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普新任CEO的待办事宜

惠普新任CEO的待办事宜

Michal Lev-Ram 2010年12月02日
为了确立技术巨头惠普的企业文化和工作焦点,李艾科正在世界各地游说。而在他的众多待办事宜中,有一件是重中之重。

李艾科

    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新任首席执行官李艾科的待办事项清单上很可能包括:

    1、搬到美国加州帕罗奥多

    2、加大研发投入

    3、构建“强大且切实可行”的软件业务

    前两项任务应该很容易办到。对于开出460万美元搬家津贴(relocation allowance)惠普而言,在美国硅谷为李艾科找一处住处应该不是难事。惠普公司也绝对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当中。然而,对于一个将个人电脑、打印机和服务器销售作为核心业务的公司而言,要构建成功的软件业务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目前,惠普年收入达1260亿美元,软件业务只占其中大约3%。开发(并成功获得)更好的软件将耗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换句话说,现在由李艾科来担任惠普首席执行官,实在再合适不过。

    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 Research)分析师马丁•雷诺兹表示:“惠普已经在它固有的轨道运行了太长、太长时间。”

    据雷诺兹介绍,惠普以前采取的是以工程为中心的模式,而李艾科需要使惠普更多地关注销售和市场,从而成为一个强大的软件公司。他将需要聘用一位软件业务主管,直接向他汇报工作。这个职务有可能由比尔•维特来担任,他曾经在微软公司(Microsoft)担任高管,目前在惠普负责软件业务,他的直接上司是惠普主管企业事业部的执行副总裁安•利弗莫尔。

    然而,即使李艾科把上述这些全都做到了,公司软件业务的内部发展可能仍不足以提升惠普的市场地位。收购也未必那么容易——甲骨文(Oracle)和IBM等竞争者都在热火朝天地“抢购”有竞争力的软件公司,如Art Technology Group和Netezza,因此,惠普需要迅速对软件公司进行战略性收购。

    近年来,惠普已经进行了好几次大规模的软件业务并购,其中包括Mercury Interactive和Opsware。但是,在一些高速发展的领域,惠普公司依然实力较弱,如商业智能和云计算领域。

    李艾科公开承认了这一挑战。

    在上周一召开的惠普公司收益电话会议上,李艾科向投资者和记者们表示:“我们需要在全公司范围提升软件IP ,使我们的产品更具有差异性。这就要加强核心软件业务部门,增加跨部门的增值IP和服务。

    李艾科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始。惠普公司第四财季收益达到了分析师们的预期(该财季净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升至25亿美元)。甲骨文和SAP公司之间的官司已经尘埃落定(甲骨文公司曾要求李艾科出庭作证,但美联邦法院陪审团于上周二裁定SAP向甲骨文公司支付13亿美元的赔偿金,案件至此终结),这意味着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有可能减弱对李艾科和惠普公司的公开抨击。此外,惠普公司很快将会再次加薪,这至少有可能帮助李艾科赢得部分雇员的大力支持。

    李艾科曾经短暂地在SAP公司担任过首席执行官,于今年2月离职。他告诉分析师和记者们,他把过去几周用于旅行,从新加坡到美国麻萨诸塞州,还用于与客户和雇员们会面。他说自己一直在倾听和学习,让自己“浸泡式”地了解惠普的业务。和大多数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一样,李艾科的“聆听之旅”可能还将持续几周,甚至几个月。(此外,他近期正在针对媒体和投资者进行路演,前不久刚刚在纽约与媒体和投资者们会面。)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公司的分析师凯斯•巴赫曼表示,惠普在软件战略上的任何改变都将是一个耗时多年的过程。

    巴赫曼称:“对品牌、产品和研发进行再投资,是我们期待这位新领导者所做的事情之一。而惠普公司在其企业能力上确实存在明显的漏洞。”

    李艾科为SAP工作了20年,没人怀疑他对软件和服务具有深刻理解(尽管人们对他在这家德国软件公司的成败尚有争议)。但是,他既没有证明自己可以经营硬件业务或销售顾客们愿意购买的商品,也没有证明他能留住顶尖的人才,又或者能使一家备受董事会闹剧折磨的企业重归稳定。

    这些任务都可被列入李艾科的待办事项清单——他可谓任重而道远。

    译者:余晓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