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担心缺乏安全保障,美国网约车司机要求带薪病假

CEO日报:担心缺乏安全保障,美国网约车司机要求带薪病假

财富中文网 2020-03-17
实体书店整夜直播 观众转头就去线上下单;福寿园:生前契约服务合约增长96% 疫情期推广“云祭扫”;8天3次熔断!美三大股指暴跌超12% 创33年来最大跌幅

【财富精选】

担心缺乏安全保障,美国网约车司机要求带薪病假

提供零工岗位的公司表示,将努力根据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蔓延的形势制定新政策,保护客户和员工。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Tom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疫情导致包括客运在内的很多面对面服务业无法正常进行,这些行业依靠客流量为生,人员的隔离和交通的管制使得市场需求急剧下降。为了缓解失业风险和由此引发的社会不稳定,政府主管部门需要调整和优化公交运营班次和线路,对司乘人员进行相对合理的排班,并且在工作过程中对其提供必要且严格的防护保障;同时,对于疫情严重地区,紧急启动社会保障体系展开职业指导和失业救济,加强与职工的对话沟通,由此维持公共交通体系和社会运转的正常有序进行。

[ 柯罗纳 | 不重要,不多余 ]
之前有人指出零工经济潜在问题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感觉只要是解决了失业问题,就100%是好的。但是,这次非常时期,网约车暴露了几个平时不太突出的问题:

一方面零工经济平台并不保障这些非正式员工司机的收入问题,某种程度上这类就是一个平台和小企业主的关系,小企业主要自己去解决自己的收入问题,如果不出门工作,那就交不了租。在疫情期间,在不能出门、不敢出门的情况下,这就让正常雇主和零工经济平台主的差异凸显了。

其次,网约车还是一个非常时期既不可缺失、又高风险的社会服务。司机在此刻承担了社会责任,个人健康遭遇了更大风险,如果能够获得更好的保障,那么一切就可以持续。但是,同样是因为平台和他们之间并不是公司与员工的关系,前者不负责他们的福利和社会保障,司机们自然不愿继续承担无健康保证、无回报的风险。

在这方面,这些平台公司作为互联网经济的产物既然享受了时代红利,就应该在特殊时期“越位”援助这些平台成员。Uber和Lyft推出因确证而带薪的病假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因为携带了疑似和确诊乘客,司机被迫隔离,也应该带薪隔离。不过,目前美国这样混乱的公共管理,要去推出类似的政策,从管理上几乎不可能了。

[ 阿咋呀阿咋 | 一条会暴富的咸鱼 ]
随着不同国家的高层领导人接连中招,新冠肺炎对国外的威胁越来越大。戏谑的是,特朗普在检测结果呈阳性后在演讲中发表了此次应对疫情“美国做的非常好,你们不需要囤东西,只要全然放心”的发言,也不知到底是为了安慰民众还是他真的以为如此。

但往往平民百姓的生活更能反应出疫情的影响,就像文中的网约司机团体一样,在发表一些“高知大论”前,特朗普还是想想怎么稳定美国经济,保障不同阶层的美国人民的生活吧。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实体书店整夜直播 观众转头就去线上下单

3月9日晚,单向空间的一场直播吸引了14.5万人观看。但并非所有书店都擅长开展线上营销,也有书店一场直播下来,入账不到500元。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在电商和电子书的挤压之下,实体书店的盈利困境由来已久。如今大家去书店并不一定是为了买书,大多是一种体验式消费,很多书店卖周边、卖饮品,有的甚至养了猫,以吸引顾客一遍撸猫一边进店买书。

年前单向空间的许知远,进薇娅的直播间直播售卖单向历,让大家惊呼“突破次元壁”,卖出去不少单向历。算是一种新的尝试。单间空间相对于其他独立书店来说,算是做得比较好了。这跟单向街这个品牌有许知远,这个鲜明的IP代表有很大的关系。

其他的小型实体书店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如今大家减少出门次数,就算是线下转线上,也敌不过当当和亚马逊这样的大型图书电商,在这个春天,确实难熬啊。


[ 李康恒 ]
早上在交通广播听到了这个事情;自身的路径还是没找到,单纯的依靠互联网平台还没走不出自己的特色之路;发展个人图书馆等定制服务也许是个出路。

[ ..... | 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
线上卖书 是商业模式的一种,也许不是撞上了疫情,也不会应运而生。其实,线下到线上的转变,考验了商家自己的商业运作的能力。不论是当红IP,还是文创品牌亦或是资深读书分享~

在波浪起伏中大浪淘出,懂得如何运用资本和看准商机的“商人”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福寿园:生前契约服务合约增长96% 疫情期推广“云祭扫”

