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爱奇艺遭做空,好未来自爆造假,中概股信任危机加剧

CEO日报:爱奇艺遭做空,好未来自爆造假,中概股信任危机加剧

财富中文网 2020-04-08
跨界口罩公司一季度净利大幅预增,持续盈利能力尚存疑;稳外贸:中国增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财富精选】

爱奇艺遭做空,好未来自爆造假,中概股信任危机加剧

瑞幸财务造假事件发酵后,爱奇艺和好未来的两起资本案例表现出两种特征:一方面美国投资者表现出对中概股的不信任加剧;另一方面,中概股们的自查也更为严格。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这次wolfpack对爱奇艺的做空报告“很有意思”。

爱奇艺披露的业务数据,里面肯定是有“美化”的部分,这种会计瑕疵还算不上业务造假。
爱奇艺有没有刷流流量造假,看爱奇艺指数网站的热力图,必须承认,在一些节目上,有些反常情况,但是现在热播的一些节目,看上去数据非常合理。

关于版权分销收入,报告说出售剧集的收入,明显高于市场上线,这里有一个问题是,如果是分销,那么就可能是多次出售,总收入肯定高于市场上线。

基本判断是,爱奇艺的一些数据明显不符合逻辑,但是这份做空报告也不太对头。做空报告出来之后,爱奇艺股价还上涨了一些,市场选择站在爱奇艺这边了,希望他们没站错。

[ Andersen | Marketing美学的深度爱好者 ]
大概在几年前,爱奇艺公开带头声明不再在爱奇艺视频显示播放数字,这在当时引起广告行业热议,紧接着其他平台也效仿。广告圈习惯把OTV三巨头合称爱优腾,三家鼎力,各有优势,近两年因为乐队的夏天等爆款让爱奇艺深受年轻人喜爱,在我观察,广告主对三家的广告投放还是基本“雨露均沾“的,因为实际上大家都知道这三家是头部流量,内容和广告能力各有千秋。这次浑水的报告似乎会影响OTV三巨头的格局,至少4A在选择推荐平台时多了一个影响判断的维度。

当前前有抖音快手短视频,后有B站圈层文化,已经被蚕食的OTV市场面临巨大竞争。说个题外话,爱奇艺在4月2日隆重上线爱奇艺即刻版,对标B站,似乎品牌都怕老,B站成为年轻的象征。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瑞幸出事印证了做空机构的调查,很多人猜测做空机构会不会把中概股当成目标,一个一个来攻破。果然爱奇艺被浑水盯上了,之后股价就遭遇了跳水。

不过看舆论的反应略为平淡,远没有瑞幸被揭破时那么强烈的反应,不知道是因为瑞幸的咖啡之难喝被大家公认呢,还是因为报告内容没有瑞幸那篇那么详尽。

对报告有所质疑的人们指出,浑水调查样本人数仅为1563人,调研的样本实在太小不足为信。但浑水的前瞻性与调查能力有口皆碑,又让人不能忽视....总之,投资者应该静观其变,让子弹先飞一会儿。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跨界口罩公司一季度净利大幅预增,持续盈利能力尚存疑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之下,相关防疫物资需求激增,供应出现缺口,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跨界生产防疫物资。然而转型生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到底能为企业带来多少收益,才是投资者目前最关注的方面。随着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披露,口罩业务的业绩贡献量已初步揭开面纱。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在口罩市场需求空间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口罩生产商获利不菲。以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为例,据测算,每台口罩机每分钟生产约100只,1天就能约生产10万只,加上物流、人工以及其他材料的涨价因素,折算下来一只口罩的成本也不超过1元。而在疫情严峻时期,口罩价格已经涨到2-3元一个,即每台口罩机每天可收入20-30万元。

除了国内需求,疫情较为严重的海外地区口罩缺口依然很大,也需要从中国进口口罩。因此不少原来转产口罩机的企业,也都生产并且卖口罩了。可以预见的是市场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口罩生产利润率会被摊薄,光靠口罩“致富”的公司盈利可持续性确实存疑。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稳外贸:中国增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中国传统外贸受到较大冲击。对此,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至此,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扩容至105个。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疫情刚开始就有不少人预测,疫情对外贸产业的影响是最大的,严格的封城封路措施下,产业链几乎停摆,全球各地都因为中国供应链的停摆而陷入危机。大家预测到了中国疫情影响外贸出口,本以为复工复产后外贸能慢慢恢复正常,没想到疫情在海外的蔓延让外贸行业经历了一场退单潮。

可以说中国的外贸行业经历了“两次疫情”。而在疫情一开始,中国供应链停摆也给各国敲响了一个警钟,让他们看到了供应链单一化的危险。照这样下去,疫情结束后很多国家的供应链也可能往东南亚其他国家分散,这对中国的外贸更是一种打击。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流媒体大战中,迪士尼能否打好Hulu这张王牌?

事实证明,借鉴Netflix的做法,推出原创流媒体内容,而不是重播版权节目,这才是精明的做法。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Doris ]
中国的流媒体和美国最大的不同在于,美国的流媒体背后,依然是好莱坞和有线电视网的雄厚的影视制作实力,不管是搅局者Netflix还是其它对手,一切都是原创内容实力为王。

目前中国流媒体虽然也有推出一些自制内容,但自制内容不足以吸引更多的订阅用户,流媒体的主要收入也并非订阅付费,而是广告。流媒体背后的大互联网企业,只有统筹影视业资源,狠下决心大投入做原创内容,才能真正做出中国的Netflix。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自曝家丑成潮?好未来称内审发现员工伪造合同推高销售额

