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面对如此严重的通胀,美联储为何犹抱琵琶半遮面?

面对如此严重的通胀,美联储为何犹抱琵琶半遮面?

王衍行 2021-06-17
洪水猛兽般的高通胀可能会使美国此前的抗疫成绩前功尽弃。

美联储大幅上调通胀预期意味着美国的通胀已经相当严重,美国经济政策已经到了改弦易辙的十字路口。

当地时间周三(6月16日),美联储官员暗示,随着经济从新冠疫情影响中迅速复苏并且通胀升温,他们预计将在2023年底之前加息,比3月时预期的时间要早。今年3月时,他们曾预计会保持利率稳定直到2023年底。美联储2023年料将加息两次,美联储已经大幅上调了通胀预期。

然而,美联储对付通胀的力度远远不够。官员们的预期中值显示,预计到2023年底,基准利率将从接近零的水平升至0.6%。今年3月时,他们曾预计会保持利率稳定直到2023年底。面对如此严重的通胀,基准利率仅仅升至0.6%肯定远远不够。显然,美联储对乱世用猛药的准备不足。可以预计,一旦美联储把枪口对准通胀,必然重拳出击,否则脱缰野马般的高通胀将招致美国经济的严重紊乱。

6月1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经济正在从一个很深的、不寻常的深坑中复苏,我们将密切关注,以确保我们对通货膨胀的理解是正确的。

美联储面临泰山压顶。最近的指标显示,在某些方面,美国经济正以二战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但这种增长也来自通货膨胀。美联储面临着来自各方的压力,要求它至少开始缩减每月至少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

面对进退两难的艰难选择,美联储仍然举棋未定。1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将继续评估经济进展情况,并表示会在做出任何决定之前给予提前通知。如果进展继续,将在接下来的会议上考虑缩减规模的计划,这距离实质性的进展还有一段距离。

“兴一利生一弊”,任何公共政策都是利弊相依的。疫情“在美国和世界各地造成了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难”,在此背景之下,美国为缓解疫情冲击,病急乱投医,从而招致通货膨胀。但必须指出的是,洪水猛兽般的高通胀可能会使美国此前的抗疫成绩前功尽弃。

毫无疑问,美国到了深入反思并着手应对挑战的关键时刻。否则决策者将错失抵御通胀的良机。

黑格尔说过: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没有从历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训。而人类从这次对抗疫情中得到的教训,就是相信真理与科学。殷鉴不远,努力把高通胀这只老虎关进笼子,才是正事。(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