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英国首相鲍里斯被送往ICU,外交大臣拉布代理首相职责

CEO日报:英国首相鲍里斯被送往ICU,外交大臣拉布代理首相职责

财富中文网 2020-04-07
企业高管纷纷主动减薪,对抗疫有帮助吗?;一箭双雕:谷歌帮助中小企业抗击疫情,也是帮助其自身;迪士尼“噩梦”来临:员工无薪休假、市值蒸发927亿美金

【财富精选】

英国首相鲍里斯被送往ICU,外交大臣拉布代理首相职责

当地时间6日晚,在确诊新冠肺炎10天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由于病情恶化被移至重症监护,由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代理英国首相职责。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称,圣托马斯医院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团队,有可靠的人照顾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在 BJ 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时候,他指定了首席国务大臣兼外长在特殊情况下代行首相职权。当时人们(包括我)在内并没有为拉布真的有一天会履行代行责任有任何预期,因为怎么看,BJ 都不应该是会转成重症的那一类病人。

但是现在,需要重复医生们反复说的话:SARS-CoV-2真的太狡猾了。以及,我们对 COVID-19 还缺乏想象力。

以及,在国内很多媒体的讨论区,很多人在嘲笑 BJ 的“群体免疫”政策,但是,1,在任何时候,人道主义原则和人道主义情怀,还是要有的,不要嘲笑他人的不幸,这不仅是政治正确,更是人之所以为人应有的良知。2,英国并没有实行最初设想的“群体免疫”政策,而群体免疫只是当初的一个选项。任何评论(哪怕嘲笑)也都应该基于事实,而不是主题先行。

最后,希望 BJ 早日康复,希望所有的患者都早日康复,所有的人都挺过难关。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英国查尔斯王子和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之前相继检测为阳性,不禁让人感叹,原来这个新冠病毒在英国走的是“上层路线”啊。

不过几天之前查尔斯王子已经结束自我隔离,状况良好。那时约翰逊也在自我隔离,且通过视频会等各种措施继续履行首相职责。如今突然转入重症监护,虽然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说,目前约翰逊意识清晰,将他转移到重症监护室只是预防性措施,但约翰逊毕竟已经55了,考虑到新冠病毒对中老年男性的危害会更大,也不得不让人担忧。

英国累计患者已经超过5万例,如今首相也进了重症监护室,这可以算是英国的“至暗时刻”之一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企业高管纷纷主动减薪,对抗疫有帮助吗?

这当然是用心良苦的好举措。但就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言,这样做的真实效果究竟有多大呢?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各行各业都受到新冠病毒疫情不同程度的冲击,不少公司迎来现金承压的艰难时刻,纷纷选择降薪或裁员。毫无疑问,企业高管带头减薪,不仅是应对疫情冲击的一种措施,也是与广大员工共度时艰、共克难关的一种姿态。高管降薪之后,随之而来的往往是普通员工的薪资福利调整,应该说很多员工都能理解并接受公司安排,但也有网友提出,“对于有一万筐土豆的人来说,每年少分一百筐土豆,影响不大,但对于只有一筐土豆的人来说,每年少分一筐土豆都要命,”以此表达对高管降薪后自己被降薪或者甚至被裁员的担忧。

疫情之下,不管是高管还是普通员工,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只有活下来,才能谈发展。还是希望大家一起来跨过这个坎。

[ 慕暮米米 | 愿你不负心中热爱 ]
站在企业高管个人利益层面:降低“薪资”,可以算是一种暂时放弃自己个人所得的举动,从公司战略的角度来讲,也可以勉强充当危机时期的排头兵,拉拢普通员工统一战线,偶尔呢?也是给大众,政府正当性救济的烟雾炮弹。
从企业管理这个方面,其实高管减薪非常表面化,要想走出危机,除了根据不同企业的情况因地制宜外,还要找到危机时期的盈利增长点,甚至还要统筹分析下一次危机的预警反映,等等综合因素作用。光是单一的减薪,结果可能真的就不痛不痒。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一箭双雕:谷歌帮助中小企业抗击疫情,也是帮助其自身

