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美股价虚高!美联储经济学家敲响了警钟

CEO日报:美股价虚高!美联储经济学家敲响了警钟

财富中文网 2020-05-22
81城发放贷款“免息券”,噱头还是真福利?;隔离期后如何重启业务?听听14位CEO怎么说;特朗普为什么威胁要断供世界卫生组织?

【财富精选】

81城发放贷款“免息券”,噱头还是真福利?

疫情下,为激发居民的消费热情,全国各地纷纷发放消费券,与消费乏力相对的,纾困小微企业也成为重要经济难题。 近日,一种堪称金融版“消费券”的“免息券”也来了,在银保监会指导下,三大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网商银行,向小微商家和个体工商户发放百亿贷款“免息券”,第一批“免息券”在全国81个城市发放,有营业执照的企业法人代表本人可在支付宝上领取。第一批每人可以领取2张,每张代表1万元贷款的1个月免息权利。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溯垚 ]
虽然这样的措施被批营销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是这也算是扶持小商户得一种措施。

尤其是,就像文中所说此类“免息券”是对特别是注册资本比较低的“街边经济”商家的福利,他们原本就对支付宝平台依赖程度高,有“消费券”的教育作用,小微企业主在申请“免息券”时操作更熟悉和便利。这样发放免息券,可能更加便利也更加精准。尤其是,此次疫情稳定后,其实中等规模的企业和商户都开始复工复苏,而小微商户由于现金流并不那么充足而卡在原地,这也算是一种利好。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隔离期后如何重启业务?听听14位CEO怎么说

我们采访了不同行业《财富》美国5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请他们分享自己对公司未来动向的看法。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徐晓彤 ]
不同公司面对疫情后如何重启这一问题,根据公司业务本身、运营方式、经营思维的不同必然会做出不同策略。疫情对公司的经营肯定会带来一定阻碍,但从另一方面看,也是一个转折的机会。

企业可以借此机会对本身的业务架构作出反思和调整,这一时期的转变比往常更容易被人接受,也拥有更长的缓冲期。可能“置之死地而后生”也可能“静观其变”。但疫情对所有经营者来讲,都可以说“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 Eric ]
新冠疫情突然来袭,且不知何时能够结束,虽然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但也给了隔离期间的我们足够的时间和机会来深入、冷静、客观地思考自己的人生和人类发展的长远问题。就如何重启公司业务这一主题,若干家国际知名企业的CEO均从根本上考量公司在疫情结束后的生存之道,包括如何维持顾客市场份额和雇员稳定性并开发新的盈利增长点,如何通过现代网络科技实现维持工作效率和保持社交距离的动态平衡,以及如何通过逐步恢复和量力而行的策略稳步落实复工复产计划。

[ 下沉的朵朵 ]
特殊时期,企业家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股价虚高!美联储经济学家敲响了警钟

除非美国能够异常快速地实现经济复苏,否则投资者有可能会因为市场泡沫而损失大笔资金。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默川忘归 ]
美联储化身股评家,明确指出美股的风险,让人对美股涨势的可持续性又多打了一个问号。而如果我们看看疫情的发展,会让这种不乐观的情绪更添几分。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全球确诊人数达到500万大关,距突破400万仅不到两周;死亡人数已超过32.8万。世界卫生组织则警告,距离这场卫生危机结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总而言之疫情形势远未到明朗的时候,美国政府大规模的刺激计划和经济基本面因素之间的“拉锯战”一直在持续,投资者应该仔细考虑在当前环境下增持美股是否是个正确的选择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隔离期之后,危机重重的Uber如何转型求生

2020年,首次登上《财富》美国500强的Uber便遭遇了严峻的生存危机。而“有危就有机”,疫情也给了Uber一个脱胎换骨的机会。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白小黑 ]
就像文章所说,过去的几年,优步在扩张的道路上一路高歌猛进。但是早在疫情之前,优步就陷入了危机。不仅IPO的首次发行价不尽如人意,市场投资者对其盈利能力的怀疑也影响了上市以来的估价。

作为共享经济中最灿烂的一颗明珠,优步的盈利一直是个问题。再加上它的中国版本:滴滴,也存在这个问题,共享单车的衰落……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到底有没有盈利的未来,成为了近几年投资者特别爱讨论的一个问题。如今迎头遇上疫情袭来,整个行业的发展更是不妙。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特朗普为什么威胁要断供世界卫生组织?

