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美联储下血本购买垃圾股,惊人之举意义何在?

CEO日报:美联储下血本购买垃圾股,惊人之举意义何在?

财富中文网 2020-04-15
四月美股大反弹,或许只是假象?;新冠疫苗的全球竞赛中,中国有望胜出;美版“大众点评”Yelp裁员1000人,另有1100人临时下岗

【财富精选】

华尔街改为居家办公,但为何这几位高管选择坚守办公室?

苏德巍强烈建议大多数员工继续待在家里,而不一定像他那样去办公室。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金融服务业很多工作能够通过网络开展,因而大部分员工都具备条件在家办公的条件以减少人际接触,但很多公司领导仍愿意选择到办公室实地上班,客观上当员工纷纷回家后那里反而成为人员密度低的安全地带,主观上作为职场人士更能在熟悉的办公环境中高效地处理业务,尤其是对资金转移等必须一把手亲自拍板的事项能够当机立断现场调度,更重要的是还具备一种“坚守一线岗位”的仪式感,能够增强后方员工的信心和凝聚力,在家也不敢懈怠。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联储下血本购买垃圾股,惊人之举意义何在?

事实证明,担心美联储无计可施完全是杞人忧天。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记得有这么一句台词——“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美联储买垃圾债,在一些投资者眼中也许是近乎荒唐之举,但政策制定者所考虑的显然不只是一时的盈亏,况且对于拥有无限印钞权的美联储而言,盈亏似乎也没啥意义,而稳定市场信心和保证流动性才是更重要的政策目标,这一点胜过可能会有的一些副作用,而且美联储也并非没有底线地乱买,就是仅限于买那些基本面尚可,但受累于大环境的“堕落天使”,当然如果这些举措仍不见起色的话,这条底线会不会失守,也是投资者们需要密切关注的,因为流动性决堤带来的后果,可能远远猛于政策目标本身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四月美股大反弹,或许只是假象?

美股市盈率在三四月份出现了剧烈热动,四月的股市显然被高估了。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别跟美联储对着干!”这是一句华尔街信奉至今的道理,当下看起来依然适用。伴随着美股创下1974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最近市场情绪普遍回暖。华尔街对于美股的预期也开始趋于一致:看多!买入!包括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ke Wilson都转变态度了,去年大部分时间他都坚定看空,但上周初他完全掉转方向,称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号召投资者进场买入。

实际上,如果我们看看美国经济及美国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全面看多美股其实并没有那么坚实的基础。美股这一轮“暴力反弹”后是不是会再次遭遇暴跌,其实很难预测。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新冠疫苗的全球竞赛中,中国有望胜出

寻找疫苗已然成为全球的当务之急,中国的研发实力不可小觑。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鉴于这次新冠病毒大流行传播快、传播广,而且似乎没有明显证据能证明病毒害怕渐热的天气,如何以最快的速度研发出疫苗和特效药,怕是现在大家唯一的指望了。

疫苗研发具有“赢者通吃“的特性,最先研制成功的团队,有可能吃下一整个市场,而落后则会让之前的研发费用打水漂。无论是砸钱,还是加快现有研发中疫苗的试验审批,都意味着各国掀起了一场全球竞争。但是其中也可以看到,其中有些不同的团队,研发路径和数据都是重复的,确实也会造成文中说的时间和资源上的浪费。这意味着疫苗的研发也许也需要国际间的合作。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版“大众点评”Yelp裁员1000人,另有1100人临时下岗

Yelp此次解雇和临时下岗的员工占公司总员工数量的35%。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ndersen | Marketing美学的深度爱好者 ]
yelp曾是我在国外生活必备app,然而yelp与大众点评最不同的点在于大众点评已经和美团成立了新美大,并且囊括了美团外卖,美团打车等形成了一个生态。所以美团和点评是真正意义上的o2o,而由于国外人力成本高昂并且对食品安全和质量的苛刻要求。难以形成基于廉价人力成本而形成的庞大外卖业务。当疫情来临,人们难以大规模到店用餐,对于这种场景体验的App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我对Yelp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在国外出差或者旅游的时候,在陌生环境下想要出去必上Yelp做攻略。作为一个主营餐厅、美容店美甲店等各种线下消费类点评的平台,受到疫情的冲击肯定非常大,一方面大家闭门自我隔离,减少线下消费,平台流量剧减,另一方面商户暂停经营甚至直接倒闭,广告客户随之流失。但是点评类平台需求仍在,有理由相信,通过收缩成本熬过疫情后,平台业务肯定会恢复正常。

实际上,Yelp的中国式版本大众点评,要不是2015年的时候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大众点评到了现在,估计也很有可能熬不过疫情。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普京成了“原油三国杀”的最大输家?