2019年福寿园生前契约共签订4873份,较上年度增长96.1%。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福寿园表示其正通过互联网营销和线上业务开源创收。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前段时间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分析哪些韩各样是疫情过后可能会爆发的行业,殡葬行业就是其中预测的一个,这次疫情重症死亡率颇高,有可能会改变中国人传统生死观念,大家对火葬的接受程度会提高。

上面这篇新闻讲的是殡葬行业龙头福寿园的业绩发布,以及其他业务扩展项目。看到后面将互联网科技应用于殡葬行业这一部分,觉得非常的黑色幽默:通过互联网营销和线上业务开源创收、云讣告、云扫墓、VR祭扫……

马上就要到清明节了,但出于对大型聚集性活动的忧虑,估计出门祭扫的人不会太多,这里面就可以用到“云扫墓”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奈飞《失踪女孩》颠覆连环杀手电影传统手法

《财富》杂志对话导演,探讨为什么这个故事更适合改编成电影,以及她希望观众从这个悬案中能有何收获。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Tom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我首次知道奈飞(Netflix)这家美国网络流媒体服务商,还是观看其推出的经典政治美剧纸牌屋(House of Cards)。后来发现其出品的很多剧集内容,都基于现实事件改编而成,充斥着激烈曲折而引人入胜的斗争冲突。这次推出的新电影《失踪女孩》(Lost Girls)讲述了以玛丽为代表的受害家庭借助媒体舆论的力量为受害的女儿讨回公道,力求得到警方关注并让公众了解到真相的故事。这不禁让我想到一部著名的韩国电影《熔炉》,社会中微小的角色坚持不懈地与命运抗争,最终以生命的代价换来了国家法制的完善和社会治理的进步。

在我看来,电影戏剧相比于纪录片的亮点就在于,编剧能够对原事件中的元素进行了重新的编排,使故事梗概更加清晰,矛盾冲突更加集中,情节更加跌宕起伏,从而带给观众更强烈的心理震撼。艺术,就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悬疑推理是影视制作领域的大IP,特别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鲜少有失败的案例,因为没有什么比真实发生过的事件更具有吸引力,也更具有凭空想象出的无法触及的感染力。

而且影视的形式显然也能更形象地展示真实事件,同时运用手法创新,可以使观众获得更突出的视听体验,并且享受到更强的推理的乐趣。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8天3次熔断!美三大股指暴跌超12% 创33年来最大跌幅

3月16日美股开盘暴跌,标普500指数跌达8.14%,触发熔断机制,停盘15分钟。这是美股两周以来的第三次熔断,也是美股历史上第一次开盘即熔断。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周日美联储闪电降息至零,结果周一三大股指期货全部再次跳水,开盘即触发熔断,又一次见证历史。

特朗普发推求上帝了,看来是真没辙了,如果经济一直这样,怕是连任危险,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内建制派,都够特朗普喝一壶。

目前除了铁矿石和螺纹钢还在坚挺,其他所有投资品都在暴跌,原油、黄金、白银、铜。疫情未得缓解之前,对流动性的恐惧怕是会继续支配市场情绪。


[ Trump-loving China | I have been loving China. ]
美国股市的长期泡沫加上疫情中人们的恐慌情绪导致了最坏的结果。看看美国超市的抢购就知道人们的恐慌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长征七号改火箭首发失利 火箭飞行出现异常

3月16日21时34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组织实施长征七号改中型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后续将组织专家对故障原因进行调查分析。据悉此次首飞的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于1月12日由远望21号火箭运输船从天津运抵海南清澜港。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正常。从1970年到2000年的30年间,我国发射长征系列火箭共计67次,成功61次,6次失败或部分失败,发射成功率为91%。在1994~1996年间曾一度几次发射失败,使我国在国际商业发射市场的声誉处于低谷。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经过一系列质量整顿后终于打了个翻身仗。自1996年10月到目前已连续25次发射成功,这在世界卫星发射界也是不多见的。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长征七号改中型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失利,这条新闻一出,我去看了下网友们的反应,大部分网友都表示航天事业难免有失败的时候,总结好经验教训再接再厉就好。

我依稀还记得小时候每次有重要航天发射任务,大家都聚到电视前面屏气凝神的样子,发射成功就奔走相告,民族自豪感爆棚。

总体来讲,近几年来大家越来越少将民族自豪感与中国航天事业上的成就捆绑在一起了,心态大体上来讲趋于成熟:航天任务失败没有什么,技术更迭总是在经历失败之后,总结经验就好;火箭发射成功固然值得庆贺,发展航天技术的同时也不能忘了经济民生啊!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苹果被开11亿欧元罚单 法国指控其涉嫌垄断竞争

周一,法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向苹果公司开出一张11亿欧元的罚单,指控苹果公司“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在分销网络中的反竞争行为”。苹果公司盘前股价大跌近13%。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Wayne | 欢迎来到哥谭市。 ]
世界上还有没有从未受到过“涉嫌垄断竞争”指控的巨头企业,我印象中似乎没有。我第一次知道垄断这个词,是从中学政治课本上,而现实中第一次看到新闻里写的,是当年对微软的垄断指控,印象中那一次也是在欧洲。

