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这类公司招工开始抛弃学历门槛了

这类公司招工开始抛弃学历门槛了

Marco Quiroz-Gutierrez、Tarika Barrett 2021-06-12
“大学里学到的知识甚至不是生活中所需要的东西”

全国高考于本周落下帷幕。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人,较去年增加7万人,考生数量再创新高。竞争日趋激烈,“内卷”话题被反复提及,在“一考定终生”的观念之下,学历焦虑愈发严重。然而经历高考之后,他们的大学生活也并不会轻松,因为他们要为未来的一道道关卡——考研、考公,或是在就业情势严峻的情况下找工作——做出相应的准备。每一道关卡似乎都有着统一的标准——学历与成绩。

与国内情况相似,美国也陷入了“过时的精英主义学历认证体系”。“编程女孩”计划首席执行官塔里卡·巴雷特在与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的高管讨论新的试点项目(旨在帮助女大学生与她们未来的雇主建立联系)时,对方理所应当地提出了要求——学生的GPA要达到一个最低门槛。

表面看来,这似乎无可厚非,甚至合情合理。为什么公司不能要求员工达到高学历标准?

但这种学历要求将把长期以来一直处在边缘化的学生拒之门外——在“编程女孩”社群里,这部分学生占到一半以上。她们中的许多人不仅要肩负大学课程的重担,还要身兼数职,平衡课业任务和照顾家庭的责任,她们中的一些人还要面临居无定所的困境。

她们以勇气和韧性面对着生活的考验,这原本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能力之一——然而,这些都没有反映在绝大多数科技公司的传统学历标准中。

塔里卡·巴雷特写道,在技术领域,已然过时的“学历”门槛将那些才华横溢且有着多元化身份的员工拒之门外。图片来源:ERIN CLARK—THE BOSTON GLOBE/GETTY IMAGES

近期,高等教育界似乎开始对传统的“学历标准”有所改观。自疫情爆发以来,大多数学院和大学已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考试成绩。就在前不久,加州大学刚刚宣布不再将 SAT 或 ACT 分数作为录取标准。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将其他因素作为“选拔人才”的标准,例如学生是否必须克服其他同龄人不会遇到的挑战。

已将标准化考试成绩设为“非必选项”的哈佛大学招生主任最近表示,他“很高兴在今年的申请者身上看到多元化的身份和强劲的实力。”

但令人诧异的是,素来以在商业化实践中位居前列而著称的科技行业,却无法割舍过时的、精英主义的“学历认证体系”。在这样的制度下,只有最具特权的学生的潜力能被看到。

塔里卡·巴雷特坦诚地表示,GPA、SAT,甚至课外活动不仅取决于职业道德或所谓的天赋。它们也是精英导师、受过大学教育的父母,以及不必担心居无定所或饥饿的优越条件的产物。

比如,当校报的编辑或曲棍球队长意味着要在课外花费数小时的无偿时间——这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负担得起的。

所幸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首席执行官开始意识到这一点。默沙东的首席执行官福维泽(Kenneth C. Frazier)同意取消对某些工作的学位要求,包括云端程序员和网络安全分析师。

IBM前首席执行官罗睿兰表示,在IBM放弃了许多学位要求,并支持其他评判人才的标准(例如对学习的意愿)之后,没有四年制学位的员工表现得与受过传统教育的员工一样好,甚至更好。

支持多元化考评的呼声在美国如今有810万个职位空缺的“用工荒”环境下日益强烈,“学历门槛”也开始被重新审视。一些大公司以及就业专家表示,现在应该重新考虑某些就业岗位是否有必要要求大学学历。谷歌、安永等公司均降低了对某些就业岗位的学历要求。网络专员、理财服务经理和软件工程师等岗位均不再要求求职者拥有大学学位。

IBM、微软和苹果等多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在招聘技术相关岗位时,开始主要通过项目或测试,衡量求职者的技术水平。

降低学位要求还可以改善公司的多元化,因为许多没有大学学位的求职者都是有色人种。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从2015年至2019年,白人拥有大学学位的比例为35.8%,黑人只有22.6%,而印第安人为15%,拉丁裔为16.4%。

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教授西恩·马丁表示,那些没有进入高等学府或者没有得到有名望的实习机会的求职者,经常会被雇主淘汰,即使他们富有进取心。

马丁表示,招聘者开始认识到,与大学学位一样,许多岗位的“以往工作经验”要求同样没有必要。在大部分工作中,求职者从以前的工作经历中学到的技能,也可以在上岗后轻松掌握。

他告诉《财富》杂志:“有些招聘要求让人不禁质疑,为什么招聘者会发布这样的要求,以及为什么他们会仅基于一个成功指标,将潜在的优秀人才拒之门外,而这个指标本身预测的准确性并不高,或者基于很容易掌握的能力。”

马丁认为,这种筛选求职者的方式对公司、求职者和整个社会都是有害的。“公司本身会错过优秀人才,包括我本人的研究在内,有许多研究证明,这些人才很少以自我为中心、更了解文化、更渴望被录用。”

美国东北大学教育政策执行教授西恩·加拉格尔表示”,以大学学位作为衡量求职者能力的标准,这种做法的历史并不久远。

二战之前,只有少部分美国人能读大学。到后来,尤其是在上世纪60和70年代,联邦政府颁布了《高等教育法案》等联邦政策,为大学生提供资助,使更多人得以进入大学。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公司开始需要更多具备知识的工作者。

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开始愈发认为大学学位就能保证求职者具备基本技能。如今,随着诸多行业都受到用工荒的影响,更多公司正在调整评价求职者的方式。

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学位将变得毫无用处。如果你不会因为上大学而背上沉重的债务,读大学确实是一笔很好的投资。

加拉格尔表示,对于招聘中大学学历的硬性标准情况,并没有一种“一刀切”的解决方案,学位依旧会被作为衡量技能和能力的指标。但他指出,在日益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公司应该考虑来自其他途径的求职者,例如训练营、职业教育或学徒等。

他告诉《财富》杂志:“我想大多数人能够理解并非所有大学学位都是完美的。而且在攻读学士学位上投入的时间也不见得与一个岗位有关,学到的知识甚至不是生活中所需要的东西。”(财富中文网)

翻译:陈聪聪、刘进龙

审校:汪皓

编辑:徐晓彤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