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好领导如何应对坏年景

好领导如何应对坏年景

Geoff Colvin 2016-07-27
当企业收益和经济每况愈下时,最优秀的公司高管仍然能够带来乐观

图片:SEBASTIEN THIBAULT
 

《财富》(中文版)-- 你的公司还在走下坡路吗?在商界领袖们的领导下,人们听到的都是坏消息,这就是个问题。

想一想,最新出炉的收益报告显示经济几度出现自从衰退以来的最大下滑。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股票标价过高,他们不无正确地指出,美国企业利润在2014年达到了峰值。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认为,全球利润占全球GDP总值的比例正在缩小,并且将持续数年。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罗伯特·戈登(Robert J. Gordon)在一本新作里有力地证明,美国经济增长正处于长期下降通道中。也许,我们无须再说什么美国两党的总统候选人在助长这些忧虑,因为我们已经明白,“我感觉到你们的痛”是一句大实话。

每个领导者都要做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是,描绘出一个唾手可及的光明未来,虽然眼下并不那么容易,但仍然能够做得到。下面就是领导有方的人能够在当下这种年景里使手下情绪高涨的三大招数。

"表现出你如何与众不同。人人都明白这世界苦乐不均,而且有许多公司能够表明,它们不受低增长趋势的影响。例如,医疗保健行业的增长稳稳地跑赢了整个经济,而且被普遍认为还将保持这一态势。即便在慢增长的行业里,领导者仍然能够说自己的公司欣欣向荣,而且理应持续下去,尽管这种策略只有在得到例如股票分析师之类的外部观察者的认可之后方能管用。如果不管用,领导者则需要实施一个更为扎实而且难办的战略,即… …

"直面问题。好话从不管用,行动才有可能。当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于两年之前出任微软(Microsoft)的首席执行官时,公司被普遍视为陷于过时的夕阳业务不能自拔,而在移动设备和云服务等快速发展的领域里几乎不见其身影。纳德拉用一场静悄悄的革命作为回应:他与宿敌讲和,使微软的软件能够轻松地应用在苹果(Apple)和安卓(Android)的手机上,允许所有使用9英寸及以下屏幕的设备免费安装Windows系统,以提升商业模式,加快开发云业务,等等。几年来,公司的股票一直勉强跻身于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但自从纳德拉掌权之后,股票开始反弹。

"在慢增长时代里,行动要快。你如果不是苹果公司,要想在智能手机行业里盈利几乎没有可能。只有一家公司是个例外,就是三星(Samsung)。它的“秘诀”并非秘诀:它靠的是由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的首席执行官权五铉(Oh-Hyun Kwon)维护着的根深蒂固的快速文化,使三星公司得以在产品开发方面与苹果公司并驾齐驱,有时甚至能够抢在前面。这就是只有苹果和三星才能够在基本饱和的美国占据两位数的市场份额的原因。

碰上慢发展时代,谁也开心不起来,但这并不是领导者无法让企业精神抖擞、乐观向上、保持增长的借口。(财富中文网)

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