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疫情之下,企业如何实现有韧性的增长

疫情之下,企业如何实现有韧性的增长

陈劲 2020-02-29
企业不仅要在疫情期间努力实现有韧性的增长,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增长基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保增长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企业家的主要管理任务就是保增长。企业不仅要在疫情期间努力实现有韧性的增长,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增长基因。从增长来源来看,一是保持良性增长,通过提高管理效率,增加库存周转率,减少资金负债率,实现更好投资回报;二是实现卓越经营,通过选拔优秀人才,改变企业管理模式,带领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三是适时转型变革,企业家要有意愿与能力改变组织的原有基因,将企业生存基因转化为增长基因,努力实现从经济型到生命型企业的有机增长;四是关注未来产业发展,关注创新的力量,通过探索新的产业获得持续发展。

在保增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不存在所谓的成熟产业,任何产业都有增长机会,任何规模的企业都有发展的前景。因此,企业要在市场中不断找出新的细分空间,挖掘增长机会,把已有企业做好。同时也需要认识到,并非所有的增长都是良性的,比如企业以过度负债、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模式需要避免,应当树立正确的企业发展观,创造并维系增长型企业。具体来说,一是要重视客户需求,二是改变企业基因,不断完善企业自适应能力和“重构性学习”体制。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企业要保持财务的稳健性,不要过度使用高的财务杠杆;要坚定信心,不断提高核心技术能力,为企业发展培育增长基因。

韧性是我们面临风险时需要的心理素养。对于组织而言,建设“韧力调节型组织”同样始于韧性思维。组织韧性是指“组织调查、学习和行动的能力,且事先并不知道会用到哪种能力”。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企业需要不断感知和适应市场的变化,发展强化的因果反馈机制,始终坚持清晰的经营战略,并围绕它开展业务。根据动态反馈的需求来扩展和完善业务模型,围绕客户需求,重新进行自我定义。有远见的企业能够表现出明显的韧性,并利用韧性战胜潜在的破坏性冲击所带来的不良后果,最终走出困境。盘点剖析奈飞(Netflix)、亚马逊(Amazon)、华为、京东方等国内外企业的发展历程,对于什么是韧性组织的基石这一问题,我们将不难获得答案。具体说来,一是用韧性思维拦截麻烦。这有助于企业发现危机早期的预警信号,同时建立高可靠性组织,及时用可靠的行动应对不可预测的逆境,以避免可能出现的危机。二是慎重地设立具体的组织韧性实践和步骤。放大微弱的危机信号,做好充分的预备和预防,同时有目的地进行反思行动,实现持续学习。三是创造并加强支持组织韧性的机制。营造可以安全地实施组织韧性实践的环境,以促进组织韧性思维和促成组织韧性实践。增强觉察和预测能力,建立忧患意识,创造一种善待错误的学习文化很有必要。同时要注意增强控制能力,把警觉公开化,加速反馈机制,建立企业弹性的决策结构。

企业如何保持韧性并实现增长?笔者认为存在三大路径。一是积极发挥自强不息的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才能,有效发挥他们在应对危机方面的主观能动性,让具有爱国主义情怀、持续创新精神、强大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脱颖而出,积极探索生产自救、经营转型、效益提升的有效方式,实现基于韧性的逆势增长。二是大力加强数字化转型发展。积极建设智慧企业,转换产品形态,改善管理流程、完善商业模式。三是坚持开放式成长。通过深度合作、协同开发,实现价值共创。

疫情当前,保增长是关键,信心是永恒的资本。企业家要坚定信心,关注组织韧性,增强抗风险韧性,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带领企业成为挑战的赢家,成为有生命力的长寿企业,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