又一家中概股自曝发现内部存在不当行为。4月7日,知名教育企业好未来宣布,在公司例行的内部审计程序中,发现了部分员工存在不当行为。

好未来称,发现员工在公司新推出的“轻课”(“Light Class”)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违反了公司的商业行为准则和内部控制政策,在发现该情况后,好未来已经向当地警方报警,该雇员已经被警方拘留。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学而思的母公司好未来公布公司内部有员工伪造合同推高销售额,不管是不是因为内部审计偶然发现的,在同样是中概股的瑞幸翻车的这个时间点上,都很容易被联系到一起。网上甚至有人调侃他们主动出来自曝家丑,是因为“被瑞幸吓破了胆”。

实际上两年前好未来就领略过浑水的锋芒了,当年6月浑水发布了对好未来的做空报告,随后7月又发布了报告的第二部分,都称其有财务造假、虚增收入的行为。虽然好未来估价有所震荡,但并未伤其筋骨,不少人认为浑水的证据太空泛,不过浑水当即表示在未来会继续发布对好未来的做空报告。这两年一直被浑水“盯梢”,说不定真是被瑞幸“吓破了胆”呢。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视频会议不断被黑客入侵,如何防范“Zoom炸弹”?

Zoom通常在安全性方面表现很好,大量Zoom爆炸事件最有可能是由于用户不严格的使用习惯引起的。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Tom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根据我自己的亲身体验,zoom对国内外用户的同步兼容性非常强。但接连发生视频泄露和黑客入侵事件,要求使用者必须提高防范意识,比如不在社交媒体公开发布会议号和密码,慎重使用自己的个人会议ID,会议开始前先进入等候室,限制参会者屏幕共享并开启会议禁言,机密事宜勿通过视频会议传达,形成良好的视频会议习惯。

更重要的是zoom研发团队针对这一系统性风险聚焦问题展开及时补救,包括实行端到端的信息传输加密,建立白名单制度,同时提升服务器容量以满足疫情期间暴增需求;从长远看对平台代码进行开源,发挥更多专业人士的智慧弥补产品漏洞,提升软件适用面。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国失业人士竞相应聘亚马逊岗位,公司防疫措施却令人担忧

亚马逊称将通过社交疏离、加强清洁来保护员工。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最近,关于亚马逊不重视员工疫情期间防护的负面新闻有点多。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30日,亚马逊位于纽约斯塔滕岛仓库的员工发起罢工行动,因为该仓库已出现确诊病例,他们要求公司在疫情期间提供更多保护,如暂时仓库、全面清洁等。然而在当天稍晚,亚马逊发言人拒绝了这一要求,声称公司已遵循卫生官员的要求,确保员工安全,随后还以违反“社交距离”规定为由,解雇了带头发起此次罢工行动的组织者。这一事件也引来了纽约州总检察长莱蒂蒂亚·詹姆斯(Letitia James)的批评。

疫情期间网购需求的急剧上升,给亚马逊带来的业务量无疑是巨大的,亚马逊为此开足马力及扩充人手其实也是好事,但如果不能做好员工防疫,好事也会变坏事。无论如何,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为何女性是疫情里最大的输家?

疫情期间,大多数家庭都认为,男人要干好工作,保住饭碗,而女人则要照顾好孩子和家庭。这种情况无疑将使问题进一步恶化。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看到这篇文章我想起一个新闻,2月份各学校通知延期开学之后,关于未成年子女在家无人看护的问题,济南官方发出的倡议是“延迟开学期间可以女方为主向企业提出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

虽然可以想见,就算夫妻俩互相协商,在家看护子女的任务可能也大多落在女人身上。济南这一倡议直接把协商都省了。官方倡议,企业买单,疫情期间企业本来就面临生存困境,这只会逼着企业要么多裁一些女性员工,要么在以后招聘的时候少招女员工。

文章末尾表达了对美国经济停滞会不会带来美国的性别平权的倒退的担忧,结合上面济南的这个新闻,疫情期间尚且如此,疫情之后只会更差。




[ OnceUponATime ]
这篇文章很棒,翻译也很出彩,比如女孩成为“扶弟魔”这段表述对照英文之后就能发现翻译用心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新冠病毒肆虐美国监狱,囚犯14天不可出牢房

美国各地监狱的教官、囚犯和权益支持者都表示,监狱个人防护设备不足,连肥皂和洗手液等基本需求也存在短缺现象。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美国疫情已蔓延至此,监狱长还在纠结于要不要让犯人戴口罩,用我们中国一句俗语来说,“简直醉了”。监狱本来就是非常封闭的环境,如果还不采取措施减少犯人彼此感染的几率,后果可想而知。犯人虽然犯了罪,但也应该有基本的人身安全权利,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这个道理应该是不言自明的。

据外媒报道,说唱歌手Jay-Z和Meek Mill日前通过二人共同建立的“Reform Alliance”组织,向美国监狱捐赠了10万只外科口罩,以帮助监狱工作人员和囚犯免于受到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为此举致敬。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成长股vs价值股,当前形势下谁表现更优秀

自今年年初以来,两类股票差距显著拉大,增长股正不断走强。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就像文中所说的,这是美股33年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媒体很乐于分析在这种危机时刻,什么样的股票比较抗跌,是增长股还是价值股?

虽然说从指数上能看到两种类型的股票开始拉开差距,但就此断定价值股抗跌可能有点一概而论。要说危机时刻哪种股票最抗跌,要先从“这是什么类型的危机”开始说起。比如说如今因为疫情而陷入的经济危机中,医药和科技板块的表现大概率要优于航空和金融板块,而进一步细分的话,科技股中有关远程办公、电子游戏以及电商类的,表现会优于其他公司。

想要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下选对投资标的是门学问,既要对环境有所认知,又要不被标签化认知困住,过分关注趋势而忽略对股票背后公司财务状况的分析。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