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思科CEO分享:打造最适宜工作公司的秘密

思科CEO分享:打造最适宜工作公司的秘密

财富中文网 2021-11-12
过时口号都宣称企业必须以业务为重,但事实上应该以员工为重。

《财富》每年都会评选出美国最适宜工作的100家公司榜单。在今年与去年的榜单中,思科(Cisco)都夺得了第一名桂冠。在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这份荣誉的意义远超以往。

在迅速变化的环境中,几乎所有公司都面临着极大挑战,劳动者们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而以思科为首的一些公司,不仅凭借能力在逆境之下保持了良好表现,还承担起了更多社会责任,善待员工。

如何打造一家蒸蒸日上的公司?作为最适宜工作的公司之一,如何在快速转型的环境中,灵活调整管理方式?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huck ROBBINS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上就相关问题与《财富》(中文版)进行了线上对话。

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huck ROBBINS与《财富》 首席执行官Alan Murray,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进行线上对谈。图片来源:财富中文网

为了简洁及表述清晰,对话经过编辑。

******

《财富》(中文版):你曾表示,与你交流过的所有客户都说,数字转型趋势正在加速。全新的重大技术成果层出不穷。云平台、5G、物联网、机器学习……这些彻底改变了商业格局。这些对思科,以及在更广泛的商业层面,意味着什么?

Chuck ROBBINS:如果从不同的立场看待这场疫情的不同阶段,以及世界各地的反应,那么我们所看到的一定会令我们惊诧不已。世界各地的企业都很清楚,要么我们采取不同的立场,要么我们就永远只能在不确定的时间框架内运作。

因此,我们看到世界各地所有客户,都对自身技术基础设施的现代化高度关注。他们都开始重新设计应用,使其与云技术更加兼容。他们看待安全问题的方式也与过去有所不同。他们都将目光投向了混合办公以及应如何促使混合办公,以一种灵活的方式向前发展。比如你提到的5G、Wi-Fi 6、向400G过渡、混合云、物联网等技术。所有这些都将带来重大的转变。这些技术共同推动了对技术的持续投资。

我们在疫情期间看到的另一个趋势就是,世界各地的所有CEO、CXO和政府领导人,都与科技有了亲密接触,他们对强大的科技及其能为自身所在的组织做些什么有了清醒的认识。所以他们都“激励”自身的团队继续发展技术,他们希望利用技术来实现他们未来想要的所有关键差异。

《财富》(中文版):这将如何改变你们的领导方式呢?数字化转型的快速进程将如何影响管理者呢?你们公司的高层是否会就此与其他公司的管理者进行交流呢?

Chuck ROBBINS:我认为,我们需要采取团队发展战略。首先,在过去一个人就可以为一个组织制定战略。这种事放到现在是行不通的。现在的局势太复杂了,发展速度太快了。所以我们需要花大量时间进行交流。

与五年前相比,我和我的团队成员现在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进行交流,因为我们想要完成的工作和客户想要达成的目标都很复杂。所以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其次,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提高创新的速度,我们必须基于较少的信息和事实采取较快的行动,更迅速地做出决定并进行调整。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就是,我们必须与团队成员合作,以确保我们所做的一切,从一开始就能获得安全保障。这对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很重要。这些就是迅猛发展速度所导致的变化。

《财富》(中文版):你正推动着思科从销售设备的企业,转型为订阅服务和软件行业的巨头。这些重大转变到底有多重要呢?

Chuck ROBBINS:我们的投资目标正逐步转向更多软件。我们还计划设计首屈一指的高性能硬件,和一些最优质的硅片,因为互联网需要这些。现实就是,如果你能解决问题或者你可以利用软件帮助客户抓住机会,那么你就能发展得更快。

如果软件已经足够,那么我们就需要专注于软件的开发。这有利于我们以更快的速度进行创新,并推出更多全新的功能。同时也更便于客户进行处理。这有助于我们基于云平台进行交付,便于我们在这些平台上持续创新,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说,这让我们的商业模式更具可预测性,这是非常有利的。我们的股东也很高兴。所以对我们来说,这一步具有重大意义。

在刚刚结束的财年中,我们44%的收入来自订阅服务,这比五六年前有了很大的增长,我们的软件营收在第四季度达到了160亿美元。我们的团队做得很好。

《财富》(中文版):目前的订阅率是45%,而五六年前,这一数字是多少?

