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财富》年度封面揭晓

CEO日报:《财富》年度封面揭晓

财富中文网 2020-03-10

被判赔偿摩托罗拉53亿,海能达将提出重审或上诉;我们为什么对体育丑闻口诛笔伐,对商业丑闻却宽容有加?;原油“黑天鹅”引美股熔断 美联储或回归“零利率”

【财富精选】

《财富》年度封面:无为英雄

王传福是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后个人英雄主义的缩影:在他这一代人之前,个人梦想很容易被扼杀在集体主义和平均主义之中。王传福却是一个不愿待在舒适区的人,他进行了两次跨越式的冒险:一次从消费电子产业到汽车,一次从汽车跳跃到轨道交通。最终成为一个国家在新能源时代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砝码。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韩喵喵 | 巴赫、福柯、海底捞爱好者 ]
电池之于新能源汽车,好比汽车三大件之于传统汽车。想起一位在新能源车企做corporate venture的朋友,看的全是跟电池制造技术相关的项目。这就是大多数新能源车企的真实状况,需要通过投资或收购解决电池的问题。所以完全自产电池的比亚迪真的太牛了。

再深入一点,如果从石油战略来理解电车和比亚迪自产电池这件事…

我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连同国内9个战略石油储备库,以及部分社会企业库存,储备原油不到4000万吨。如果国际石油供给突然中断,中国石油储备只够30多天,这距离国际安全线90天尚有一定距离。而这一数据,美国是150天,经济规模只有中国一半的日本也有近70天的储备量。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说王传福的选择,比亚迪的发展,某种意义上也推动了国家的选择。

[ Andersen | Marketing美学的深度爱好者 ]
很久没有这样一口气酣畅淋漓地读这么长的一篇人物文章了。

在这个内容快餐的时代,互联网上不缺少博眼球的花边新闻和精彩动人的短视频,而文字内容是最朴实平静,但也最能波澜壮阔,令人遐想的,用好的文字慢慢讲好故事,产生共鸣。《财富》常有这样的文字,尤其这篇年度中国商人内容更体现出《财富》的初心。

Marketing里常讲内容,我认为好的内容并不是博眼球,一片热闹,而是能在看过后引起人思考,在一段时间后还能为人所称道。正是这些有温度的内容塑造了品牌的价值。我看过一期央视《开讲啦》节目,王传福是主讲人,他说到的一个比亚迪品牌的细节,让我印象深刻:比亚迪在汽车按键上坚持采用汉字标识,“中国人要有骨气和信心,中华民族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汉字。” 除了汽车按键是汉字,比亚迪相关新能源车型也用秦、唐、宋、元等中国朝代命名,巧妙地将中国文化内容融入到汽车品牌血液中。

我在英国求学那年,听到一则当时感到意料之外现在想来情理之中的新闻,就是比亚迪成功打入伦敦巴士市场,要知道伦敦的红巴士是伦敦乃至整个英国文化的象征符号之一。中国的电动巴士品牌加上英国的文化符号,这种跨文化的融合让品牌更有趣。新闻的最后写道,当采访伦敦巴士司机时,驾驶比亚迪的大卫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有时仪表盘会出现一些中国字,我尝试学习他们。我对汉字和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打算和老婆去中国旅游。”

[ 卡多莫西 | 敲钟人 ]
好话楼上几位都说了,那我说点难听的吧。作为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比亚迪已然错过了好几次业内登顶的机会。高层多次决策错误是关键,首先比亚迪三个支柱产业,电池,汽车,手机代工,在汽车最顶峰的时代不注重市场反馈以山寨为容,不注重品质,赌博式压宝新能源,国内市场被吉利长城抢占,曾经想进军家电产业,以比亚迪做手机那帮的底子,当年完全有机会进军智能家居的市场,结果搞的是普通家电,盯着三阳抄,搞半截搞不下去让小米占据了市场,有电池技术老想着自己留着不扩展市场,结果又被宁德时代抢了

自己压宝的新能源汽车,自己的电池技术没有突破瓶颈,然后自己普通乘用车的口碑又败光了,但新能源车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对比亚迪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这时候再不发力真的晚了。

