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愿意投资最受赞赏的公司吗?

你愿意投资最受赞赏的公司吗?

方添明 2007-10-01
不少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也是今年股票市场的明星,其投资价值如何?

    不少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也是今年股票市场的明星,其投资价值如何?

    特约作者:方添明

    联想集团(港 0992)

    公司首季业绩十分出色,成为收购 IBM 个人 PC 业务后盈利最出色的一季。美洲区业务由亏转盈,首季出货量增长 22%,营运利润率领先大部分竞争对手 3% ,标志公司重组策略的奏效。随全球企业用 PC 升级换代高峰的到来,加上市场整体需求高于预期,公司的经营状况将持续好转,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虽然联想现价已相当于 20 多倍的 2008 年预测市盈率,估值已明显高于国际同行,但投行在其发布季报后仍呈一边倒地看好,上调了投资评级及目标价,最高给予 6.5 元的目标价。股价催化剂还包括潜在的 A 股上市,风险因素则是 IBM 可能将继续减持股份。

    青岛海尔(沪 600690)

    海尔集团下属上市旗舰青岛海尔,今年以来股价的表现明显逊于大市,这无疑与管理层过于稳健的策略有关。此外,对于高级管理层的不明朗、股权激励的变数,甚至战略的转移,亦影响投资者的信心,拖累了股价的表现。目前,两地上市资产的重组整合和整体上市的进展,将是股价上升的最大动力。根据公司预测,今年收入增长将超过 30%,若整合顺利,明后年的增速将一步加快。现时投行对该股最乐观的预测为平安证券,评级为推荐,2008 年估值为 22.5 元。

    宝钢股份(沪 600019)

    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中国钢铁行业的整合和并购今年明显加速。在吞并八一钢铁之后,宝钢集团已先后与包钢、邯钢和马钢达成战略合作,并在北部布局逐渐成型后,开始手南方钢铁资源的整合。当然,集团积极的扩张,也给上市子公司宝钢股份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在通过定向增发收购母公司约 280 亿元优质资产后,作为行业龙头,宝钢股份的估值仍处于 A 股估值相对的洼地。公司成长优势明显,其高附加值的产品、领先的核心技术、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以及钢价上涨趋势的延续,都将支持公司盈利保持强劲的增长。中信证券和中银国际均预计其 2008 年每股盈利达 1.2 元,分别给予 18 元及 20 元的目标价,相当于 15~16 倍预测市盈率。

    招商银行(沪 600036,港 3968)

    招商银行上半年盈利增速超过 100%,业绩令市场为之一震,也令市场重新审视中国内地经济的强劲引擎给银行业增添的成长因素。中小企业贷款稳固增长、信用卡业务和其他个人银行业务火爆的增长势头,是招行最大的卖点;而扎实的管理以及基于服务费的业务模式,将继续支持招行的增长动力,领跑同业。一向对中国内地金融股估值偏保守的国际大行,对招行也持正面观点,最高给予 H 股 40 元的目标价。目前,招行 A+H 股的走势基本独立于大市,且升幅巨大,2008 年愈 30 倍的预测市盈率估值已经不便宜。在反映盈利增长的因素后,招行股价未来的动力将转向行业估值的重估。毕竟与新兴市场相比,中国的银行股的估值并未算泡沫。后市的风险因素包括国内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至 12.5% 和进一步加息,对银行业贷款的负面影响将显现。

    中国移动 (港 0941-HK)

    中国移动上半年新用户增长几乎月月创出新高,反映实施单向收费的明显效果。同时,农村市场的庞大潜力也支持中国移动将在国内普及 3G 网络之前继续保持高增长和行业领先。预期在平均消费稳定、收入增长强劲以及息税及折旧摊消前利润率改善之下,公司今年业绩会表现稳固。几乎所有的国际投行都看好中国移动,最高给予 115 港元的目标价,相当于 20 倍的 2008 财年预期市盈率,为红筹公司的平均水平。股价未来的催化剂除有望年底回归 A 股外,还有 QDII 海外投资、人民币有序升值、国内统一税率等,中国移动这类大型蓝筹将是最直接受惠者。不利因素则为行业重组及 3G 牌照发放后,净新增用户所占比例和税前利润率可能会下降。

