

比如,普通个人、个体户都可以使用京东物流发送快递,现在京东物流已经独立上市,中小店铺可以接入京东的智能供应链系统、政府职能部门可以使用京东开发的城市操作系统。对于很多的中小商家来说,这种自由组合嫁接更适应他们的需求,他们可以在快手上做直播,然后使用京东的供应链或者物流服务,也可以使用原有的供应链体系,然后通过京东的平台增加销售。

同样,阿里巴巴也在这些领域不断尝试。

但和京东不同的一点在于,阿里是利用菜鸟这一物流网络提供供应链物流支持。具体来说,与顺丰、京东等的自建物流不同,阿里系的菜鸟网络则是专注于物流信息系统的整合和数据、平台服务。实际上,阿里本身并不具备物流供应链所需的大部分基础设施,而是专注于用技术将它们连接在一起。

稍稍回溯,2013年5月,阿里巴巴搭建了自己的菜鸟物流网络,此举是为了应对京东的供应链革命。阿里曾经不看好京东的重资产模式,但在比拼供应链和物流的时代,阿里也在努力补齐这块短板。应该说,在供应链和物流的竞争早在那时就已经开始。

如今在反垄断的大背景下,未来对于技术、物流和供应链的竞争,将继续发生在这两大巨头之间,而这种变化最终受益者则是涌入电子商务的无数中小商家。(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