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6店被罚91万!汉堡王中国:永久关闭部分店铺

CEO日报:6店被罚91万!汉堡王中国:永久关闭部分店铺

财富中文网 2020-08-26
共享经济”潮起潮落 ,为什么只有充电宝还活着?;年轻人离开北上广,“疫情只是导火线”;深圳40年企业发展:每10人就有1个老板,世界500强从0到8

【财富精选】

6店被罚91万!汉堡王中国:永久关闭部分店铺

8月25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官博公布此前被央视“3·15”曝光的南昌汉堡王的查处情况。6家门店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916504.02元。 对此,汉堡王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汉堡王中国决定停止南昌市鑫凯餐饮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东路餐厅的加盟经营权并将其永久关闭。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墨丘利的泉水 | 智商有限,却也不多余 ]
今早在北京南站吃了汉堡王。失望。曾经肉食者的福音,个人最喜欢的汉堡连锁,现在居然有一股地沟油的味道

[ 陈CC ]
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商家的回应和处理似乎总是那么几个套路:诚恳一点的还会为监管不力而道歉,更有敷衍者连歉意都没有,直接表示“会进行调查”后就再无下文,但无一不透露着对“个别商家”的甩锅,仿佛与总部无关。当然,汉堡王这样的大企业无法顾及所有分店也情有可原,这番要求“永久关店”的处理也算有所作为。

不过汉堡王是真心致歉还是迫于315被点名批评后的舆论自救,也不得而知。总有人说消费者维权意识不佳,但真正维权过的都知道这一过程有多繁琐。要不是央视出手,普通人在这些企业吃亏大多以哑巴吃黄连收场。所以这样的处罚力度对整个餐饮市场来说,也有着杀鸡儆猴的意义,以免有些企业“店大欺客”的作风愈发有恃无恐。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共享经济”潮起潮落 ,为什么只有充电宝还活着?

2020年上半年的共享充电宝行业,就像是体验了一把过山车。继去年年底怪兽宣布完成5亿元C轮融资,美团在今年1月正式组建“共享充电宝事业部”,但直到5月才对外公布了这一组织架构变化。但这次美团来势汹汹——在过去7个月,美团的充电宝产品已完成对全国百余城市的渗透,目标直指全国市场。 在众多的“共享”试验中,充电宝竟然是仅有的被证明存在用户刚需场景的商品。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之前有过新闻,美团要求商户在美团充电宝和其他充电宝之间做选择,许多商户担心影响自己店铺在美团平台上的拍名而不得不选边站。

这种做法其实是把美团与商户进行强绑定,也是扩展业务场景,进行“本地生活服务”布局的一步。

所以,充电宝对美团和其他几家企业的意义是不同的。

另外,说回充电宝,当初有两个著名赌局,董明珠和雷写的,王思聪和陈欧的。王陈赌的就是共享充电宝能不能成功。其实现在还不能说是完全成功,只有电池技术永远停滞不前,共享充电宝才算是笑到最后。

[ 白桃 | 悄悄努力干大事儿 ]
共享的概念在传统社会就已经存在,只不过现下作为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出现在人民生活中,且种类齐全,贯穿生活。比如最常见的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还有共享吹风机、共享打印机、共享体重秤等,甚至前两年的共享男友也掀起了一阵风波。拿共享充电宝来讲,非常实用且便利,但是品牌太多,且各品牌普及率不是非常高,就经常出现用户找不到同类品牌还点的情况。美团充电宝的反响不错,主要是之前美团外卖、跑腿等服务带来的用户体验;美团普及率很高,容易受到用户信赖,可以很好渗透资本市场。这样一来,估计其又有一些品牌要缩水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年轻人离开北上广,“疫情只是导火线”

6月底,张玖在上海租的房子到期,她没有再续租,决定回家。 栖身之所,往往是人们私人的选择。城市里来去流动不停,疫情成为一线城市新移民们迁移的“催化剂”。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白桃 | 悄悄努力干大事儿 ]

