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磨掉棱角的特斯拉,能做中国市场的“领头羊”吗?

磨掉棱角的特斯拉,能做中国市场的“领头羊”吗?

徐晓彤 2021-05-27
“马斯克精神”让特斯拉收获了狂热拥趸,也让其中国市场之路充满艰难。

5月25日晚间,特斯拉中国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公司已经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境内,并表示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

除此之外,特斯拉表示还将向车主开放车辆信息查询平台,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获取自己车辆产生的数据,这标志着特斯拉此前在与用户共享数据方面“不妥协”政策的转变。

针对特斯拉最近在中国市场的窘境,路透社5月1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特斯拉将放弃在中国的领先地位》的报道,文章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面临危机,被指傲慢的回应更是进一步加剧了品牌口碑下滑。文章认为,这个价值5950亿美元的品牌可以在中国市场保持繁荣,但已经不能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然而特斯拉用行动表示,它们暂时还没有放弃领头羊位置的打算。特斯拉在多次口头配合后,终于对中国市场最为顾忌的数据问题,做出了一个看得见的承诺。

但该声明并未透露该数据中心的具体位置、成本和规模等细节。《财富》(中文版)就有关数据中心和车辆信息查询平台细节问题与特斯拉方面取得了联系。特斯拉方面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可以分享。咨询公司Sino Auto Insights创始人涂乐推测,特斯拉可能会使用第三方云服务提供商来储存中国数据,目前正在将这些数据引入内部。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数据中心在中国的建立能够降低数据管理的风险和成本。相比于已经形成体系的传统汽车领域,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制度的更新。在制度完善前将数据控制住,远比数据传出国门后再整治的难度小得多。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的创院院长杨殿阁向出行一客表示:“在技术手段不完备、管理制度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对跨境传输应该采取更为严格的管理方式,尽快将数据先‘堵住’,待研究清楚之后,这些确实需要传出去且不涉密的脱敏数据才能在全球范围联合研发。”

其实,特斯拉做出这一决定并不意外,因为无论市场还是特斯拉本身,此前已多次传出相关信号。

首先,早在2017年中国已发布了《网络安全法》,在其由政府贷款和补贴帮助下发展起来的上海超级工厂于2018年破土动工之前,特斯拉就应该已经意识到它们在这里经营产生的数据,要留存在这片土地上。

今年3月,马斯克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经济峰会上强调,特斯拉不会向美国政府提供其车辆在中国或其他国家收集的数据。他深知凡是触及到国家安全的问题,如果陷入信任危机,公司便会寸步难行。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随后在4月表示,特斯拉在中国采集的数据会严格遵守中国对于数据管理的法律法规,实现本地存储。

如今特斯拉将承诺具象化,是在负面消息阴霾之中给了自己一个“好消息”,提升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对该品牌的信心。

但这颗定心丸的药效如何尚不能确定,因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一大障碍是其“马斯克化”的品牌形象与经营方式。

不可否认,这正是特斯拉拥趸热爱该品牌的原因,但这一特点也让特斯拉的中国市场之路愈发狭窄。从收起“傲慢”(马斯克化的一大特点)到对本地法规表现出极大的配合,特斯拉为了保住马斯克钦点的重要市场,走向了中国市场的本地化。这似乎是现阶段特斯拉走出困境的一个出路。

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这一步很重要,但远远不够。清波科技创始人杨波在财富Plus APP发表的观点称:“真正的本地化,其实应该是思维方式的本地化”。如果特斯拉中国管理层迎合他们老板的思维逻辑,那么这个品牌将无法立足。“将美式实用主义跟中国现实国情接轨”的做法,更有可能使品牌在中国市场开拓更广阔的天地。

如今看来,特斯拉似乎努力走在转变的道路上了。虽然路途依旧遥远。

即便经历了一番波折,截至目前,特斯拉在市场的表现依旧领先。根据一季度成绩单,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合计销量不及特斯拉三成。但可以看到的是,他们的竞争力正在增强。

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品牌可供中国消费者选择,也许有一天特斯拉领头羊的位置会被顶替。但显然,特斯拉方面不想输,尤其不想因为自身原因输。(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