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证监会此次立案调查非同寻常

证监会此次立案调查非同寻常

王衍行 2021-05-17
手握“从重打击”尚方宝剑,下一步必然采取雷霆手段。

近日,有媒体报道某微博大V爆料某上市公司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坐庄赖账”等情况,引发监管部门高度关注。

证监会5月16日宣布,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证监会义正词严地提出要“从重打击”。明白人一看便知,这个“重”才是打击恶性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在内的各类重大违法行为的关键,究竟会有多重?“前有车,后有辙”,最近中国在《反垄断法》上的处罚案例,给证监会打了个样。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种种迹象表明,证监会此次手中握有了“从重打击”的尚方宝剑,下一步,必然采取雷霆手段。

证监会此前一以贯之的“零容忍”,在态度上十分坚决,毋庸置疑。有效的处罚取决于态度与力度之和。面对变化的形势,在处罚的力度上,可能要“鸟枪换炮”。殷鉴不远,恶性操纵市场群妖死灰复燃,甚至变本加厉并卷土重来,个别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令人发指。

2020年以来,证监会累计对65起涉嫌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王某操纵“恺英网络”、吴某模操纵“凯瑞德”等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恶性操纵市场行为得到严肃查处。令人义愤填膺的是,个别不法分子操纵市场之矛,有时肆无忌惮地攻击市场监管之盾,而真正实现加强社会抵制违法行为意识仍需一段时间。

今年证监会治理的力度前所未有,释放的信号极为明显,在“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包括恶性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在内的各类重大违法行为”上有重大变化,人们必然期待,在“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上的惊天动地的效果。一种观点认为,所谓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宽松软”处罚,难以起到震慑作用,让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只有提高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才能强化执法震慑,塑造市场良好生态。

知易行难。操纵市场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坚决铲除这类市场“毒瘤”。

这场斗争需要拿出斩草除根的魄力。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持股、资金、信息、技术优势,多方合谋实施操纵的案件仍时有发生。

除了要喊破嗓子,更要做出样子。证监会提出,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在现代数字社会,任何的操纵案件都没有秘密可言,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可以预计,言出必然法随,随着调查的深入、事实的水落石出,后续将会有一批的处罚案例树立典型。(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