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疫情重创音乐产业,全球音乐节和演出均受影响

疫情重创音乐产业,全球音乐节和演出均受影响

DAN REILLY 2020-03-16
本文列举了各国的应对情况、目前美国已取消和推迟的活动,以及还有哪些音乐节可能会受到影响。

2月26日,东京一位安保人员举着牌子,牌子上写着流行团体“电音香水”取消演唱会。图片来源:THE ASAHI SHIMBUN VIA GETTY IMAGES

武汉市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后,中国为遏制病毒传播采取了大规模封锁措施,1月下旬开始取消所有现场活动。严格的措施出台后,病毒传播确实有所放缓,但线下音乐娱乐行业陷入了低迷。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抽样调查的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3月,中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超过20亿元。

面对公众的娱乐需求,音乐行业转战线上求生存。音乐会和DJ纷纷在线直播,在哔哩哔哩网站,歌迷还能边看演出边聊天,体验现场互动的氛围。一些现场与预先录制节目结合的音乐节出现,有些演出甚至可能售票。上海交响乐团成员也在网上开设大师班,跟乐迷保持沟通,也能缓解隔离的无聊。

美国的音乐产业同样受到打击。号称"全球十大音乐节之一”的西南偏南音乐节(SXSW)已取消,科切拉音乐节则宣布推迟。目前还不清楚美国的音乐活动受到多大影响,但如果根据中国和意大利的应对方式来判断美国下一步举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还会取消更多活动。时机很不巧,因为4月的科切拉音乐会通常是夏季一系列音乐会的序幕,之后会有多场大规模活动。春季和夏季巡回演唱会也岌岌可危,珍珠果酱乐队就因为担心粉丝健康推迟了北美巡演第一站。

以下列举了其他国家的应对情况、目前美国已取消和推迟的活动,以及如果新型冠状病毒引发感染和死亡人数继续上升,哪些音乐节可能会受到影响。

韩国和日本几乎叫停所有音乐节

韩国和日本的音乐会产业也基本停滞。韩国流行音乐人气男团BTS取消了4月在首尔的四场演出,这是该团体全球“灵魂之旅地图”巡回演唱会的启动活动。近几周,尽管还有不少活动违反政府规定坚持按期举行,不过随着感染人数增加,可能很难继续。绿日乐队、Stormzy、the Pixies和艾薇儿·拉维尼等原本要举办全球巡回演唱会,已宣布取消亚洲巡演。日本面临的活动取消风险最严重,因为夏季奥运会原定今年7月在东京开幕。

意大利禁止文娱活动活动,法国取消大部分

意大利的疫情是亚洲以外最严重的,政府已下令封锁北部地区,包括米兰和威尼斯,影响到1600万居民。4月3日之前全国禁止文娱活动和葬礼,政府还提醒人们保持一米距离。

几天之前,法国规定限制超过5000人的室内活动,现在改成禁止超过1000人的公共活动。原定于3月14日至21日在休兹一个滑雪场举行的法国冬季“明日世界”电音节(Tomorrowland)也已取消。该电音节预计有25000人参加,出席者包括史蒂夫·青木、阿明·凡·布伦和Afrojack等知名DJ。

SXSW音乐节取消及巨大影响

在多位知名娱乐人物感染、多家公司发现病例后,3月6日SXSW决定取消并不算意外。在此之前也有受疫情影响取消的活动,最大规模的是为期三天的迈阿密音乐节。该音乐节原计划3月20日开幕,将有17万人参加。如今已购音乐节门票的人闹得沸沸扬扬,因为活动方并未全额退款,而是更换成2021年或2022年门票,也能由此看出组织者无力承受巨大亏损。

至于对举办城市、音乐节本身以及所有直接间接参与其中人到底造成多大经济影响,仍然难以估量,因为疫情的影响将持续数月甚至数年。2019年,电影节为奥斯汀市带来3.56亿美元收入,超过10万人参加科技、电影和音乐活动。正如《得克萨斯州月刊》报道,SXSW音乐节可带动“影子经济”,一旦有变动,“餐饮业者、三轮车司机、网约车司机、调酒师和服务员、技术人员和安保人员”将损失相当大一部分年收入,很多依赖音乐节的场馆和餐馆也会承受冲击。此外,科技初创公司和独立艺术家,希望首次推出电影作品希望找到发行商的制作人,还有多家已支付旅行和展台搭建费用的乐队和唱片公司,都将蒙受损失。

