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世界500强峰会精彩观点(二)

《财富》世界500强峰会精彩观点(二)

财富中文网 2021-10-20
阵容罕见,观点独特。

疫情打破了世界的平衡,而在疫苗的助力下,重新开放的世界迎来一个不同以往的时代。在世界政经的持续再平衡与重塑的进程中,供应链及价值体系的新规划、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成为各个经济体和全球头部企业的关键议题。

针对这些议题,10月19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拉开了帷幕。

峰会现场,代表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学者、政策制定者们汇聚一堂,围绕“重塑中的新世界”这一主题,讨论世界政治经济前景、新时代的领导力、更富弹性的全球供应链、大公司在危机下的角色、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以推动疫情后的复苏重建,绘制新世界的共同蓝图。

以下为本次论坛部分精彩观点:

“从第一天,马云和初创者们共同建立公司时就说过阿里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需要帮助中小企业更好的做业务,更高效的做业务,让人们有更好的生活。过去的22里,阿里巴巴飞速成长。如今阿里巴巴仍在继续思考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新价值,我们意识到新的价值创造不仅仅是针对商业的,而是对于整个社会的。作为一个负责的企业,我们需要考虑到对于社会的影响和责任。”在“数字经济如何重塑疫情后的新世界”环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回顾了阿里的初心,并透露阿里共同富裕计划。

张勇表示,关于共同富裕,阿里会从很多层面来入手,如帮助中小企业获得市场机会、帮助低收入地区发展业务等。但这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企业就可以做到的,阿里会和很多人合作,和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合作,来提供更好的社会福利。

2017年阿里巴巴以262位的排名首次出现在《财富》500强的名单上,今年位列63位,四年间跃升了200位。2010年,阿里宣布将把每年总收入的0.3%专门用于公益慈善,随着阿里的发展,这个数字在急速增长。

“那个时候我们宣布说0.3%的总收入,这可不是小数字,而且我们坚持,每年都是这样做,而且有很多的项目在进行,现在有新的创意,我们也可以做的更多了。无论是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还是共同富裕,阿里巴巴都想要成为其中的一部分,想要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我相信这对地球、对我们自身都是有益的。”张勇说。

在“数字化时代的制造业”讨论环节,建龙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志祥介绍了工业的四个层次:底层是自动化与智能化,第二层是管理级,第三层是经营数字化和智能化,第四层是销售的数字化。在他看来,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推进过程中有三个难点:一个是数字产生的问题,所有的数字需要自动产生,而不是人工输进去;第二是要把人是思考和决策的过程建立一个模型,以模型代人;第三是在远程管理过程中,让数据响应的问题,不过,随着5G技术的普及,传输速度已经加快了不少。“我个人对中国的工业互联网非常有信心。”他说。

对于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建国强调了数字化的重要性:“我认为制造业今后若不实行数字化,就不可能有制造业。”作为铜加工企业,海亮集团特别依赖数字化。“中国的铜资源依赖大量的国外进口,资源在国外飘,没有数字化我不知道它处于什么状态。”他提到,“同时,海亮集团一大半的市场也在海外,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在海外,如果不通过数字化建设,生产指挥系统无法实现。”

安徽海螺集团总经济师丁锋介绍了这家水泥行业头部企业的八大数字化模块:数字化矿山,即达到100%资源综合使用;矿山的无人驾驶;装备的自主检测;无人操控系统;质量全流程智能检测;物资供应系统;销发系统;通过办公信息化,将所有线上内容形成企业云。企业云最后再归集到集团云,让整个集团走上了工业互联网的道路。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张小懿表示,数字化、智能化对美的非常重要。通过数字化技术,美的得以在数字化平台上和用户进行直接交互。比如,可以直接通过产品和用户打交道,具体而言,通过热水器、空调的运行模式,在用户参与的情况下,美的推荐智能的模式,一天省1-2度电。除此之外,数字化给美的带来了全价值链的协作。“以前我们是上下游都是交易型,或者是博弈型的关系。现在大家都在统一的数字化平台上进行协作,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了服务好用户。”

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huck Robbins在线上接受了《财富》首席执行官穆瑞澜的采访。他提到了思科从卖设备到卖软件,从销售到订阅形式的转变。“我们转向更多的软件作为投资组合的中心,”他说,“我们思科44%的收入是来自订阅,这是跟五六年前完全不同了。”

随着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涌现,品牌“全球化”和“本土化”正在被赋予更多新内涵。而在地缘、疫情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原有市场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在华跨国企业的领导者们,抑或带领本土品牌走出国门的经营者们,如何在新形势下有效地扎根“全球各个区域”?