其实国内用户现在对比亚迪挺宽容了,比亚迪宋MPV,唐,现在的宋Pro,市场不是反馈挺好么,加上本身这几个产品虽然还不错,但是没有让顾客非买不可的杀手锏,可不得越卖越差么。

论外观内饰,比亚迪比吉利长城甚至是长安有什么优势吗?论你的本钱新能源技术,人家买宁德时代的找外面的供应商的也不差啊,至于什么电池管理技术安全性,都半斤八两,比亚迪是综合续航可能确实没那么虚,但是也就好那么一丢丢,没有压倒的优势。

说到售后,这还有个蔚来,人家品质不行包装好呀,外观内饰服务真是花了大本钱的,说实话买蔚来的,要是没碰到那些乱七八糟的小问题的,从体验到售后服务绝对比比亚迪强。

2020年就是比亚迪乘用车的关键年份,加上政策加持,新电池和拳头产品,这几个拳头产品再做砸了,基本就GG了,外观内饰好好再评审一下,新款“汉”,争取让人眼前一亮吧。

除了奥迪“御用设计师”打造的外观,廉价内饰,浮夸的平板屏幕,电动机加速带来的眩晕感,实在让人留不下什么好印象。

为什么比亚迪做不成特斯拉?也许你我都有答案。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我们为什么对体育丑闻口诛笔伐,对商业丑闻却宽容有加?

在同样有着规则和约束的商界,发生丑闻的企业却总能在破财消灾之后平安度过,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这是为什么呢?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柯罗纳 | 不重要,不多余 ]
这篇文章指出一个特别有趣的问题。同样是规则下的游戏,为什么与规则博弈的人命运两判。运动员如果想绕开监管,稍微不慎就像孙杨这样,环法赛的阿姆斯特朗是一个更典型的负面案例。
?
但是,反观商业,如果看《伟大的博弈》,感觉商人与规则的博弈不仅不是问题,甚至被提升了到帮助规则进步的不可缺少力量。这本书主要讲的是金融业。如果看别的行业,就如文章所讲,很多更严重的规则违反者,也会被大众原谅:比如,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主角,英国石油;尾气排放丑闻的主角,大众汽车;以及最近《财富》所写的富国银行,欺骗客户的大金融机构,他们现在仍然活得逍遥,赚得盆满钵满。
?
个人认为这里面很大一个不同在于商业世界是一个真正的“丛林”,整个生态的进化既厌恶那些规则破坏者,又离不开他们,没有他们生态平衡无法变得健壮。
?
而体育天生是个理想主义的领域,不仅不是丛林,还可能只是动物园的一个小环境。而人们看待“动物园”中的违规行为有不同的态度——也就是文章所说的 “保护性价值观”,其不容侵犯,不接受一丁点折衷。
?
有违这些价值观的行为往往会招致众怒。甚至强行干涉,更换园区的麻烦制造者,你不按我的规则玩,我用别的小动物替换你。达到观众的利益最大化。

[ Wayne | 欢迎来到哥谭市。 ]
首先,并不同意作者所表达的“对商业丑闻宽容有加”的观点,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是商业丑闻遭到的是不亚于体育丑闻的舆论谴责和道德压力,同时还有刑事追责,而在体育领域,最后一项还从未发生过,我们没有看到过哪个舞弊的运动员因此而被法庭判决缴纳罚款或入狱服刑。

人们对体育运动员和商业实体的丑闻的不同实质反应,或许可以从二者的稀缺性,或者说对人们的现实生活的实际影响程度来看。一名服药的运动员,很快就会有代替者,而一家违法的的商业机构,却不一定有合适的结构来代替它对客户提供服务。或许也可以这样认为,运动员的舞弊行为已经使得他的所有价值都归零,而商业机构,除非极端的,在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因为违法行为而推导出其所有服务和商业活动都没有价值的结论。总结一句就是,需求决定了人们对他们的态度。

[ 阿咋呀阿咋 | 一条会暴富的咸鱼 ]
到现在,很多人眼里的体育界的优秀人才评判标准依旧是获得过多少枚金牌,而就是这种金牌情结在一步一步限制体育的良性发展。当优秀人才出现时,他就不再仅仅是个运动员了,是体育明星,是为国争光的脸面,是能够和国际形象挂钩的英雄形象,当过度赋予正面意义的时候,人们往往忽略了他们背后的努力,忽略他们是完整的人,忽略了他们被推向大众面前的同时就必须承担的一些额外的义务,只愿意相信自己看到的那个一次又一次积极正面的形象,所以当丑闻出现时,大众愤怒的是内心形象的崩塌,相对而言,商业人士的形象其实并没有那么深入人心。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被判赔偿摩托罗拉53亿,海能达将提出重审或上诉

