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NetApp的文化制胜法则

NetApp的文化制胜法则

江旭波 2013年11月15日
NetApp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对“人的重视”
摄影:Nick May

    这样一家公司,它去年刚刚度过成立20周年的纪念日,但却已经多次入围《财富》“美国100家最适宜工作的公司”、“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美国500强”等多个重量级的排行榜,迅速成长为行业内的领头羊。这家公司就是从美国硅谷走向世界的NetApp。

    自古英雄出少年。NetApp公司恰如一位意气风发、轻裘快马的少年郎,用20年快速、全面的成长为这个说法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现实注脚。然而,说起公司成功的秘诀,NetApp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陈文俊却鲜有惊人之语。他认为,是强大的企业文化成就了今天的NetApp:“我们经历了经济的高潮和低潮,我们能经历高成长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文化很强,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经常在改变、变化。”

    NetApp公司的创新直观地反映了陈文俊所说的这种“改变”。1992年,NetApp公司在硅谷诞生,在推出首个网络存储设备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新的行业——网络存储行业。2002年,NetApp公司推出了业内首个统一SAN(存储区域网络)和NAS(网络连接存储)的平台,在简化数据管理方面创造了新标准。可以说,创新是它与生俱来的DNA,这个DNA确保了NetApp能够敏锐地感知市场和行业的变化,迅速做出有的放矢的调整。

    眼下,数据存储行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陈文俊把这种变化归纳为闪存、共享基础架构、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性五个关键词。

    “我们公司整个研发,或者是整个创新,都是围绕着这五个新的方向来进行。”陈文俊说。“比如,今年2月份我们发布了全闪存的阵列,能够支持客户对高I/O(即输入/输出)或者高性能的要求。我们也公布了集群的Data ONTAP操作系统,能够支持共享的架构,确保在不宕机的情况下进行扩展。同时,我们整个架构也符合云计算的标准。此外,我们有专门的技术和方案来支持大数据。”

    陈文俊特别谈到了存储行业的移动化发展趋势以及NetApp公司推出的针对性解决方案。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流行之后,移动办公变得越来越普遍;与此同时,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也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个人设备带到办公场所,用于处理公司业务。市场调研公司IDC曾经预计,今年采用移动办公模式的办公人员将超过12亿人,占全球办公人员总数的35%。

    BYOD一方面虽然给职场人士带来了便利,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但是数据的易访问性也意味着公司的信息安全面临着更多的挑战。NetApp公司适应存储市场的移动性发展方向和BYOD风潮的兴起,推出了NetApp Connect解决方案。

    陈文俊说:“NetApp Connect技术是一个企业级的方案。员工可以很方便地在移动终端上安装这个APPs,然后就可以很方便访问到公司防火墙内部。而公司自己内部的数据也不需要放在云上,数据仍然在后端,直接就可以打开使用。这样,公司的整体可靠性和安全性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正是类似NetApp Connect这样不断涌现的创新定义了今天的NetApp。去年,NetApp公司迎来了成立20周年的纪念日,它当时打出的宣传口号正是“创新20年”(Twenty Years of Innovation)。人们不禁要问,NetApp持续20年创新的源泉在哪里?陈文俊给出的答案是:NetApp企业文化对创新氛围的培育。

    “我们致力于从整个公司氛围开始就鼓励大家创新。从技术的角度来说,NetApp由网络存储的NAS架构过度到SAN+NAS的统一存储,再走到集群的架构,都是业内创新的先驱。”陈文俊说。“但是我们鼓励的还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我们鼓励在整个公司内部所有的流程、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进行创新。”

    用陈文俊的话说,NetApp的创新全面渗透到了技术研发、客户支持以及合作伙伴的渠道合作等所有的业务环节。

    NetApp的企业文化催生了源源不断的创新,而它企业文化的核心则是对“人”的重视。

    陈文俊说:“IT市场本身就是‘People Business’(人的生意),‘人’在其中起到核心的作用。”