北上广是无数人的梦想之地,但是对大多数外地人来说,房价翻倍、通勤时间长、饮食消费高、水土不和等,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解决这些问题,那就会不堪重负,最后落得个灰头土脸,回老家发展的结果。但是这几个地方偏偏又是机会最多的地方,很多人都在期待幸运降临的时刻,升职、创业、找对象等。相比较而言,城市化进程加快,很多二三线城市也在全力以赴加快脚步发展,国家加大投资,回家,或许是最适合很多外地年轻人的方向。我可能是幸运的,趁着还没毕业,就出来闯闯,没有格外大的生活压力,和很多北漂青年一样,一个小单间就是晚上和周末歇脚的地方;提前尝了生活的苦,才知道自己之后想要什么,见识的人,遇到的事,都是收获的小苗子。

[ 包小带 ]
这次疫情不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彻底改变了一些年轻人的职业轨迹。尤其是对于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中下层劳动者来说,如何在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在行业逐渐萎缩的颓势中,维持自己的收入水平,乃至寻找到一份适合自己又不失体面的工作,着实不易。

疫情或许会促使人们萌生设法逃离大城市压力的念头,选择回归故乡,回到亲人身旁相伴,体验更加纯粹的生活,同时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并静下心来看书学习踏实积累,追求一些更符合自己价值观和长远目标的职业元素。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深圳40年企业发展:每10人就有1个老板,世界500强从0到8

为何说深圳是一个造梦的城市?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一个国际大都市,深圳从未停止它的步伐。 40年来,深圳吸引了大批创客、企业扎根,华为、中兴通讯、腾讯、大疆、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在这里诞生、成长、壮大,为这座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深圳确实厉害,都是一批敢于追逐梦想和财富的人来到这里,从零到一打拼。整个城市充满活力,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最早一批企业家,深圳就是土壤

[ MO7S ]
与上海相比,深圳处于发展期,发展速度快、机会多,胜在民营工业赋能。197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广东省宝安县该设为深圳市,并于同年于深圳设立特区,可以说深圳是一个为改革开放而设立、因改革开放而崛起的城市。目前深圳汇集腾讯、华为、万科、比亚迪等企业,且有着浓厚的创业氛围,发展前景广阔。然而深圳的快速发展也使地少这一短板突显。2015年土地的开发强度就已达到50%,在全国都绝无仅有,也是深圳需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 浪荡覆盆子 ]
深圳的开辟和蓬勃发展可谓是我国40多年改革开放历史的缩影,当年选择下海的各界精英首选的去处便是深圳。

如今深圳已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示范区,意味着很多政策依然可以先行先试,同时也为其他地区起到示范作用。深圳早期以“三来一补”加工贸易起步,吸引了全国各地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并且凭借毗邻港澳的地理优势吸引大量外资;在此后的产业升级过程中,政府积极支持基础科研,为企业创新提供政策土壤,逐渐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短短数十年实现了产业上的换道超车。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净利骤降逾200%!持续扩张下,海底捞上半年亏9.65亿

25日晚间,海底捞在港交所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海底捞期内利润由上年同期的9.12亿元骤降为-9.65亿元,降幅超过200%,收入同比下降16.5%至97.61亿元。 与此同时,疫情影响下,海底捞上半年仍开设新店超过170家,报告期内增至935家。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海底捞的亏损一点都不意外,并且它只是餐饮业受疫情影响的一个缩影,是被看见的和被报道的一个典型而已。

海底捞的亏损面与它的经营业态与经营特色有关,但普遍亏损或全线亏损是餐饮业的当前的实际情况。

海底捞获得过来自银行的信贷支持尚且如此,说明当前仍需更大力度和受惠面的企业纾困政策。

[ 徐栩 ]
疫情之下,几乎所有的餐饮店都在亏,海底捞在疫情前的火爆程度,使其在冲击之下落差最大。这种家大业大的餐饮店有更多的固定成本,再加之海底捞大范围扩张,所以海底捞的亏损是在意料之中的。

但海底捞的未来经营状况应该还是乐观的,因为国内疫情得到了控制,且已经成功做成了一个品牌化的标签,应该能成为众多餐饮店中最早实现恢复的一批。目前的问题就是,海底捞在上半年频频出现的分店质量问题,品控若不到位,扩张出的枝蔓非但不能汲取市场养分,反而会拖垮建立起的品牌形象。