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OPEC+终于就联合减产达成一致,敲定了970万桶/日的减产计划,石油价格战也告一段落。不过两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人士表示,这次减产协议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痛苦的挫折。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这一次减产幅度远高于五周前OPEC给出的提议,也高于沙特上月需要削减的产量。更重要的是,俄罗斯未能让美国就减产做出正式承诺。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持续一个多月的石油价格战终于以美国调停俄罗斯、沙特两大产油国为首的OPEC+达成历时两个月的减产协议而告一段落。新冠疫情对石油产业链产生了剧烈冲击,许多炼油厂原油需求难以满足,工人无法完全复工,产业链未能完全复产。俄罗斯进行让步,关键是当前全球原油需求减少,通过扩产进行低价竞争不再有利于打压美国生产商实现自身经济赶超近期,反而需要避免美国对进口原油加征关税。即便油价短期内有望保持低位运行,但部分产油国仍在对原油期货提供价格补贴,因而未来长期走势尚不明朗。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巨亏884亿,重大投资踩雷,这位日本首富的位置还稳吗?

软银表示,因为愿景基金出现巨额亏损,预计整个集团上一财年的营业亏损将达到1.35万亿日元(约合124亿美元/884.78亿元人民币),是其十五年来首现财年报亏损。而此前,市场预期其营业利润是4665.6亿日元。

孙正义在上周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影响逐渐加重以及软银公司收紧财务支出,愿景基金投资的88家公司中至少有15家将会破产。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ndersen | Marketing美学的深度爱好者 ]
因为阿里巴巴和马云,软银和孙正义为中国人所熟知,近些年孙正义的故事甚至一度成为各类赚眼球的微信公众号的阅读流量来源。软银位列2019财富世界五百强,经历过这些资产缩水和日本本土经济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打击,软银是否能维持在世界500强我们拭目以待。

[ 姚葵醴 | 管理顾问,文化学者,亲子教育家 ]
说起日本软银公司的创始人及CEO孙正义,我真是心情复杂。
在之前的很多年,我一直是在不同的培训场合称赞孙正义,称赞他的创业史、他的长远规划,以及他的《孙孙兵法》。
但是,自从他背弃了自己的诺言(他曾在早年面向公众信誓旦旦的承诺:60岁的时候退休,并且把经营权交给他选定的接班人),我就不太看好他了。
因为我从研究历史的那些名人的命运中得到这样一个结论:不要轻易的对他人公开做出承诺,然后心不在焉的违反承诺,这会导致被羞辱。
因为神佛也听到了你的承诺。如果你认为违背自己的公开承诺是小菜一碟,那么,你就必然要承受来自神佛的惩罚——如果你并没有认识到这个背弃承诺的严重性,而且也没有向神佛做出真诚的忏悔。
在此,我要强烈的表达这样一种观点:那就是人类社会的整体美好未来、个人的美好未来,都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中国的圣贤说:不诚无物。
如果孙正义本人能够看到我的这个评论,那么,我不妨给他一个小小的建议,那就是,尽快选择一个CEO,而自己做一个大股东(如果不甘寂寞的话,那么,以大股东的身份担任新的CEO的顾问)。
如果孙正义能够这么做,那么我还是会选择称赞孙正义的。中国的圣贤说,至诚之道,可以前知。也有老话是这么说的,识时务者为俊杰。

[ Jerry ]
投资标的和愿景基金绩效缩水,信用评级降低,官司缠身……在新冠疫情尚未见底的情况下,对软银集团及其身为日本首富掌门人来说无疑产生了巨大的压力——面临现金流短缺,不得不向贷款机构大量质押股票。基金业绩爆雷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大多数风投和私募所面临的处境,一方面在经济陷入衰退的大环境下更加需要着眼于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和企业的长期价值,缓慢慎重考虑决定投资;另一方面则应实施必要的自救,比如开展股票回购,出售部分资产,从而减少债务并维持投资者信心。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国为何欲限制中国电信国际牌照?联通面临多大风险?

