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警惕!疫情期间的经济诈骗

警惕!疫情期间的经济诈骗

Lucinda Shen 2020-02-08
一群股市骗子也伺机而动,试图利用此次疫情赚快钱。这不是骗子第一次在全球健康危机中寻找机会欺骗投资者。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的恐慌,在原有的诈骗伎俩上设计了新的圈套。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几种针对疫情的骗局,包括以退改签和退费的名义盗取银行卡信息、谎称亲属“感染”骗取钱财、强制“体检”要求缴费、售卖强身健体“秘方”、伪装公益捐款等。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一群股市骗子也伺机而动,试图利用此次疫情赚快钱。

美国证交会的提醒

“我们注意到网络上有一些宣传,包括社交媒体在内,有人声称某些上市公司的产品服务可以预防、检测或治愈新型冠状病毒,这些公司的股票会因此大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二警告称,“我们强烈要求投资者对类似宣传保持警惕。”

美国证交会拒绝透露具体的公司名字,不过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对一些医疗健康类股票产生了影响。

随着病毒继续在全球蔓延,美国证交会发出了上述警告。

周三,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确认美国出现了第12起病例。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已造成600多人死亡,3万多人被感染,已蔓延至其他24个国家。目前还没有疫苗。

并非首次

这不是骗子第一次在全球健康危机中寻找机会欺骗投资者。2014年致命病毒埃博拉爆发期间,美国监管机构警告投资者防范涉及埃博拉的股票欺诈。美国证交会提醒投资者,如果有微型股公司声称正在开发预防或治疗埃博拉病毒的产品时,尤其要提高警惕。当时,证交会暂停了四家鼓吹其埃博拉相关服务的公司的交易,理由是缺乏公开信息,包括:Bravo Enterprises、Immunotech Laboratories、Myriad Interactive Media和Wholehealth Products。

总体而言,美国证交会警告投资者,要谨慎对待场外交易的微型股市场。针对这些上市公司的报告规定更加宽松,股价也更容易受到一些手段的影响,例如,它们的股价更容易受到“拉高出货”这种手法的影响,即允许外部人士传播错误信息来推高股价,然后迅速卖出,迅速获利。

这并不是唯一一种传播虚假信息的手法,事实上,这种诈骗手段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十分猖獗。比如有骗子向目标对象发送钓鱼邮件,声称自己有预防病毒的信息。

网上流传的消息称,大蒜、芝麻油或维生素C可以治疗或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专门对此类消息进行追踪驳斥。Facebook、谷歌和Twitter也在努力打击关于疫情的虚假信息。

由于疫情的传播还远未达到顶峰,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新型冠状病毒诈骗。(财富中文网)

译者:Agatha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