如果有乐队已经前往音乐节,计划在SXSW做非正式表演的话,或许还是有机会演出的。每年奥斯汀都有数百场未纳入音乐节的演出,市政府也没出台规定限制。对一些已经预订行程又不能退款的艺术家来说,此举可以抵消部分沉没成本。据《奥斯汀美国政治家报》报道,几家场馆联合发表声明称,“接下来几周内,将尽可能确保希望在奥斯汀举办活动的艺术家顺利完成。”该联合团体还发起了GoFundMe活动,资助陷入困境的场馆和员工,还有受活动取消影响的艺术家。

但2021年SXSW音乐节能否举办,或者部分举办都很难说。音乐节的保单里没有“因疫情而取消举办”这一条款,所以只能赊欠赞助商和购票者,没法提供退款。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兰·斯文森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我们计划在2021年举办另一项活动,但具体怎么做还没完全确定。”

3月9日,也就是报告发布第二天,SXSW音乐节裁掉近50位长期员工。《奥斯汀纪事报》报道,一位高级负责人表示,这是“唯一的止血方法”,裁员目标主要选择音乐节重新启动时手头没有紧急任务的员工。

科切拉音乐节等

3月10日,科切拉音乐节和Stagecoach乡村音乐节的组织方Goldenvoice正式宣布延期。目前的计划是,科切拉将在10月9日至11日和23日至25日的周末举办,具体安排仍待确定。作为前期准备,Goldenvoice正与滚石等几家合作方谈判,尽可能保留合作,谈判对象也包括知名重金属乐队Rage Agains the Machine,还有歌手弗兰克·奥申。跟SXSW和Ultra不一样的是,已购票者可获得全额退款。

一旦正式举办,参加音乐节的人数将超过10万,所以延期看起来不可避免。而在音乐节举办地河边郡,新冠疫情正迅速传播。就在宣布推迟的前几天,科切拉山谷确诊病例数从0发展到4,其中一例是因为本地接触,也导致将在印第安维尔斯举行的巴黎银行网球公开赛宣布取消。该赛事颇受欢迎,也是仅次于美国公开赛的第二大赛事。原本开赛时间是第二天,可能导致当地企业损失旅游相关收入4亿美元。

除了音乐节让人烦恼之外,多家乐队还纷纷取消或重新考虑在北美各地举办音乐会。3月9日,珍珠果酱乐队宣布取消新专辑Gigaton的首站巡演。乐队还表示,由于家乡西雅图已出现紧急情况,很多歌迷为了参加音乐会要长途旅行,而且从联邦政府针对疫情的处理措施来看“未来几周内疫情很难控制”,决定推迟将于3月18日至4月19日在加拿大和美国举办的16场音乐会。与此同时,民谣歌手尼尔·杨发表声明称,原本计划举办北美巡回演唱会,但可能办不了。“现在还考虑巡演卖票有点问题,要认真考虑,”他在声明中写道,“我们非常不愿意让人们遇上危险,特别是一些老年观众。”

现在压力转移到其他音乐节,包括新奥尔良爵士音乐节等。该音乐节原计划将于4月24日开始,持续到5月。下个大型音乐节包括拉斯维加斯的雏菊电音嘉年华和Boston Calling,其中Boston Calling举办地在哈佛体育中心。巧的是,3月10日哈佛大学下令所有学生春假后不得返回校园,3月30日开始网络授课。

再往后,Governors Ball音乐节原计划6月5日至7日的周末在纽约市兰德尔岛举办 ,地点距隔离中的新罗谢尔市只有15英里。下周末波纳罗音乐节将在田纳西州举行,8万张门票已售罄。现在不管是活动组织方,还是春夏巡演的艺术家,都只能希望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病例和死亡率放缓,否则只能跟SXSW、科切拉或珍珠果酱乐队一样宣布延期或取消。

鉴于种种情况,美国的音乐迷只能尽可能采取预防措施,静候本地、州和联邦政府官员宣布哪些活动可以举行,哪些将取消。目前来看,有些演出还在继续进行,美国人不用在线看音乐会直播。但如果冠状病毒检测工作逐渐跟上,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前往活动现场的机会只会越发渺茫。(财富中文网)

本文编辑对原文有修改

译者:冯丰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