    NetApp对“人”的重视对外首先体现为对客户的重视。

    “我们能够继续发展,是因为把客户放在第一位,即重视客户的体验。”陈文俊说。“我们所有的客户都是从小做大。刚开始客户用的很少,但用了以后觉得真的是像我们所说的一样,能够帮他们提高效率、节省成本,而且体验很好,他们就越用越多,我们所有的客户都是这样做起来的。所以客户是第一位的,客户体验很重要。”

    根据NetApp提供的资料,这家公司目前在全球为超过10亿的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支持,其中包括《财富》美国100强中的96家公司。

    NetApp对“人”的重视对外还体现为对合作伙伴的重视,这种重视培育出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为NetApp提供了额外的推动力。

    “合作伙伴是NetApp公司的策略之本,而不是策略之一,所以我们致力于建立一个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陈文俊说。“我们跟业内合作伙伴是建立不同的生态系统,比如说跟思科、VMware、思杰、微软、SAP都是建立一个很强的合作伙伴关系,大家能够一起打包整合一些解决方案,包括一些云计算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我们跟思科、VMware有一些服务器虚拟化的解决方案、云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跟微软、思科一起做一个私有云的解决方案给到客户,这是一个承载系统。另外一部分的话,我们是跟渠道通路(Pathway)合作,包括传统的代理商和分销商,也包括OEM合作伙伴和一些系统集成商。”

    “我们采用的是合纵联横的策略。”

    完整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让NetApp如虎添翼,给它的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外部驱动。2012年,NetApp公司登上《财富》“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排行榜,公司营收3年年均增长达到了24%;同时,NetApp在《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上的最新排名也从2012年的第474位攀升到了今年的第408位,营收达到了62亿美元,年增幅超过了20%。

    “我们的增长跟合作伙伴的增长是相辅相成的。NetApp的业务从1992年到现在,实现六七十亿美元的年收入,其中百分之七八十是跟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实现这些收入的。我们的增长跟合作伙伴一起增长。”陈文俊说。“另外,我们是互补的关系。NetApp整个在全球才12,000人,人均效率非常高。这么高的人均效率去发展的话,实际上是跟合作伙伴合作的策略是分不开的。在有些地方特别是新兴市场我们的人均相对投入是很少的,但是我们会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去推动我们发展。”

    当然,这样一个充满生机、互相滋养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必然离不开一番苦心经营。

    “我们有整套的策略,我们推出一个共赢双赢的合作伙伴策略。比如说有特别的市场基金一起与合作伙伴发展,推动做一些市场活动。我们也有一些样机设备的支持,使得在特殊环境能够测试。另外我们也会资助合作方招募一些人员一同开拓新的市场。我们也有针对渠道伙伴的奖励计划,能够一起合作经营新的客户。还有跟合作方的培训认证,使员工有能力去推广我们的产品。另外一部分是服务商,我们也是一起合作,去培训员工支持我们的产品。”陈文俊说。“NetApp对生态系统的投入是全方位的,培训是有目的、有计划进行的。”

    NetApp对“人”的重视对内则体现在它在全球的12,000多名员工身上,并水到渠成地为它赢得了最佳雇主的美誉。

    NetApp公司多次荣登《财富》“100家最适宜工作的公司”排行榜,近年来连续多年稳定在榜单前十的行列,2009年更是登上了冠军宝座,堪称这份榜单上的常青树,但它并不是单纯靠优渥的福利和丰厚的薪酬来赢得人才的青睐。

    陈文俊坦承,NetApp的福利并不是最好的,提供的工资待遇在行业里面一定不是最高的,在市场上大概是65%以上的水平,但他认为,最佳雇主的真谛另有深意。

    “要做到最佳雇主,第一个是员工的满意度。你在这里工作满意度怎么样,你有没有激情或者有没有很好的态度。”陈文俊说。“另外一个就是公司发展的环境,员工是否觉得机会平等。”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