谷歌提供的免费广告额度,正值中小企业生死攸关的重要时期。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自助者天助,谷歌的行为看似在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中小企业占谷歌广告收入的一半左右,而此次疫情中受冲击最大的群体之一就是中小企业,如果这些企业倒下,意味着谷歌也将丧失很大一块收入来源。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与政府救助中小企业的逻辑有类似之处,作为政府的重要税源,中小企业如果经营陷入困境或者破产,也就意味着政府收入的减少。谷歌作为业界领先企业,此举也凸显出其社会责任感,希望有更多良心企业伸出援助之手。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全民在家办公模式开启,共享租衣服务还挺得住吗?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共享经济遇到了大麻烦。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当线上经济在新冠疫情期间持续收货繁荣之时,租衣、洗衣等线下共享经济却受到冲击,直接原因是消毒过程不透明而存在交叉感染风险,根本上是因为在家办公降低了对衣着的要求,在经济逐渐陷入衰退的过程中,消费者将收入配置在更为刚性的日常需求上。

除了对铁杆顾客进行折扣优惠外,共享租衣平台还应该公开其服装运送和清洁流程,打消消费者疑虑;其次根据民众新的需求增加对休闲装运动装的供应,以及职业装扮指南等软性服务。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生存第一,气候第二:抗击新冠疫情将牺牲环境?

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代价巨大,会削弱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应对下一次危机的能力。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疫情来临后,为了减少人际接触,全世界都在鼓励大家有条件的尽量宅在家里。风月同宅之下,人类活动减少,周围自然环境以我们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变好,意大利封城后,威尼斯河道清澈了许多,公园里草木更加青翠,小动物开始上街撒欢。

这不得不让我们思考:这个地球是不是没有我们会更好,会更美。在新冠病毒带来的生存危机之下,我们无暇顾及环境或者减排的问题。但是的确,在面临如此规模的新冠危机后,人们会开始从不同角度来看待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疫情之后我们到底是否应该重蹈之前的覆辙,或者做些什么,让环境和人类活动和谐共存。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和别人沟通前,先了解你自己的沟通风格 |《财富》职场

Work Space是一个两周一期的专栏,致力于解决让人们寝食难安的工作挑战。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职场作为一个小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有效沟通构成了推动这个小社会运转的主要动力。社会中有形形色色的人,职场中就有形形色色的同事。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与强迫症同事或者不拘小节的同事共事或者完成一个项目的经验。

这个时候,就像文中所说的,弄清楚自己个性对自身沟通偏好的影响,要以更加包容的态度对待他人的沟通偏好,这个前提是非常关键的。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完全与职场文化嵌合的个人,不同性格人的互动和合作才能让团体的力量最大化,就像进化心理学家罗宾·邓巴曾经说的: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人类维持社区、建立有意义的关系以及学会如何妥协的不可或缺的要素。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围观,CEO袁征考虑开源

近日,疫情期间大火的视频会议软件Zoom又爆出重大安全漏洞:数以万计私人视频被上传至公开网页,任何人都可在线围观。创始人袁征坦言,如果安全问题不解决,甚至会考虑开源Zoom代码。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新冠疫情推动了远程办公的流行和云端会议的普及,但一些办公软件供应商的垄断促使其没有动力改进自己的服务,比如zoom的信息泄露侵犯使用者隐私。根据经济学理论,市场主体间开放公平的竞争是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市场通过价格信号将稀缺资源配置到需求最大回报率最高的行业和企业,实现参与厂商的优胜劣汰,实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办公软件需求旺盛供不应求,更需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迪士尼“噩梦”来临:员工无薪休假、市值蒸发927亿美金

4月3日,迪士尼对外宣布,美国迪士尼从4月19日起对旗下主题乐园、邮轮、商店、电影制片厂的部分非必要员工实施无薪休假,迪士尼将支付4月到18日的薪资,并继续为员工支付医疗保险费用。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今年2月初,迪士尼还安排开年电影项目《花木兰》进行声势浩大的全球宣传。但没想到短短一个月后,迪士尼的核心业务就全部停摆,《花木兰》也不得不撤档。

