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新冠疫情可能永久地改变了中国风投市场

CEO日报:新冠疫情可能永久地改变了中国风投市场

财富中文网 2020-04-20
美国总统大选季拉开帷幕,你或许想知道这些事儿;“每周休2.5天”是可能是个趋势,各界应当做好心理准备;123家民企逐鹿太空,国版“马斯克”在哪?

【财富精选】

新冠疫情可能永久地改变了中国风投市场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科技行业的风险投资缩水了30%。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风投市场降温的背后,让我个人感触颇深的是文章中提到的这点:“初创企业的文化也在悄然改变,因为大规模停工让员工有机会反思他们分配时间的方式。在后疫情世界,助推中国和其他地方初创企业发展的所谓‘搏命文化’可能不再受欢迎。”

实际上,相对于风投市场资本流向和交易额的变化,可能民众心中对于生命的深入思索从长期来看对企业的运营可能影响更大,换而言之真正体现出人性关怀的企业文化对于提升员工的忠诚度以及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将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如果创业公司领头人不能认识到这点,不管选择什么样的赛道,恐怕都将难以走得长远。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国总统大选季拉开帷幕,你或许想知道这些事儿

很显然,今年竞选的情况与以往不同。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这真的可以算是美国历史上最特殊的一届大选了。

由于现在还没有有效的疫苗或者特效药,谁也不能断定到了11月大选的时候,美国社会能恢复正常运转,人们能走上街头投票,投票率肯定大有影响;而从特朗普频频“瞎指挥”,跟病毒专家和各州政府角力,能看出特朗普对于能否在11月前恢复正常经济生活是很着急的。而他希望迅速复工重启的期望,反过来又影响了疫情的控制和各州政府的自身安排。

总而言之,今年大选虽然有可能投票率走低,但绝对是一场大戏。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纽约州复工第一步:对关键岗位人员开展抗体测试

这项计划的关键在于加快检测速度,既要发现人们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也要判断受试者是否感染过新冠病毒并产生了抵抗力。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纽约州作为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看目前的新增病例和所余医疗资源对比之下,可以算作是对疫情的蔓延控制住了。

美国部分疫情稳定的州已经开始酝酿小范围复工或者放松控制。在现在的经济局势和失业率飙升的情况下,开始有序对某些地区防控控制,缓慢恢复经济生活可能是美国有些州当下急需考虑的事情。如果能够通过时紧时松的控制手段,拉平感染曲线,同时又保证一定程度上的经济复苏可能是最好的办法。毕竟新冠病毒的疫苗和药物研发遥遥无期,指望全部清零后再复工复产,可能太不现实。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死后也要环保,细数绿色殡葬方案

葬礼过后,留下的不仅仅是悲痛的亲人,还有对环境的危害。而且人们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人类很多活动打破了自然界的循环,而兼顾生态环境的葬礼让人类生命终止时躯体能够回归自然,实现世界的能量守恒。随着文明的进步,人们对殡葬方案的考虑也从单纯的宗教主观心灵安慰延伸到客观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效益,从传统的殡葬方式如火葬和天葬,到如今越来越多地会采用天然防腐材料采用“水葬”“堆肥葬”或“加热溶解”等降低环境污染程度的方式。

从理性人的角度而言,需要考虑绿色葬礼的成本和收益,一方面对内能够尊重逝者的躯体,寄托自己的哀思;另一方面对外要能实现对生态环境的友好,后者则依赖于防腐剂、可降解材料和碱水解系统的科技层面研发。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疫情是大考,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能更好生存

疫情期间,那些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可能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疫情之下,很多企业采取了结合自己业务专长的企业社会责任行动。例如海尔利用自己的市场供应和物流优势,及时支持雷神山等武汉地区医院建设救护病房的物资需求,捐助的不仅是物资设备本身,还有其在集成供应、物资运营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腾讯充分发挥了其在全球采购、平台运营、云技术等多方面的优势,除了直接参与全球物资采购供应抗疫需求之外,还为疫情期间的家庭信息需求、复工之后的远程办公和教学需求等等提供了强大的平台服务。

这些企业不仅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业务专长,还在这一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平台运营、产品开发和客户服务等能力,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同。可以预期的是,疫情中或疫情后,企业社会责任必将成为更多企业关心的命题。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在线视频VIP猫腻:一入会员好几年,一不续费回到解放前

“同样的VIP服务,用不同手机购买的价钱竟然不一样。”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大数据杀熟”,你怎么看呢?实际上,在线视频平台的VIP服务猫腻还很多。

比如广告,很多在线视频平台上都显示,购买VIP会员可享受免除广告权益。但执行中,不少影视剧仍然有广告,尤其是热播剧,没有广告很难做到。

此外,有网友反映,买了VIP会员,还单独买了下载片源或音乐,可是VIP过期后,购买的下载资源也不能观看。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da qin | 蒙上眼睛是为更清晰的看见 ]
几年前就遭遇“大数据杀熟”的尴尬,并非是在线视频收费,而是诸如此前的顺风车服务、酒店、机票预订等,细心的人会发现同一平台可能为不同用户提供的价格是不同的,这些服务的提供者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业界赫赫有名的大平台。最为尴尬的可能是,你的搜索行为也会直接导致价格的变动。例如当后台发现你频繁搜索某项服务时,就可能在短时间间隔内价格浮动,从而可能“迫使”该消费者更为快速地做出购买决策,而此刻你如果换一台终端或换一个用户身份,其结果很可能又恢复到了最初。