3月8日晚间,海能达发布重大诉讼进展公告,称关于公司方面与摩托罗拉的商业秘密及版权侵权诉讼案件,伊利诺伊州法院已于3月5日作出一审判决,判决海能达公司支付赔偿7.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34亿元)。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阿咋呀阿咋 | 一条会暴富的咸鱼 ]
近年来,摩托罗拉和海能达在全球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双方在中、美、德等国已提起多件与专利、反垄断、商业秘密相关的知识产权诉讼,此次诉讼危机,海能达到底如何度过,拭目以待。

[ 深山夏牧场 ]
海能达有着专网通信“小华为”之称。海能达的前身是90年成立的深圳好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是彼时摩托罗拉对讲机的代理商,当时的摩托罗拉是全球最大的对讲机制造商。不过在1995年,好易通推出第一款国产对讲机,揭开了与摩托罗拉的竞争序幕。与摩托罗拉近年来持续走低的形势形成对比的是,海能达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看上去是一场侵犯商业秘密及版权案,背后其实是20年的恩怨。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口罩引发外交事件,德国拦截瑞士24万个口罩

据《星期日新苏黎世报》7日报道,一辆属于瑞士公司的卡车在前往瑞士途中被德国海关拦截,车上有24万个防护口罩。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迈恩菲施称指出,这不是一个单独的案例,“我们有信息表明,还有其他物资运输也被拦截。”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柯罗纳 | 不重要,不多余 ]
大致看下来,这个和我们国内个别城市之间的口罩拦截应该性质不??此剖堑鹿隽艘淮沃屑渖蹋簿褪堑沽艘皇帧=峁捎诘鹿谝咔榭级窕某隹诮钍沟枚婪纷游薹绦舾鹗浚荒苡畔裙└鹿凇J录谋局什挥Ω檬抢菇兀疃嗍且恍┙灰椎奈ピ肌?br/>
德国人口好像是瑞士的十倍左右。同时又是欧洲的物流中心之一,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由于口罩主要由中国生产,所以德国应该可以拿到更好的价格,倒一手卖给瑞士也很正常,而瑞士本来就不生产医疗耗材,大家多赢。

但是,到了非常时期,这种平衡被打破了。这次病毒肆虐,最大的次生灾害就是把本来就面临挑战的全球化搞得分崩离析,进一步加深了逆全球化的趋势。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整个欧洲口罩告急。其实从口罩也能反映一个经济体的基础能力,口罩机生产需要2000个左右的零件,组装到投产大约需要15-30天,按说欧洲不是生产不出来,而是懒得生产,觉得只要花钱买就行了,但到这个时候发现有钱也买不来了

[ Wayne | 欢迎来到哥谭市。 ]
新闻语焉不详,没有写清楚这部分物资,到底是瑞士从德国之外的他国购买,只是途径德国而遭到拦截,还是这些原本就是德国已经下令禁止出口的物资被海关拦截。总之,中国舆论中将这一事件与某件在中国西南部发生的事件相提并论,非常不恰当。

这一事件只说明一件事,应对疫情已经不能单纯地以一国一地为单位,各国必须协调物资,特别是欧洲。

非常遗憾,原本应承担更多责任的“世卫”及总干事谭德赛先生,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闹剧”。

以及,瑞士或可参考新加坡的经验。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首位遗传性失明患者接受“基因魔剪”人体试验

据英国《自然》网站近报道,科学家首次开展临床试验,将CRISPR-Cas9基因疗法直接用于人体,治疗遗传性眼病——莱伯氏先天性黑蒙症(LCA10)。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颖仔 ]
在培养皿中治疗细胞和真正注入进人体并对基因进行改写,是完全质的跨越。这项实验是世界上第一项直接用于人体内的基因编辑药物研究。佩服这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有的不确定性和恐惧都敌不过想看见这个世界的渴望。

