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想在纽交所上市的爱回收,本质上是一家什么公司?

想在纽交所上市的爱回收,本质上是一家什么公司?

杨安琪 2021-06-05
揭秘爱回收商业模式

不久前,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万物新生集团(爱回收)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交所上市。如果爱回收成功上市,则成为中国二手3C电商第一股。

招股书数据显示,爱回收过去12个月(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整体营收为56.80亿元,同比增长49.4%。2020年整体营收为48.58亿元,其中核心业务营收为47.09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38.2%。全平台GMV总量为228亿元(不含京东备件库业务),同比增长66.1%。

不过,和所有互联网公司相同的是,伴随增长,爱回收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营亏损1.04亿元(剔除4000万一次性费用后)。

手机回收业务一直以来是一个被忽视的行业:“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被其他人误解为一家只是拆卸智能手机和再利用贵金属的公司。”其公司创始人兼CEO陈雪峰说,自己面临的最常见问题包括:二手智能手机值得交易吗?谁想买一部二手手机?”

这是一个好问题——外界大多数能看到的是爱回收的门店,但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回收”的生意模式。

从已知的信息来看,爱回收目前有三种生意模式:C2B、B2B和B2C。C2B模式既平台从用户手中回收手机;2018年爱回收又推出了B2B模式的拍机堂,对手机进行拍卖;2019年,爱回收收购京东旗下的拍拍平台,增加了B2C模式。

不过,其核心业务收入是来自to B平台。招股书显示,爱回收的收入划分与京东类似,分为商品收入和服务收入。其中商品收入在2020年达到42.4亿,这主要由爱回收C2B业务贡献。

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爱回收通过C2B模式采购(回收)的所有设备中,分别有88%和81%是通过旗下B2B平台拍机堂分销。“拍机堂”主要用户群体为线下自营数码店等小B群体,既在电脑城和网上卖二手手机,也会从拍机堂这类平台购买手机后再次分销。目前,拍机堂注册用户超11万,包括企业和个人,单日平台交易超过4万台。

根据该公司对外发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爱回收的196亿GMV中,国内加海外to B业务的GMV达到113亿;此外爱回收2020年的营收中,自营商品收入和平台收入里to B销售带来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8%和50%,to B销售带来的收入占比约为83%。某种程度上,爱回收当前的模式和当年的二手车第一股优信有着很多类似的地方,比如登陆美国市场时,都是以B2B业务来支撑业绩增长,爱回收在本质上是一家to B公司。

一个矛盾是,在资本市场面前,一般来说科技公司更希望自己成为一家to C的平台型企业。原因简单,资本市场对to C平台型企业预期和估值都会更高。整体看,无论是美国的Poshmark、the RealReal、Carvana,还是日本的Mercari,都是以to C为主的平台。成立于2011年的美国二手交易平台Poshmark上市,首日股价上涨141%,市值一度超过74亿美元(最近Poshmark的市值在37亿美元左右)。而Poshmark之前,来自日本的二手电商Mercari已于2018年在东京证交所上市,当时上市首日的股价也飙升了76%。资本市场对to B平台的价值判断,则是另一套体系。

毫无疑问,to C是一块更大的市场。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发布《数字时代闲置优化利用模式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闲置资源发展迎来机遇期。研究机构估算,2020年中国二手交易市场规模达到1万亿元,处于高增长轨道,90后、00后在闲置交易方面逐渐成为生力军,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发生明显转变。

显然,爱回收也有这样的计划。无论是合并拍拍,或是与快手合作,不难看出爱回收向to C端拓展的野心,爱回收管理层此前也对外表示过to C是爱回收未来的发展空间所在。但这一探索的似乎并不容易。缺乏C端用户和运营思维,恐怕是所有to B类公司面临的一个极大挑战。

总体而言,二手手机3C流转这门生意确实是一个极具社会责任的公司品类,爱回收在资本的安排和表现,还要看市场对其增长故事的判断,以及时间的检验。(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