欧洲似乎对“垄断”保持着出人意料的警惕和防范,并且一直对此采用极高的标准,我没有研究过出了经济方面的习惯之外,是否还有文化及历史传统的因素导致这一结果。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欧洲这一区域的反垄断机构,真是让各个科技巨头瑟瑟发抖。虽然说11亿欧元的巨额罚单,已经是法国有史以来对苹果开出的最大罚单了,但放在整个欧盟区域一看,也不算什么。

早在十年前,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就对英特尔处以过10.6亿欧元的罚款。除了英特尔,去年3月,欧盟委员会曾对谷歌处以14.9亿欧元的罚款,原因是该公司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的主导地位,在一个小众市场上封杀竞争对手;去年7月,欧盟委员会曾对高通处以2.42亿欧元罚款,称其阻碍基带芯片市场竞争。

欧盟对科技领域的巨无霸一直持提防态度,无论是一张又一张反垄断罚单,还是之前出台的最严数据法案GDPR,有人说这就是为什么欧洲出现不了科技巨头,但也有持反对意见的人表示,科技巨头的出现真的给普通人带来更多的权益了吗?随着征收数字税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个争议还会持续下去。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OYO中国区大幅裁员“酒店业拼多多”梦碎

此次裁员将从最高峰的1.5万人裁剩不到3000人,个别部门从上到下不留一个人,甚至就连技术部门也裁员了接近80%。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并不意外,OYO这种模式需要极高的客房入住率来维持,而COVID-19导致的客流消失必然导致其无以为继,裁员节省支出是必须走的一步。

OYO的恢复,必然与生产经营恢复正常,社会秩序恢复正常连在一起,现在COVID-19会长期持续流行已经不可避免,而这一点早日成为社会共识,对OYO早日走出困境显然更有帮助。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虽然老被称为“酒店业拼多多”,但是从既往报道中能看出来,OYO似乎是不太乐意被冠以这个称号的呢。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盲目扩张、疯狂烧钱补贴、公司管理无序混乱、员工报销没有任何限制……从企业经营风格来看根本就不像拼多多,反而有点OFO的风格。

OFO的倒下也并不是因为共享单车是伪需求,一个跟我相熟的投资人,也是摩拜单车的第一批投资者,说起共享单车曾经表示,共享单车这笔账他们曾经算了很久,行业健康发展下去的话盈利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盲目扩张烧钱,会让整个行业陷入无序竞争,反而透支盈利能力。

虽然说OYO的滑铁卢,有疫情影响等外部原因,但是一个公司的成败总是取决于公司自己的。OFO是这样,OYO也会是这样。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科技巨头携手抗击病毒:微软、Facebook、谷歌等公司发布联合声明

3月17日,微软与Facebook、谷歌、LinkedIn、Reddit、推特、Youtube就新冠病毒发布行业联合声明,将紧密合作共抗新冠病毒。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美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巨头决定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新冠病毒引发的危机,联合行动包括发布权威信息,共享疫情和官方防控动态,以及抵制虚假片面消息。虽然人们因为疫情难以面对面工作,但互联网行业提供的云会议、云授课和云办公等服务都降低了交流障碍。

互联网是最直接最便捷的信息通道,号召各国各地摒弃意识形态合作抗击疫情,提供科学防控信息引导居民正确有效防控,既符合互联网企业的优势,也可以视作其应尽的社会责任。相信这次疫情也能催生出远成办公和网络管理的新模式。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这些科技公司担当了一部分政府职能,尤其是在对抗谣言的作用上,之前社交媒体上的谣言满天飞,真瞎消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确实需要一个审核机制。在疫情之下,科技公司需要这样的合作来对抗谣言,防止不必要的恐慌蔓延,让公众了解真相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马斯克致员工:新冠病毒风险远低于车祸丧生

SpaceX CEO埃隆·马斯克周五在发给公司全体员工的邮件中表示,他们死于车祸的风险要远大于新冠病毒。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统计学家拉奥曾说,“在一个理性的世界里,所有的判断本质上都是基于统计学。”面对疫情,很多国家的决策层基于流行病学专家建模分析病例数据中存在的规律性特征,来科学制定防疫策略。在战略上,我们不妨学习马斯克的淡定和自信,将感染新冠病毒当做是比遭遇车祸还难的事;但在个人防护的策略上,我们面临的只有感染(1)/无感染(0)的二值结果,而鉴于疾病的快速传播性,前者发生的概率显然高于后者。

因而每个人都需要做好100%感染的最坏打算采取预防措施,才能真正达到无感染的理想结果。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