4月9日,美国司法部发布公告,建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撤销和终止中国电信在美国经营国际电信业务的牌照,禁止其在美国的国际通信服务。美国司法部给出的理由是,中国电信未能完全履行2007年与司法部签署的一份保证书条款,并且有可能受中国政府的控制、利用和影响,让中国的国营机构有机会在美国“从事恶意网络活动和间谍行动”,从而为美国带来国家安全与执法的风险。

去年5月,FCC同样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了中国移动美国牌照申请。公开信息显示,FCC同时也在评估中国联通在美经营牌照。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文中资深人士所言“吊销牌照对中国电信集团的营收影响几乎可忽略不计”,可能并不完全如此。

中国电信在美国提供的业务主要是两大块,第一是B2B的业务,包括国际专线、IP接入、虚拟专用网、IDC等;第二是B2C的业务,主要就是移动虚拟运营业务。后者由于不用承担巨额的网络建设成本,用户规模可能也就在十万级左右,停掉后确实受影响不大。但前者如果丢掉,对中国电信是影响巨大的。B2B业务就是给中国的企业与海外的用户,以及海外的业务与中国的用户架起沟通的桥梁,中国电信借此也赚到了不少钱,如果这块业务被切断,损失的不光是在这些业务上赚到的钱,更关键的是,这些年中国电信在连接美国的通信网络建设中的投入都将付之东流。而美国也将损失其国家信誉,无疑是双输的局面。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分析显示新冠与气温关联大,超过22.5℃确诊率大幅下降

最新研究显示,季节性的温度变化可能会影响全球不同地区的COVID-19传播轨迹。当地时间4月12日,医学类预印本平台medRxiv在线发表了一篇最新的回归分析研究,指出从3月中下旬的数据来看,22.5摄氏度或是一个重要“断点”,地区平均最高温度达到22.5摄氏度以上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率将大大降低。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关于气温与疫情的关系,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目前还没有真正权威的说法。本文提供了一种研究的视角,但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新传染病与21世纪健康威胁委员会(Standing Committee on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21st Century Health Threats)近期致函美国白宫,公开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疫情会因为天气变暖而缓解,希望为白宫决策提供相关的科学理论依据。

因此,无论气温变化是否对疫情有直接影响,对于每个人来说,可能都不能放松防疫的意识。考虑到之前一些国家对疫情过于乐观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民众,放松了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导致目前全球蔓延的局面,我们更应客观看待这些关于气温的研究分析。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有一个疑问,这一分析报告成立的前提,是所有的国家都如实并且准确地报告了自己的病例。

而现实是,在一些who must not be named的国家,报告的病例数存在极大的“弹性”,那么基于这些被污染过的数据进行的分析,就很可能是结论也无法成立。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曹德旺:我们一定要警惕疫情后,全球产业链的去中国化

在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看来,疫后各国着手构建更独立、完整、安全的产业链会是一个趋势,或许逆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避免,并最终会成为定局。“但在短期内各个国家很难构造出独立的产业链和工业体系,全球产业链也难以在短期内发生逆转性的变化,全球产业链短期内不会,也无法和中国脱钩。”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姚葵醴 | 管理顾问,文化学者,亲子教育家 ]
当前国家与国家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竞争,以及由此导致的某些局部危机,从根本上讲,是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公众意识形态的表现。
基于本人的一些研究,我认为:当代人类文明社会得以形成并能够持续稳健发展的三块基石,是科技的人性化,经济的自由化,政治的民主化。这三块基石共同发挥作用,构筑了当代人类社会的福祉。
我们既要关注局部的危机,也要关注人类整体的命运。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的人民应当扮演好先进者的角色,而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地区的人民,应当谦逊而清醒的辨别何为“正确的进步方向”。

[ 漳州东哥 | 游戏人生 ]
资本注重利益驱动,我们从老家到广东打工十几年都回不去了,更何况产业链。就如诺基亚手机走了有萍果,通用汽车不投有特斯拉。更有华为,移动,阿里,腾讯。根本不担心撤资。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对此次疫情带来的逆全球化的担忧,此前大家已经表达过很多。但是作为福耀的掌门人,曹德旺可以说是全球产业链的直接参与者,他的思考和忧虑可以说更具有可信度。

经历过危机之后,各国肯定要评估自己产业链的安全程度,作为一种应激反应也很正常,但是会不会把产业链撤出中国,这就要看各国自己的能力了,毕竟产业链的迁移并没有那么容易办到。今天早上看到了摩根士丹利对此的一个观点,就是这次危机会放慢产业链搬离中国,而非加快。摩根士丹利认为,搬迁产业链需要新的投资,而这次危机让欧美经济元气大伤,暂时没有这个余力,再加上中国疫情稳定之后,复工复产恢复得不错,此时将产业链搬出去是不现实的。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