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斯克与特斯拉,是否要兵败走麦城?

马斯克与特斯拉,是否要兵败走麦城?

王衍行 2021-05-18
脸黑的“卖炭翁”无可厚非,但心黑的“持币翁”肯定受人诟病。

据悉,著名投资者迈克尔•伯里(Michael Burry)5月17日在一份监管文件中披露,其对特斯拉的空头头寸价值超过5亿美元。根据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伯里在第一季度末之前做空了800,100股特斯拉股票,价值5.34亿美元。

伯里博士和他的基金Scion Capita,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因做空抵押贷款证券而一举成名,他还因奥斯卡获奖电影《大空头》而出名,该片记录了引导他在2008年对房地产市场成功押注的历史和事件。

伯里做空特斯拉是意料与情理中的事。出人意料的是数额,其对特斯拉的空头头寸价值超过5亿美元,也是Scion Capita最大的一笔交易。目前,尚不得知其账面盈利的数额,不过,很有可能获利颇丰。智者当借力而行,特斯拉的股价在2020年飙升了740%之后,在2021年下跌了近20%。伯里可是投资界的老江湖,他绝不会轻易放过特斯拉这个猎物。

投资界对马斯克及特斯拉早有洞见,这也为做空埋下伏笔。其中,97岁的世界投资大师的评价具有一定代表性,可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2021年2月,芒格曾经认为马斯克是个冒险家。他曾评价说,马斯克“很大胆、很聪明,什么都想尝试”。“像这样的人有时候会取得一些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有时候他们会一败涂地。我一点也不知道马斯克会变成什么样子。他有相当大的成功机会,也有相当大的失败机会,他似乎很喜欢这样。”

芒格对特斯拉和比特币也颇有微词,芒格称不会投资特斯拉和比特币。当被投资人提问“比特币交易价格为5万美元”和“特斯拉企业价值达到1万亿美元” 哪个更荒谬时,他借用作家塞缪尔•约翰逊的话称:“面临两种选择时,他说,我无法决定跳蚤和虱子之间的优先次序。”

近来,马斯克及特斯拉遇到了麻烦。今年4月,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大幅下滑。祸不单行,马斯克的电动汽车合资企业也在中国和美国面临监管审查,备受关注的汽车碰撞事件导致两国的汽车安全部门对其进行了负面宣传和调查。

特别是,马斯克的社会形象打了折扣,他变成了出尔反尔的“持币翁”及灰头土脸的“卖炭翁”。

出尔反尔的“持币翁”指的是,马斯克对暂停比特币作为购车支付方式的辩解。早在其把比特币捧上天,并宣布比特币可以作为特斯拉购车支付方式时,比特币的能源及环保属性就已经嵌入了,马斯克对此心知肚明。但是,他为了一己私利,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轻而易举地让出了道义的高点。

作为一位世界级的企业家,本应该“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马斯克偏偏要乘坐由神到鬼的过山车。马斯克炒作数字货币的行为令很多机构和持币者反感。当地时间5月12日,马斯克称因担忧比特币开采交易过程中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能源的大幅使用,特斯拉将暂停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其原话是,“我们认为加密货币在很多方面都极富潜力,但这并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特斯拉也不会出售任何比特币,而在其转为更为环保的方式之后,特斯拉才会重启比特币交易,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寻找其他能源消耗小于比特币1%的加密货币。”

灰头土脸的“卖炭翁”指的是,一位著名的投资者曾经提到,特斯拉依赖监管信用(卖碳排放指标)来产生利润是一个危险信号。“久利之事勿为,众争之地勿往 ”。特斯拉“卖炭翁”的角色已经使其获利颇丰,4月下旬,特斯拉公布了其高达4.38亿美元的一季度净利润,但在这个亮眼数字的背后支撑的是特斯拉卖出的5.18亿美元碳排放积分。

但是,这种好事难以一劳永逸。向特斯拉买碳的大客户菲亚特汽车公司(FCA),已经在1月宣布和PSA合并为Stellantis集团,引入PSA的电动车业务,今后不再向特斯拉购买积分。2020年Stellantis花了大约3.5亿美元购买积分,在特斯拉当年16亿美元碳排放积分销售额中占了相当大一部分。Stellantis等公司的退出,对特斯拉来讲可谓釜底抽薪,下一步,特斯拉必须另辟蹊径。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生产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从表面上看,需要从特斯拉购买环境监管信用的汽车将越来越少。特斯拉利润来源单一,2020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出售了4.01亿美元的监管信贷,实现了2.7亿美元的净利润。

综上,马斯克及特斯拉可谓乱世缠身,值得一提的是,脸黑的“卖炭翁”无可厚非,但心黑的“持币翁”肯定受人诟病。关注一些美誉度吧,滥用知名度是要付出代价的。高处不胜寒,马斯克也许走到了“履霜坚冰至”的关键时点。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