对于消费者来说,遭遇和了解到这种尴尬显然不会是一件愉快的事情——这种带有身份感的“价格歧视”让大家感到无奈又恐惧。然而,深层次来看,这是一个数据安全与隐私的问题。在这个越来越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时代,“裸奔”可能是绝大多数人没有选择的选择。如果发展得更为严重些,那种看似自由的选择权其实不过是一个又一个“预设的圈套”。

与行业发展而言,大数据同样也是把双刃剑,它可能加深和推动行业垄断的发展,尤其在互联网领域,让那些把握着数据的大企业处于难以动摇的“优势地位”,这对那些流淌着创新血液的新兴小企业来说,很可能是另一种扼杀。

大数据作为信息化时代的工具来说没有问题,然而如何管理确实是相关部门和立法机构极大的挑战。

[ Tom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在看到音视频网站弹窗中用户福利的同时,我们更要意识到会员充值背后的公平性,是否有相关的广告植入或搭售行为。而不仅是视频网站,很多时候参加超市购物特惠活动时,我们也会遭遇低门槛上车后高密度被宰的惨痛教训。

一方面服务提供方需要公平竞争,杜绝资源版权垄断,全面告知消费者入会权利义务和时限,消除不透明操作;另一方面也有赖于行业协会协调制定网络服务商运营标准,消费者协会对相关市场主体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客户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受损权益对违规者进行整改乃至处罚。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除了口罩产能满负荷,还有一个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超过100%

除了口罩生产满负荷外,还有哪个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超过100%?答案是“水泥行业”。

在各地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的带动下,部分水泥厂正在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其中,浙江一些水泥厂(如南方水泥)的产能利用率已超过100%,达到110%。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对行业来说肯定算是利好,对具体的企业与工人,也是好消息,营收、利润和个人收入肯定都有增加,但是水泥行业的红火透露出中国恢复经济的底牌中还是包含了大基建。

大基建拉动经济,对中国并不陌生,事实上也是各国屡试不爽的政策,台湾地区当年在孙运璿担任“行政院长”时推进的“十大建设”,促成了经济起飞,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4万亿中大部分也是投入了基础设施建设。

但是,有必要确认的一点是,大基建,对GDP数字会好看,但是对具体的就业和中小企业维持运转的帮助意义不大。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不光是水泥行业在复工复产且产能利润率升高,跟基建相关的工程机械行业也在回暖甚至涨价。

据媒体报道,之前2月份的时候,疫情影响下,各地停工停产拖延了基建投资,随着复工复产的进行以及扩内需政策的加码,基建、地产投资对工程机械的需求随之加大,工程机械企业持续超负荷生产。作为基建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泥行情自然会回暖。随着疫情的稳定,各地开始加速复工复产,未来一段时间内水泥的需求有可能还会继续增加。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123家民企逐鹿太空,国版“马斯克”在哪?

2020年,国家间的太空竞赛进入2.0时代,商业公司走上台前。SpaceX的成功,有“太空狂人”马斯克的功劳,亦少不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背后的默默支持。在国资的扶持下,国内民营航天企业迅速增多,截至2018年年底,已经有123家,它们正在积极地追赶大洋彼岸日趋成熟的航天企业。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外太空是一片尚未大规模开发广阔的蓝海,从国防安全的角度,国家需要投入巨资研发太空运载工具建立卫星网络,从之前的美苏争霸到如今的中美双雄竞技,人们期待的是各国类似国际空间站模式的合作共赢,而不再陷入冷战时期零和博弈的囚徒困境。

除此之外还有太空旅行等很广阔的空间可以开发,这也给民间资本拓展业务的空间。企业家首先得面向市场,知道民众对太空的期许在何处,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有过硬的软硬件技术,更应具备马斯克一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样才能打造别具一格的产品,进而在群雄逐鹿中胜出。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每周休2.5天”是可能是个趋势,各界应当做好心理准备

“周末2.5天”实际上是个“旧闻”。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的2.5天休假模式。当时也有部分单位响应,但整体上,并未形成声势。

因为无论今日,还是五年前,推动“周末2.5天”的目的都是为了拉动经济发展,并没有强制力作为后盾,也没有太强的执行力度。其中最大的区别是,五年前中国经济动力强劲,推动“周末2.5天”是为了锦上添花,今日则属于“雪中送炭”。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劳动者休息时间增加是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必然结果。从生产方式上看,智能机器设备对低端劳动力进行替代,与高技能劳动力形成互补,提升了生产效率。

从生产组织和资源配置机制上看,随着市场化改革逐步深入推进,有限资源可以更加有效地根据价格信号配置到更有显著需求的产业。而从产品上看,其质量和功能将随着研发设计升级逐步向价值链两端提升,从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样,这需要一个过程在观念上习惯上逐渐适应。

[ 观大局 ]
两天都没休明白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张文宏解答:疫情短期内结束?无症状感染者如何排查?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随着各地加强了核酸检测的力度,无症状感染者的通报数量在累计增加。但在张文宏教授看来,无症状感染者一定是伴随着有症状确诊病例而存在,国内确诊病例并未增加反而是在下降,这说明,中国本土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排查,必须重视,但没必要过度解读。

他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重点应该迅速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该读书的读书,该工作的工作,恢复经济。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张文宏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解释应该能减轻很多人的疑虑。国内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的传播风险相对较低,相比之下,由于海外疫情汹涌,国外输入至我国的无症状感染者,若不加以严格筛查追踪,造成社区传播的风险则要大得多,所以现在对境外的输入加大筛查力度是非常科学的策略。

总而言之,境外输入的压力将持续存在,疫情在短时间内结束似乎已不可能,各地医疗体系要时刻保持强大的敏感性、警觉性和快速反应,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可能要学会习惯疫情的常态化,一边上班,一边抗疫。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