Chuck ROBBINS:肯定不到20%。

《财富》(中文版):接下来我们要讨论与公司有关的另一个问题。首先要恭喜你,2021年,思科在“美国最适宜工作的100家公司”榜单上独占鳌头。我很想知道你们有什么秘诀,以及对你们来说,上榜有何重要意义。

Chuck ROBBINS:我为我们的团队感到自豪,因为这是我们连续两年位居榜首了。这是一份了不起的荣誉。我认为,这份荣誉来自于我们员工的调查反馈。这意味着,员工都希望为目标明确的公司效力,他们不仅谈论并且坚信公司的目标,同时会依据目标采取行动。

2019年,我们发布了一个全新的企业目标:为所有人打造一个包容的未来。我们相信可以通过我们的技术、信仰、企业认同感、团队行动和世界各国的合作来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员工对此非常自豪。此外,我们会秉持透明而真诚的态度时常沟通,我们会与团队成员坦诚地交流各种复杂的问题。

所以,可能是这些方面的结合为我们带来了这份荣誉,我真的为团队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真的很荣幸能荣登榜首。

《财富》(中文版):你们曾就可持续发展做出承诺。你们是如何考虑这方面问题的呢?

Chuck ROBBINS:多年来,我们的团队一直在这个领域走在前列。早在2005年和2006年时,我们就承诺要减少60%的温室气体排放。我们当时希望能在2020年前后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团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对世界非常重要。

很明显,气候变化以及我们在世界各地看到的灾害都是真实存在的。因此,作为企业,我们都需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我们宣布在2025年前实现范畴1(直接温室气体排放源)和范畴2(能源间接温室气体排放源)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在2040年前实现范畴1、范畴2和范畴3(其他间接温室气体排放源)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

我想要强调的是,无论对思科,还是对气候本身,这都是件好事。实际上,这将成为我们的业务驱动因素,因为你之前提到的物联网,以及许多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倡议都需要通过连接工业系统才能实现。唯有这样我们才能促进自动化,提高效率,并降低能耗。这些都是息息相关的。

《财富》(中文版):思科今年在中国进行了一次重大收购。对你们来说,中国市场显然是很重要的。但你也知道,我们正处在地缘政治紧张的时刻,我们看到美国和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正逐步脱钩,两国的监管体制、规则、标准和基础技术都存在差异。那么脱钩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Chuck ROBBINS:我希望自己能亲自前往中国,那是我最喜欢的旅行目的地之一。我期待着有一天能够走出国门,再次访问中国。

早在30年前,我们就进入了中国市场。我们对推动教育和社区服务行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我们非常看重中国市场。我相信,如果美国和中国能保持稳定的关系,并朝着积极的方向努力,那么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两国之间可能存在分歧,但我相信,中美合作将令全球经济发展得更好。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在美国企业界以身作则,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复杂世界中寻找正确的方向,因为我不认为脱钩是个明智的选择。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与此相关的问题,影响都是负面的。

《财富》(中文版):你对打造一家蒸蒸日上的伟大企业有何建议?有什么秘诀可以分享吗?

Chuck ROBBINS:我认为,那些过时的口号都宣称企业必须以业务为重,但事实上,我们应该以员工为重。在合适的地方组建合适的团队非常重要,因为在组建了合适的团队后,他们也可以组建合适的团队,周而复始,良性循环,最终能培养出一批充满激情的优秀员工。

我想说的是,在当今世界,目标是很重要的。对你的员工来说,目标非常重要。我还想说,沟通也很重要。我们的员工都希望听取我的意见。他们想知道,作为一家企业,我们有什么样的宗旨。他们想知道,我们在复杂问题上的立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我认为,这是创建伟大企业的另一个关键要素。(财富中文网)

编辑:徐晓彤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