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打算取消自愿捐款,还是计划完全退出世界卫生大会。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差点更帅 ]
在美国因新冠肺炎致死人数超过9.3万之际,特朗普对世卫组织的这个威胁真是清新脱俗。考虑到美国虽然此前一直声称自己是世卫组织最大的捐助国,但实际上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国仍然拖欠2019年世卫组织会费,拖欠比例超过70%,特朗普的这一表态就显得更“出类拔萃”了。与此相对照的是,中国与世卫组织联合启动了“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团结应对基金”,主要用于援助非洲等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世卫组织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援助,而特朗普还一直在指责世卫组织和中国抗疫不力,是梁静茹给他的勇气吗?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重振”计划破碎,航空发动机巨头罗尔斯·罗伊斯大裁员

为了应对目前航空业的惨淡情况,公司决定裁去17%的劳动力。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夏沐子 ]
众所周知,航空业和旅游业受此次疫情影响是最严重的,而这类行业的复苏或者振兴也只能待到疫情结束,危机解除,大家可以放心地出门、出行。

这次新冠大流行比17年前那次非典更加严重,耗时更长。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非典到当年6月份的时候基本上就已经清零,北京宣布解封,大家摘下口罩开始正常出行,而新冠到现在似乎都遥遥无期。而且,今天我看美国公共卫生机构负责人向外媒表示,新冠病毒在南半球的迅速传播表明今年秋冬季还可能二次爆发,这对航空业的复苏来讲真是雪上加霜。

[ 小刚 ]
不单单是航空业受很大影响,交通运输以及汽车制造都备受打击。现在都要勒紧腰带紧抓成本,成功熬过危机才能重见曙光。

[ 一只饺子OAQ ]
曾经经历过一次破产清算的罗罗忧患意识很重,而裁员重组也是近些年来它一直在做的事情。

可以看到,这次的疫情对于航空业的冲击是全方位的,不仅是各大航空公司,还波及到了生产商和机修业。伊斯特有一句话说的很对,“疫情对于航空业的影响不会是短期的,应对措施也不能是短期的。”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千呼万唤始出来,导演剪辑版《正义联盟》将于明年上线

导演剪辑版能够面世,要归功于粉丝在社交媒体上的积极呼吁。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张程 ]
《正义联盟》导演剪辑版是在粉丝的热切呼吁下方才获准面试的,其不仅补全了之前的删减片段让影迷们可以重新大饱眼福,更可以说是对经典作品的一次再创作,而这从根本上并非由于主创团队内在的创作动力,而是源自于市场外在需求的拉力。已发行版本虽然在初期票房和口碑战绩不佳,但是观众对剪辑版的期待证明其并没有被市场所抛弃,依靠很强的品牌效应,以及非常到位的原始素材,市场对剪辑版一直有所期待。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企一边大量裁员,一边给CEO发放巨额奖金

到目前为止,许多美国大企业的高管虽然放弃了部分薪金,但大多仍享受着极高的酬劳。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Elena_小鱼 | 财经新闻爱好者 ]
上个月,迪士尼女继承人就曾连发多天推特,批评公司支付高管巨额奖金,却停发十万名员工薪水的行为。类似事件也在多家国内外企业中上演着。

另外,在疫情影响下还出现了一个现象,有些企业一边裁员,一边招新人。企业希望用换人的方式注入新鲜血液,并降低人力成本,疫情就成为了恰切的裁员借口,特殊时期裁员天经地义,不容易引起过多对立。


[ 徐晓彤 ]
疫情像是一个放大镜,当新冠黑天鹅降临,很多原有的社会问题被放大了。普通员工可能面临着被裁员的生计问题,而高层管理者则是考虑着拿出他们巨额薪酬的边角来表达自己的“诚意”。存在这种问题的公司更大可能原本就有收入分配不合理的情况。

虽然高管拿高薪本无可厚非,但是劳动者能够生产的价值与收入多少的关系问题在疫情时期变得更加敏感。

希望高管们能够拿出真正的诚意,与普通员工一起共克时艰。毕竟这个时候不只是员工注视着他们,大众的目光更是公司形象的见证者与定义者。

[ 阿咋呀阿咋 | 一条会暴富的咸鱼 ]
不光是欧美企业,亚洲企业也有很多是这样的情况,甚至可能更离谱。日企line高管年收入达到恐怖的122680万日元,是平台员工的165倍,奖金额度就更不用说了。

民营企业的高管拿高薪,反映的是资强劳弱,要问的是,允不允许在竞争条件下,资金向一部分善经营有机遇者手上集中,再问就是资金者能不能用高薪去竞争经营善管理者来就任高管,如果符合,那就属于资强劳弱的情况了,无论是弊端诸多还是高管该拿,都只能是这样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阿里强势介入AIoT,这个51亿美元的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

