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李艾科是怎么搞垮惠普的

李艾科是怎么搞垮惠普的

《财富》 2012年05月25日
昨天,惠普宣布裁员2.7万人并启动重组计划。这个曾经的巨人是如何走到今天这般步履蹒跚的地步?《财富》杂志深入调查70多位高管和员工,翻阅了数以百页计的公司和法律文件,独家披露了李艾科任职一年间惠普发生的变化。

相关文章

    迷失的惠普

    惠普宣布重组计划裁员2.7万人

    惠普遭遇打印机之痛  

    惠普新年遭遇老问题   

 

    业务上的长期威胁,被削弱的董事会,以及错误地选择了李艾科(Léo Apotheker)为首席执行官,是燃烧惠普公司的三样可燃物。事实上,现在要了解公司的困境,最好的方法就是考察李艾科这段动荡不安的任职经历。

    让人难以相信的是,李艾科管理上的混乱比之前报道的还要严重:从匆忙招来在最大产品线上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到公司不成熟的处理重大战略决策的方式;从以前未被报道过在公司内部高管对李艾科的质疑,到公司董事长雷•兰恩(Ray Lane)成为战略决策的主要决定者(兰恩将战略问题归咎于李艾科)。

    2010年9月30日,惠普宣布李艾科担任首席执行官,兰恩任董事长。李艾科的任命震动了技术界。媒体之前预测,新的首席执行官将是托德•布拉德利或安•利弗摩尔。惠普内部也是大跌眼镜。李艾科是谁?SAP的营业收入不过惠普的八分之一。真可以让人喊出声来了,惠普的一些高级副总裁负责的业务都大过整个SAP!

    但对董事会来说,没有人比李艾科更合适了。李艾科正好搔到了董事会的痒处:他了解惠普及其主要高管的优、缺点。他谈到了恢复创新的必要性。没错,他是外来的。但他承认自己缺乏经验,董事会对此也有解决办法:兰恩,这位硅谷的蓝血贵族,将会帮助他。兰恩当董事长的任务之一,就是确定谁是新的首席执行官。他倾情力挺李艾科。

    尽管一上台时就面对混乱,但李艾科在惠普可能还享受过一段短暂的蜜月期。投资者似乎被他的上任三把火打动了。他想让个人电脑和打印机部门更多地聚焦于企业销售,寻求将服务业务带入利润更高的领域。他计划将惠普的软件聚焦于大型数据分析业务,宣称无需花大价钱并购,就能实现这一目标。

    员工士气开始改善。李艾科停止了赫德时期的削减薪水措施,他办了一系列的员工集会和早餐会,还请欧洲的一支交响乐团到总部来对员工表演。他视察惠普的实验室,并发誓找回创新。

    但是,形势迅速朝着对李艾科不利的方向转变。2011年2月,在接任三个月后,惠普没有实现季度营业收入预期。个人电脑和服务部门表现不佳。李艾科将一部分怒火发泄给自己,更多地则留给了惠普的首席执行官财务官雷斯贾克。由于没有兑现业绩承诺,公司股票受到重挫,一天之内下跌10%。

    李艾科开始相信,惠普需要的,是像IBM所做的那种大变革,但实现它的期限要短得多。惠普应该剥离庞大但停滞的个人电脑部门,而且还需要通过收购一家大型数据分析公司,进军软件业务。

    但是,在李艾科酝酿他的战略之前,他和兰恩对董事会做了一番洗牌。这是一个混乱的过程,引发了很多争议。媒体将把这些变化当作李艾科掌控董事会的证据。事实上,想巩固权力的是兰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