[ MO7S ]
海底捞自2020年1月26日自愿暂停了中国大陆所有门店营业,3月12日起重新开放暂停营业的部分门店的同时,严格执行人流管控措施,安排顾客分散就做、限制就餐人数。不仅是海底捞,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都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然而,疫情过后餐饮依然是刚需,餐饮行业的市场仍然存在,同时,疫情过后餐饮行业竞争会减少,市场过饱现象会有所缓解,此外,疫情也会促使餐饮行业的结构优化,不少企业开启外卖模式、同时注重自身的质量卫生。可以说,疫情在对餐饮业产生打击的同时,也在未来埋下了新的机遇。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蚂蚁集团上市再近一步,或成全球最大IPO

蚂蚁集团距离上市再近一步。8月25日晚,上交所受理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同日,蚂蚁集团也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9亿股。本次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蚂蚁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但始终我们还是没能拜托银行。中国社会未来最大的机会还是在提高效率上,谁能帮中国提高效率,就能赚到大钱

[ 徐栩 ]
科创板的开板主要是为了给那些科技创新型的高成长公司一个提前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因此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主要还是待成长的,短期内无法兑现足够的价值。但蚂蚁集团显然与众不同,就开玉石原料一样,其他公司都是全盲料,而蚂蚁集团已然是半明料了,盈利模式和水平已经有了基础,这是其他公司无法相比的优势。

[ 陈CC ]
蚂蚁集团自上个月“官宣”上市计划以来,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相关工作,近日又发布了招股书,不管是投资界的专业人士还是普通吃瓜群众,都对此密切关注。

犹记得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时的盛况,那时,该公司就已打破史上最大规模IPO记录。而今天的马云已经是亿万富翁,阿里巴巴的规模相比那时又大步迈进,还引领了电商、互联网领域许多革命性的创新。蚂蚁集团——即原来的蚂蚁金服,也标志着马云向金融科技领域进军的雄心。而这一公司的价值几何,大家也有目共睹。

科创板的公司大多是“潜力股”,一项创新从概念到落地面临着太多不确定因素,蚂蚁集团在此领域几乎是“降维打击”式的存在。而如果对它的了解还停留在“支付宝”层面,就又太低估它了——它自身丰富的数据、技术资源可以帮助了解、观察甚至推动整个经济市场的流通循环,行业风向。而受到重点关注后,又肩负着一些体制性的社会责任。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滴滴杀入欧洲市场,在俄罗斯推出快车服务

来自 @Lela 的推荐 8月25日,滴滴出行宣布正式进入俄罗斯市场,将在鞑靼斯坦共和国首都喀山市提供快车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滴滴国际化业务上线后进入的第九个海外市场,也是滴滴进入的第一个欧洲国家。另外,喀山还拥有全俄最大的互联网科技创新产业区。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白桃 | 悄悄努力干大事儿 ]
抓住机会,全力以赴,通过进入欧洲市场,滴滴实现了国际化发展的重要进程。凭借移动互联网的优势,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利国利民;在这非常时期着实得利。滴滴CEO程维提出实现三年目标的关键,对国内完善一站式出行平台,在小桔车服、自动驾驶、金融、智慧交通等领域持续发力并探索新赛道,对国外全线推进业务的持续稳固发展。

[ MO7S ]
滴滴创始人程维曾谈到滴滴的三大使命,出行线上化、交通工具共享化、无人驾驶服务,已解决交通拥堵和资源闲置等问题。今年3月,滴滴提出0188计划,目标是全球服务用户mau超过8亿。滴滴的全球化扩张更多是跨国公司经营的方向,滴滴目前已经投资了国外众多出行平台,服务量和渗透率均已大致达成目标。此次将业务范围拓展至俄罗斯,也是跨过经营战略下的一步棋。然而,由于俄罗斯本土的网约车体系已经较为发达,如yandex、rutaxi以及uber等,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本土竞争。

[ 小于施主 ]
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发展到2019年的时候,国内互联网市场容量见顶,不少企业开始打算出海。但是今年的状况表明,出海大概率是触礁。所以滴滴这个时候加码出海,没有从传统的欧美国家开始,而是选择俄罗斯,应该有这方面的考虑。

但是说实话俄罗斯真的不是一个国际化的良好市场,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法治状况都不容乐观,可能滴滴这一策划,最大的好处就是上市的时候招股书能好看点吧。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全球首例新冠“二次感染者”出现,带来了哪些提示?

