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创新力

中国创新力

《财富》(中文版) 2013-08-15
一千个人对创新有一千种理解,一千位企业家就有一千零一种创新的实践。

    在本期封面报道中,本刊编辑围绕创新的话题采访了新希望、西门子和飞利浦,这三家公司的创新各有各的精彩。

    创新不是快一步而是快半步,这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半步潮流说”。快一步很可能就是烈士而不是英雄,快半步则可以引领潮流。

    创新离不开技术变革。西门子中国研究院的雄心是通过横纵融合,一方面深挖用户需求,另一方面推动技术进步,从而产生改变市场格局的颠覆性创新,为西门子赢得先机。

    颠覆方向意味着创新。在6月初的财富全球论坛上,飞利浦首席执行官万豪敦与其他嘉宾讨论了反向创新。比如,飞利浦在中国市场研发的豆浆机产品,被转化为一款适合欧洲市场的“制汤机”。

    在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中国成本创新企业的新趋势》中,两位作者认为,中国企业的真正优势在于不断推动成本创新。作者们预言,一旦中国成本创新企业在中低端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它们将更加积极地加强能力建设并不断向前推进。这对于苦苦打拼的中国企业来说,还真是一种正能量。 ——本刊编辑部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