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当当网回应“夺权”事件:李国庆接管当当是违法的

当当网回应“夺权”事件:李国庆接管当当是违法的

马旭飞 2020-04-26
律师认为,李国庆“夺权”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股东会决议是否合法有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26日,网传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带人抢夺当当公章,并在公司张贴《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员工书》除列举俞渝种种“不当行为”外,还宣布:李国庆已于4月24日依法召开临时股东会,李国庆当选董事长与总经理,全面接管公司。俞渝不再担任当当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俞渝无权在当当公司公司形式任何职权,无权向当当员工发出任何指示,无权代表当当公司对外做出任何意思表示或者行为。

此外,《员工书》还提到,已被开除员工可重新返岗,并将进行股东分红。

当日晚,当当网副总裁阚敏在电话会议上回应称,当当网从美国完成私有化后,俞渝持有当当网股权22.23%,李国庆为22.38%,二人的孩子持有18.65%(由父母持有),公司目前掌握在俞渝手中。

阚敏表示,李国庆称接管当当是自私越权,是违法的,他的公告提到召开所谓的临时股东会,但公司的董事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也没有参与,目前李国庆在当当网不担任任何职务。当当网强烈谴责并督促李国庆立即纠正,并归还公章。阚敏向记者表示,李国庆的临时股东会是单方面的,告全体员工书的内容亦不属实。

在当天之前的声明中,当当网证实了李国庆抢夺公章的行为:2020年4月26日早9:34,李国庆伙同5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

声明中当当网表示,在当当网以及关联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失控期间,任何人使用该公章、财务专用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或其他任何书面文件,公司将不予承认。

同时,当当网还公布了遗失的公章明细,共计46枚。

4月22日,李国庆曾在视频节目《言之有李》中表示,听说当当继19年裁员后要再裁100多人。他表示,很多员工都是自己招的,或者在自己那个时代得到过总裁认同奖的员工也在被裁之列。

节目中,李国庆表示:“当然我现在只是股东,我不干预当当总裁的决定。”彼时,李国庆自称为股东,并表示企业应当慎重裁员。

目前,李国庆本人尚未对今日事件作出回应。当当网则表示会在今晚6点由当当副总裁阚敏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统一回应。

抢公章“夺权”是否合法

针对此事,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认为,李国庆“夺权”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股东会决议是否合法有效。目前,俞渝持有当当网股权52.23%,李国庆为22.38%。就该持股比例而言,未征得俞渝同意,李国庆是无法做出成立董事会的股东会决议的。但李国庆一直以来都主张,他和俞渝所持股权应为夫妻共同财产,自己实际持有45.85%的股权比例,再加之联合其他股东,使持股比例过半,故可做出成立董事会的决议。

据婚姻法,二人股权应为夫妻共同财产。但从公司事务层面看,表决权因不属于财产范围,应遵循公司法。赵占领律师表示,在两人离婚诉讼结案前,都应各自分别独立行使包括表决权在内的股东权利。因此,这份股东会决议很可能无效。

对于李国庆行为本身,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陈文明认为,需要界定是接管行为还是抢夺行为。“两个方面我觉得都有可能,如果说他事前确实合法召开了一个合法有效的股东会,那么他对这个公司行使接管可能有一定的合法性,但是手段肯定是有问题。”

“但是如果这个股东会不合法,或者说根本就没有所谓的这个股东会,那么直接闯入公司来抢夺公章的这个行为呢,有可能涉及到抢夺罪。”

李俞纠葛

2019年10月,李国庆俞渝二人彻底反目,李国庆在微博透露已于去年7月底起诉离婚,但俞渝以“感情未破裂”为由拒绝离婚。

2019年11月29日,李国庆夫妇离婚案开庭,俞渝并未到场。李国庆表示,此次开庭他的诉求是离婚和平分股权,他认为自己的要求很合理。当当方面表示,实际上股权在三年前已进行合法分割。

今年3月,北京市东城法院提议网上开庭,俞渝再次拒绝。

目前,双方离婚案仍未最终宣判。(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