据香港媒体报道,日前,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自欧洲返回香港后,其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再次呈阳性。该患者成为全球首例第二次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团队证实,对比该患者第一次及第二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有24个不同之处,且该患者再度确诊入院时,已检测不出其体内有抗体,因此确定其为康复后再次受到感染,而非“复阳”。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陈CC ]
“二次感染”不同于“二次复阳”,重点是康复之后再次感染该病毒,也即意味着患者第一次感染后产生的使其康复的抗体并不能“一劳永逸”地发挥作用。而这就难免让人有些担心——现在被给予厚望的疫苗也正是利用相似的作用机制。因而抗体是怎么产生的,作用如何,又能持续多久,都给人们带来了新的问题。

但也正如专家们解读的那样,以我国现在采取的防疫措施来看,不用太过紧张。而这起案例也启示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感染过的都可能再次中招,没感染过的是产生了作用较好的抗体还是纯属侥幸都不得而知。该防护的还是要防护好,该戴的口罩要戴好,该保持的社交距离也不能忘。

[ 雪清晨 ]
新冠患者治愈后可以二次感染,这个新闻让大家细思极恐,这样免疫期这么短的超级病毒,靠群体免疫是不太可能了。大家也在担心疫苗研发出来并应用之后,会不会很快就失效。不过从这个案例看,患者第二次感染之后症状不是很严重,也就是病毒在第二次感染的时候威力是有所下降的,这说明还是有微弱的免疫功能存在。

[ 一缕暗香? | 每天一个 ]
大家都要做好防护,爱护大家,爱护自己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拼多多被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企业

8月25日,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将拼多多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后者成为目前最年轻的成分股企业,同时也是纳斯达克历史上,从创立到入榜时间用时最短的企业。 据了解,“纳斯达克1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是全球最重要两大股指,其中,纳指100的成员企业总市值超过10万亿美元,被视为全球科技发展的风向标。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醉梦长安渡星河 ]
想当年拼多多出世的时候,因为瞄准的是“五环外下沉市场”,再加上特殊色拼团和砍价方式,曾经被舆论定位为比较low的电商平台。虽然这一定位到现在应该还没有被推翻,但是周围用拼多多的人越来越多,拼多多确实在逐渐从五环外开始“包抄”一线城市的中产阶级们。这是中国电商大战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如今入了纳指100,足可以见资本市场对其商业模式的认可。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张一鸣总算硬气了一次

这场诉讼,从一开始就有明确的结局。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王二 ]
张一鸣的“别无选择”,其实也是另一种选择,是选择在事态发展大方向已经笃定,利用各种技术手段为自己赢取时间,来保证自己的利益能够最大化,尽可能地减少损失。这是作为商人的张一鸣的最优选择。

我们看到TikTok事件台面上或者说主流信息都是政治问题,但是其台面下的资本暗战和商业竞争的暗流,也透露出另一重真相,商业行为不会在任何一个有可能产生利益的场合缺席。

[ 小杜点灯 ]
利用政治干预经济是美国一贯以来的无赖做法,之前华为、蚂蚁金服等中资企业在美的多起投资都因CFIUS的审查决定而折戟沉沙。特朗普政府更是向来不按规矩办事,对TikTok的行政命令难以逆转。

明眼人都知道,在被CFIUS施压退出美国市场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字节起诉只不过是死马当活马医,如果律师团队给力,行政命令还是有可能后延到大选结束后,从而给自己争取更多时间来达成更好的结果。

如果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TikTok可以与美政府和解,之后在减少外部干预的情况下顺利出售,毕竟TikTok美国业务根本不缺少求购者,字节完全可以争取更好的价格。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