    东风汽车(沪 600006)

    东风汽车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在商用车、皮卡、SUV 和发动机等细分市场上均为龙头老大,三大业务均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股价最大的催化剂是集团有望将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雪铁龙及大型商用车等优质资产注入,实现整体上市。行业大环境方面,居民消费能力的增加将长期支撑汽车业的增长。当然,厂商产能的爆增也可能导致供过于求和价格战。东风汽车的估值相当于 30 倍 2008 年预测市盈率(未考虑资产注入因素),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当,并不具备吸引力。

    中国银行(沪 601398,港 3988)

    美国次按风暴对中国银行有一定影响。其他短期的利淡因素还有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对该行的外汇融资套利交易较为不利,汇率波动对利润产生的不确定性增大。不过,经济强劲的增长势头,可支持微观层面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需求继续上升,银行业的稀缺性和垄断性将长期存在。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中国银行必将直接受惠。除享受传统银行业务稳健的增长外,证券(持股中银国际证券公司 49%,唯一具券商概念的银行股)、保险和个人投资等非银行业务,未来将成为推动盈利前进的最大动力。但目前外资投行的看法存在分歧,花旗和瑞银看好,给予 H 股目标价超过 5 元,荷银和高盛较为谨慎,评级为中性或持有。

    海信电器(沪 600060)

    海信电器 6 月初推出全球首台 32 英寸等离子电视,显示出公司不俗的研发实力和新产品上市的速度,保证了海信在中国等离子平板市场领先的地位。目前,海信在国内平板电视的销量和销售额均为第一,随大屏幕平板电视销量的加速上升,业绩增长将加速。在增持信芯公司股权后,剥离白色家电资产和股权激励将成为公司长远发展的积极因素。不过国外绿色壁垒的不断出现,令公司的出口遭遇寒流,如何取舍低利润的海外大定单及粗放式出口增长模式的转型,是公司短期内要解决的难题。海信电器现价仅为 2 倍的账面值,2008 年预测市盈率约 20 倍,估值颇具吸引力。

    苏宁电器(深 002024)

    苏宁电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 110%,为主营收入增速的近 2 倍,既显示公司集约化后台管理模式优化的奏效,也反映公司仍处于高速成长期。若公司 300 万股定向增发方案通过,快速增长潜力将得以保证。此外,实施较高门槛的股权激励方案,也有利于调动高管积极性,拉动盈利增长动力。投行对其前景持中性乐观的态度,2008 年每股盈利预测中位数为 2.27 元(未考虑股本摊薄因素),动态市盈率约 24 倍,估值并不昂贵。潜在风险因素为发展模式的持续性、行业竞争加剧的威胁,以及数码连锁店的经营风险。

    五粮液(深 000858)

    由于压缩中低档酒的销量,五粮液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略有下降,但净利润增长近 40%,显示公司向高档产品结构转移的“效益优先”营销策略见效,整体毛利率上升至 2004 年以来单季的最高水平。不过,上半年收入的减少,除了营销策略的影响,人事变动、落后的营销管理及经销商利润空间的缩减等问题也是其中的因素。同时,公司的关联交易依然严重,与集团及国资委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也令未来收购关联资产欠缺确定性。公司“增高减低”策略的有效性下半年能否延续,产品潜在加价的可能,是最受关注的正面因素。以投行 2008 财年每股盈利预测中位数 0.64 元计,现价动态市盈率高达 50 倍,比竞争对手贵州茅台高约 15%。

    美的集团(深 000527)

    美的电器在小家电领域取得成功后,公司开始向大家电进军,冰洗业务成为今年的重点,并可能成为未来盈利的新增长点。不过,公司的国际化进程暂时受阻:向高盛定向增发引入策略股东的计划,由于股本分红导致相关增发数量和价格变动,令定向增发最终未获证监会通过,致使股价出现暂时的下挫。不过,行业前景广阔、在农村市场大幅启动、一二级市场消费升级、公司龙头地位等利好因素,足以消化定向增发被否的影响。综合各家的预测,08 年美的每股收益中位数为 0.95 元,现时的估值较竞争对手格力电器高出 40%。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