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愿意投资最受赞赏的公司吗?

你愿意投资最受赞赏的公司吗?

2009-09-28
不少最受赞赏的公司也是股票市场的明星。延续去年的评价体系,我们邀请晨星分析师为您作出分析。

    不少最受赞赏的公司也是股票市场的明星。延续去年的评价体系,我们第二次邀请晨星的资深分析师为您作出分析和估值

    青岛海尔(沪 600690)

    海尔集团是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2008 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 1,190 亿元。在中国家电市场,海尔的整体份额达到 26.2% 以上,在洗衣机及冰箱市场份额第一。其 A 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 2008 年销售收入达 304 亿,净利润达 7.7 亿。公司主要资产包括空调、电冰箱及小家电,其中电冰箱市场份额约为 27%、冷柜市场份额约 47%。虽然集团的白电业务由集团统一采购,但集团旗下`另一重要资产洗衣机及热水器在其香港上市公司中,这两家公司的销售形式是独立的。由于重的公司架构及其复杂的关联交易,尽管海尔 A 股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与同类上市公司美的、格力相仿,但管理费用的高昂使其经营利润水平低于这两家同行。

    近年来,集团开始致力于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多项改革,包括提高供应链效率,以有效降低库存水平,并推出首期管理层股权激励方案。这些转型措施及对旗下公司白电资产整合的预期,将大大增加公司在销售、管理方面的协同效应,并有效提高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此外,青岛海尔在中国农村市场的有利布局,使之成为“家电下乡”的大赢家。根据中国商务部“家电下乡半年报”数据显示,电冰箱及洗衣机分别占总销售金额的 68.5% 及 10.13%,而海尔产品以 42.15% 及 48.53% 高居这两项产品销售的首位。对上市公司来说,其面对的挑战在于白电资产平台的整合,提高空调的市场份额,以及应对成本压力,提高利润水平。依据晨星贴现现金流模型,青岛海尔 A 股内在价值为 12 元。 ——谭嘉萍

    阿里巴巴(港 01688)

    通过经营三个网上交易市场(国际交易市场、中国交易市场及合资企业经营的日本交易市场),B2B 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为来自 24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 4,000 万名注册中小企业用户提供供需配对服务。截至 2008 年底,公司两个交易市场注册用户达 3,810 万,同比增长 38%;付费用户超过 43 万名,同比增长 41%;企业商铺达 460 万,同比增长 56%。经过近十年的市场开拓,阿里巴巴成了全球流量最大的 B2B 电子平台(根据 Alexa 的数据,其中 57% 的用户来自中国,而美国及印度的用户各占 8%)。凭借庞大的用户群及客户至上的服务创新,阿里巴巴近年来的发展速度远快于同类公司。据易观国际的统计,按付费账户数量计算,阿里巴巴目前约占 67% 的市场份额。而按线上交付价值计算,阿里巴巴约占 61% 的份额。

    2008 年,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 39%,升至 30 亿元,净利润达 12 亿元。其中,国际市场收入占 63.5%,国内市场收入占 36.5%。面对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市场的冲击,阿里巴巴坚持改善服务及技术创新,与广大中小企业一起共度难关。由于阿里巴巴正处于从固定会员费用向多种增值服务销售拉动的商业模式转型之中,面对同类电子商务平台及其他搜索引擎的竞争,如何提高平台粘性及客户转移成本,将是公司的一大挑战。依据晨星贴现现金流模型,阿里巴巴港股内在价值为每股 9 港元。——谭嘉萍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