新冠病毒疫情让迪士尼这艘历经风雨的巨轮也成为这次疫情飓风的受害者。这是迪士尼乐园近20年来首次闭园,但并非历史上首次。自1955年开园以来,迪士尼乐园至少经历过4次大型闭园,包括1963年肯尼迪总统遇刺后的公悼日,1994年加州大地震,2001年的“9·11”事件,以及这次。为了应对这次冲击,迪士尼已经展开了自救,3月19日其发行近60亿美元债券。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吉利德:正无偿提供瑞德西韦,到年底供应量超百万个疗程

吉利德现有的瑞德西韦供应量共计为150万剂。吉利德正在无偿提供现有的药品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症患者。“我们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力争到10月份生产超过可供50万个疗程使用的药品,到今年年底的可供应量要超过100万个疗程。”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瑞德西韦其实是一款“老药”,而且之前并不算成功。其设计初衷是用于抑制埃博拉病毒中一种RNA聚合酶,但在WHO对于埃博拉病毒药物的一项对比实验中,瑞德西韦与其它几种药进行了平行试验,结果使用瑞德西韦的患者死亡率最高,也导致该项临床实验被提前中止。

之后却不断有文章指出,瑞德西韦可能对冠状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吉利德方面因此也开始积极进行瑞德西韦临床试验。这家成功击溃了丙肝病毒的企业,能否给防治新冠病毒带来新的曙光?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国首现动物“确诊” :4岁老虎新冠检测呈阳性,系无症状员工感染

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的一只老虎被检测出冠状病毒呈阳性,其他几只动物也被检测出类似症状。美联社4月5日报道,经营这家动物园的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表示,这些动物被无症状的疾病携带者感染,这是美国第一例已知的动物感染冠状病毒的病例,也是世界上第一例确诊的老虎感染病例。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最近看到很多关于动物是否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的报道,似乎猫比较易感,狗相对不那么容易感染,不知道动物园的老虎狮子被感染会不会因为同样是猫科动物的原因?

根据研究人员现有的研究,武汉的流浪猫中很多都感染了新冠病毒。最近因为担心会被宠物感染而将自己家的猫遗弃的人也不在少数,更有甚者,将自己多年养的猫直接从楼上扔下小区被摔死。

但是现有研究都不能说明被感染的猫会把病毒传播给人类,也并没有出现被猫感染的病例,而且也不是没有预防措施,希望大家还是要善待身边的小动物。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COVID-19的魔爪不仅伸向人类,现在看来也伸向了动物。幸运的是主要受害的是猫科动物,并且还未出现回传给人的迹象。

无症状感染者的潜在危险应得到更多重视,同样幸运的是,这也已经得到各国官方的积极关注。

针对动物特别是猫科动物感染SARS-CoV-2的科学研究和报道越来越多,对这一病毒及由它引起的疾病的研究的深入,最终的结果是提供给人类与动物最大限度的保护,而非掩耳盗铃者指责的“会导致人们丢弃宠物”。

这种对正常的积极的科研的污名化除了体现反智主义倾向,也可视为无良饲主在对自己的不端行为寻找填补道德坑洞的借口。

[ 柯罗纳 | 不重要,不多余 ]
石正丽和华中农业大学几位学者最近发表了一个研究:他们从武汉市的猫中收集了一组血清样本,新冠病毒爆发后102份+爆发前39份。发现爆发后收集的102份猫血清中有15份呈阳性。

不过,病毒在狗、猪、鸡和鸭子中的复制能力很差。作为对比,在雪貂、猫身上却能有效复制。而且新冠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在猫之间传播。这次,纽约动物园的老虎就是被一名照顾它们的饲养员感染的。

这意味着从宠物到老虎、狮子等猫科动物,可能成为人类之后极易被病毒感染的种群。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