阿里方面并不想强调竞争,否认“妙物”对标小米和米家。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我达文西 ]
从蒸汽机到电器,再到计算机互联网,以至于今天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大国崛起的历史正是一部工业革命引领的历史。技术进步不仅极大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生产效率,更直接改变了人民的生活习惯乃至商业运作和社会运转的方式。疫情期间,互联网信息产业一枝独秀实现正增长,国家提出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智能互联等信息或将成为后疫情时代助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天猫精灵作为互联网企业自主研发创新的典型成果,经过多轮技术迭代,已经成为物联联网的枢纽。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因为有“好邻居”接盘,全时便利店不关门了?官方回应

5月11日,全时便利店发布“停业营业告知函”,随后连发公告将“结束经营”改为“进行调整”,还因“6折清仓”引发了全民哄抢。全时便利店这一曾经的北京规模最大的便利店品牌,一度被认为是难逃厄运。但如今,似乎又有了新的转机。 5月20日,好邻居表示目前正协助全时便利店进行运营调整,提供供应链和系统支持,希望帮助其尽快恢复经营。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一只饺子OAQ ]
便利店在北京火不起来可能还有一个文化的因素,北京是一个区域分裂比较严重的城市除了都市白领还有胡同大院里的“老北京”们,他们的生活节奏可能没有那么紧促,那些便利店的特色如24小时营业、面积小巧、轻食餐饮等并不能够吸引到他们,本质上会觉得和私人小店无异。所以,便利店极有可能只在朝阳区这样的新经济中心受到欢迎。

反观上海,整座城市都比较新,每个人的生活节奏都比较快,不论是什么职业,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生活方式差异。所以,在深夜依然还亮着灯能为他们提供一份小食的便利店就变得温情了起来。对于上海而言,便利店好像已经不止是一个小商店了,更像是一份情怀。

另外这也有归咎于两个城市间的历史底蕴,北京的历史底蕴浓厚,城市的格局都是自然形成的,上海的历史根基比较浅,城市的格局都是规划出来的。既然是规划出来的,那么各个经济中心的分部也会比较均匀,也就给了便利店渗透到城市各个角落的机会。

[ 董元元 ]
很久以前曾经看过一个数据,印象很深,讲北京的地理面积是上海的两倍,便利店的数量却只有上海的一半。北京,被戏称为“便利店的荒漠”。这跟北京的经营限制有很大的关系,据说,在北京,一家便利店却要同时拥有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才能售卖鲜食,这就将大批便利店挡在了门外。而没有店售的鲜食做支撑,一个便利店很难称“便利”,盈利也很成问题。

就算这次全时是勉强活下来了,但是原有的限制现在依然存在,便利店这个行业,在北京的未来依然渺茫。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一招PS骗走巴菲特50亿,谁这么大胆?

德国一制造企业用PS过的订单和发票,让美国“股神”为其业务支付了4倍溢价,约6.43亿欧元(约合50亿元人民币)。 2017年2月,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斥资8亿欧元收购了威廉·舒尔茨公司。但这家公司的实际价值只有1.57亿欧元。据德国当地媒体援引的内部资料称,这家企业的欺诈方式居然是靠“P图”。报道称,该公司的员工先扫描了客户公司的信纸,用P图制作了虚假的订单和收据,通过这些文件,捏造了47笔业务交易。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相忘于江湖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l?l之前,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财报显示,一季度净亏损497亿美元(约3500亿元人民币,这是公司史上最大的投资组合账面季度亏损。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近的年会上,虽然巴菲特反复强调自己还是看多美国,但是外媒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正从一场消费者流动性危机转向一场企业偿付能力危机。对于笃信美国蓝筹股的一代人而言,押注美国已变得更加棘手。而像巴菲特他们这代人主导的价值投资策略,在疫情之后还有没有未来,市场投资者对此似乎更加疑惑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北京监管出手打击“学区房”炒作,21家房产中介被查处

近期,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联合10个区住建房管执法部门开展房地产市场检查,严查发布委托手续不全、虚假宣传“不限购”、炒作“学区房”,以及违法群租、违规租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2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被查处。 20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房地产开发项目售楼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严格管控销售现场人员数量,一个销售人员接待客户不得超过2人。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Elena_小鱼 | 财经新闻爱好者 ]
学区房炒作乱象背后,最本质的原因是什么?我想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有着密切的关系。家长们为了孩子能够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惜花费“巨资”购买单看起来并不划算的房屋。

不过,如何让资源分配更加合理,尽可能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一直以来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 田律师 ]
学区房有多疯狂?北京一个三四十平米的学区房房随随便便卖1000万!4月30日西城区发布入学新政,“多校划片”终于坐实。即一个小区可能对应多所小学初中,就算你买了这个小区的房子,也不确定到底能不能上重点学校,很有可能被派位到普通学校去。但这究竟是在打击还是助推学区房炒作?因为这个政策一出,价值千万的小户型基本上一出来就被“秒光”,为了搭上7月31日之前的末班车,家长们都拼了,中介不过是顺应市场需求,打击中介有用吗?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