[ 阿咋呀阿咋 | 一条会暴富的咸鱼 ]
科普点小知识,LCA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常染色体遗传性视网膜病变,也是发生最早的,最严重的遗传性视网膜病变,发病率在万分之三左右,却是儿童先天性盲的主要疾病,常在人的幼年期发病,最终导致失明。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这个挺可怕的,我始终觉得在人类搞清楚自己从哪里来的之前,不要对基因剪辑。基因到底是什么?到底是谁设计的人类?为什么要用基因这种方式传承人类?这些问题都回答不了。可能我最近看了普罗米修斯,对人类的来历好奇,不要轻易挑战最初的设计师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出租车要上天,Uber计划2020年开始示范飞行

Uber表示,希望在2020年开始测试垂直起降车辆,并在三年后推出其首个正式服务。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阿咋呀阿咋 | 一条会暴富的咸鱼 ]
出租车“飞天”,这并非空中楼阁,不仅仅是出行服务平台,老牌飞机制造商、汽车制造商甚至科技巨头都在涉足这一领域。但是,任何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都会面临一些困难,里程焦虑、能耗问题以及空中交通制度的约束,到底能不能如Uber所愿,飞行出租的费用能低于路面出租车的费用同时日进不衰我们不得而知,毫无疑问的是,空中交通竞赛已经开始。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互联网医疗企业存活率不到1%,后疫情时代平台粘性是关键

此次疫情前,互联网医疗行业活下来的、规模相对比较大的企业,可能只有五十家,存活率不到1%。疫情期间,不少互联网医疗平台的问诊订单数量出现暴增。但疫情过后,互联网医疗平台能否继续留住患者的步伐呢?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Lela | 沙粒之中可窥宇宙 ]
就这次疫情而言,我个人认为,在线医疗起到的更多是心里安慰作用,或者说科学的医学答疑。至于能否确诊或排除新冠病毒,答案自然否定,检测试剂尚有假阴性,网上问诊岂能隔空定性。

查看了一些网上的问诊记录,患者多口述个人症状且信息模糊,有些甚至是疑病。医生会列出诸多可能性,但最终还是建议实地就医,通过检验报告确诊。

不过,在线医疗或可以针对一些检验报告进行判定,或对已经确诊且情况较稳定的慢性病进行后续治疗。

[ Wayne | 欢迎来到哥谭市。 ]
互联网医疗尤其无法完善的缺陷,至少在目前没有办法实现与面对面同等效果的问诊。因为COVID-19疫情而短暂“红火”的线上医疗恐怕无法延续这段时间时间的热度。

关于线上医疗,或许应该偏向一些特定领域,比如高血压高血脂这类慢病的长期治疗,以及像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这种需要整体性长期照护的疾病。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复阳,原因何在?

扑朔迷离的复阳病例,可能就是人为失误导致的后果。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Lela | 沙粒之中可窥宇宙 ]
复阳使新冠病毒变得愈发扑朔迷离了,还有患者复阳后再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又转为阴性。这很大程度上和新冠肺炎检测技术的精度和效率两难有关,当然也可能是病毒未知的其他特性。好在复阳比例在0.1%,比例极低,且暂未发现“复阳”病例传染别人的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讲,较早呈现出此类问题也为专家更深入了解新冠病毒提供了新的参考角度。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原油“黑天鹅”引美股熔断 美联储或回归“零利率”

3月9日,美股三大指数开盘集体跳水,标普500指数跌幅逾7%,触发熔断机制,一度暂停交易15分钟,道琼斯工业指数盘初狂泻1800点。在上周紧急降息50个基点后,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持续升温,即将召开3月政策会议或再次降息,并且年中可能重启量化宽松政策。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活久见了。1987年“黑色星期一”美股崩盘后,1988年纽约证券交易所引入熔断机制。如果第一层熔断后,标普再跌13%(在美东时间下午3:25之前),就会触发第二层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如果一天之内跌幅达到20%,就会出现第三层熔断,全天交易关闭。

三层熔断全部发生,只有在1997年10月27日,亚洲金融危机之时。

现在手中有现金才是王道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路走低,警钟已然敲响?

如果考虑到通胀,那么国债的有效收益率(真实收益率)已经跌为负值。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