对此,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执行总裁Cindy Tai以亚马逊中的成功卖家为例,讲述了成功的品牌该有的特征:首先他们具备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此外,他们具备通过消费者的实时反馈和数据分析,来灵活调整选品策略,提升选品竞争力的能力;他们还具有持续加强全球数据化的运营能力;以及,这些品牌都具备长期投入打造品牌的决心。“打造品牌都不是一件易事,虽然跨境电商减轻了品牌的门槛,但是实际要看品牌自身和对自己的投入的关注。”Cindy Tai说。

“一个品牌本土化的起点和关键点,就是建立与消费者和当地市场的联系。”耐克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炜拿耐克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举例,她说,在耐克四十多年的共同发展中,和我们的群众和消费者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品牌联系。“品牌的初心一定是属于消费者和这个市场,非常真诚和深厚的连接。我们真的相信运动的力量可以改变一个个人,可以改变身处的社群,它也可以团结整个的世界,让大家一起往前。”

海尔智家副总裁、海外总经理李攀表示,海尔的海外发展有两个经验可以参考:一是坚持出口创牌,“出口创牌和代工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出口创牌关注用户的需求,不管是疫情下还是疫情前,最关键的是用户要什么我们干什么,用户要什么我们就具备生产什么的能力”;二是在跨国并购的同时,坚持融合当地沙拉式文化的融合,充分尊重当地的文化,充分让当地的员工发挥价值,把当地的员工价值发挥出来,让他们实现自己的价值。

骊住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骊住水科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陶江则在企业的本土化战略上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员工要建立一个本土的意识,这个本土的意识它不是某一种观点,而是一个“情感上的共鸣”;其次,要尽最大努力满足当地消费者的喜好,提升每一位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最后,要做到本土技术的创新。“以前我们都会说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现在我们会说Created in China。中国也在引领我们的设计。所以当中国发展起来的时候,我们有更多的信心,我们有更多的方向做决定。”她说。

//////////

下一场圆桌讨论,聚焦了中国体育行业的发展。

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认为,我们关注一个产业的发展,赛事固然重要,但另外一方面,当一个国家民众的消费意识、体育意识、运动意识上来的时候,这个产业才真正成为生机勃勃的朝阳行业。同时她提到,社交媒体的时代,催生了体育产业营销的新机会。“在大众的平台上,如果有效抓住跟消费者情感的链接、大众的互动,甚至利用更好的社交渠道,我们的体育就可以更加生活化、年轻化、有趣,而且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她说。

“体育不仅仅是输血性的工具,更是造血性的、为品牌加持的工具。”在SportFive拉加代尔体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兼全球高级副总裁李莹看来,她身在体育行业的浪潮中,对资本的涌入、退潮感受很深。她说:“足球本身不能带来直接的盈利,但它首先是一张精美的名片,也可能是一个国际舞台的入场券,也可能是打开资本大潮的钥匙。浪来的时候它又变成了晴雨表,中国体育资本的浪潮也有类似的波动。”

2022年,杭州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这也将是中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作为最直接的亲历者,亚组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提到,对于亚运会中出现的视觉、听觉形象,亚组委将其“作为一个美学工程来构建”。“在视觉形象的构建过程中,杭州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现在的创新活力如何融合,以及我们绿色生态的本色,这些都在美学上得以体验。”他说。

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总干事,香港(中国)足球总会国际委员会会籍委员会委员刘钊把国家在体育产业发生的变化总结为“年轻化、多样化、科技化”三个关键词。在多样化方面,刘钊说:“前段时间热门的排球,甚至我们的电子体育电竞,慢慢地被大家认可,而且为每一个主办的城市增加了不一样的光环。”

围绕“思想食粮:安全、种子战略和智慧农业”这一主题,先正达集团首席执行官Erik Fyrwald与钱科雷展开了线上讨论。“中国实现了产品技术和数字化工具的高速发展,能够连接从农业生产者到消费者的整个价值链。”他说,“基因编辑方面,75%世界上农业方面的专利都是来自于中国的。所以,中国不仅仅是这一领域的参与者,也是这个领域的领导者。”

未完待续,明日请继续期待。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财富Plus”,第一时间获得通知。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