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世界500强峰会精彩观点(一)

《财富》世界500强峰会精彩观点(一)

财富中文网 2021-10-19
阵容罕见,观点独特。

疫情打破了世界的平衡,而在疫苗的助力下,重新开放的世界迎来一个不同以往的时代。在世界政经的持续再平衡与重塑的进程中,供应链及价值体系的新规划、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成为各个经济体和全球头部企业的关键议题。

针对这些议题,10月19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拉开了帷幕。

峰会现场,代表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学者、政策制定者们汇聚一堂,围绕“重塑中的新世界”这一主题,讨论世界政治经济前景、新时代的领导力、更富弹性的全球供应链、大公司在危机下的角色、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以推动疫情后的复苏重建,绘制新世界的共同蓝图。

以下为本次论坛部分精彩观点:

在《财富》亚洲执行主编钱科雷主持的“金融在全球低碳化的未来中的角色”环节中,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Leslie Maasdorp提到,为加速应对气候变化,要有更多新的渠道和工具来加速接近零碳时刻。“与传统的金融机构相比,多边银行有独立的领导创新能力。”Leslie Maasdorp说,“我们有更长远的眼光看世界。比如说,多边银行建立了绿色债券,这在之前是闻所未闻的。”

谈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利益不平衡现状面前时,他表示新开行将承担起责任,尤其帮助发展中国家,从而去实现、促进碳中和这一目标。“在中国造了一辆车,这辆车的碳目标就是要在中国实现,但是这辆车实际上是运给发达国家的。所以要弄清楚终端的消费者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这样才能做好利益平衡。”他说。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在与《财富》(中文版)执行主编章劢闻交流时,他着重强调了高质量的市场资本的重要性。在他看来,高质量的市场资本具有四大特征:与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相匹配、可持续发展、由利益相关者共同享受收益、有序健康发展。

屠光绍曾是二级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对于现今北上深交易所三局并立的情况,他表示金融体系的改善,关键因素是加快直接融资的发展,这有利于更好地适应企业创业、创新的需要。建立更高质量的资本市场的核心有三点:抓住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建设、资本市场的功能要更多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提高企业本身的质量。

76岁的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创业精神和创业文化的力量”环节中回应了此前曾引发热议的“考取基金从业证”相关问题:“娃哈哈在早期已投资了几个基金,现在希望做能帮助小企业发展的基金,只要有发展前途,娃哈哈都会考虑。帮助小企业发展,这对国家的发展也有好处。”

而对于娃哈哈的发展,宗庆后表示,下一步将关注大健康产业。他指出,现在不光老年人,年轻人的亚健康问题也很多。全国有3亿人存在失眠问题,“我们现在开发的妙眠就是促进睡眠的,国家制定的2030年纲要,本来早期有8万亿产值,但被传销破坏了。到2030年应该是18万亿产值,这是很大的产业。”

宗庆后对于当代年轻人的创业精神,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无论是创业还是工作,都要从头做起,不可能大学一毕业就暴富。辛勤劳动才会暴富,并不是当老板就是创业,各行各业都是创业,做一个优秀的医生也是创业,做老板也是创业,都会受到尊重。”

当然,他也对老板如何办好企业提出了建议——给员工涨工资。“去年,娃哈哈员工人均收入是11万,工厂到处是小汽车,就是有车、有房有存款,而且可以把子女送到国外留学。娃哈哈这些年也上交国家700多亿的税收,报效国家,这样企业才可以最好。所有企业都给员工增加工资的话,消费拉起来了,经济又发展了,企业也会发展了,所以这是很辩证的东西,我们民营企业家应该给企业员工增加工资。多来的钱也是社会的,你让人家富起来以后,人家才会对你的财富尊重。”宗庆后说。

埃森哲首席执行官Julie Sweet接受了《财富》首席执行官Alan Murray的线上采访。Julie Sweet预测称,三年内,顶尖公司会完成转变人才寻找的方式。不再以规则为基础,而是真正按照技能来寻找。“他们会在云数据库中,自动覆盖每一个人才,他们能够用运算方式,定位非常有专业知识的人才,看到他们真实的技能。”她说。

她用了一句中国谚语来总结:智胜千里,德行天下。“用我们部署的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负起责任,保证我们有着成为最高正直性的、诚实且负责任的世界公民的目标。这是我所希望我们所有人在后疫情时代更多关注的。”

在“新时代的领导力”环节中,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主席Neeraj Aggarwal提到了亚洲经济的腾飞和企业的迅猛发展。在十几二十年前,亚洲没有独角兽公司,而现在,独角兽公司大部分都在亚太地区,中国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超过了美国。“这就是进步。”他说。亚洲的企业领导人“有着非常的敏锐性”。他着重提到了中国企业:“BCG有很多的客户,都在问中国公司的经验,都向中国企业学习。中国企业在全球迅速崛起有三点原因:长期的眼光、花更多时间寻找人才、强大的供应链。”

作为一家高科技的材料企业,正威集团或许不为大众所知,但实际上,2020年,正威集团营收达6919亿元,超阿里巴巴同年营收400多亿元,腾讯2000亿元。

“当你的企业做十个亿,你可以把握好人生的规律;如果你做一百个亿,可以把握好行业的规律;如果做到一千个亿,要掌握经济规律;如果做到一万个亿,要掌握国家的规律;要做到十万亿,抱团出海,你要掌握世界的规律。”用这一个排比句,正威国际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解释了他对不同体量企业发展规律的理解。

对于企业出海,他认为,“全球化是企业必须要走的路,但在进行全球并购的时候,需要规避陷阱”。在他看来,一是企业家要实现全球的布局要做好五件事:一是建立好企业深厚的文化;二是要把人和物管好;三是抓好现金流、利润率和成长性;四是投资控股、融资变现,规模专业分工;五是高人指点,贵人相助,本人努力,亲人监理,小人监督。少一个都不行。

在“更富弹性的全球供应链”环节,华为全球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Craig Burchell提到了供应链数字化的问题。“华为正在支持供应链数字化的做法,我们也做了很多独立的研究,寻找降低成本的方式。在目前的数字化过程中,华为已节省了超40亿的纸张”他说。Craig Burchell还提到,供应链数字化对中小企业有着很大的帮助,“如果继续采用数字化的工具,可以帮助他们节省80%的时间,效率提升30%-40%。”

当主持人钱科雷提及今年全球供应链,尤其是海运方面面临的混乱局面时,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冯波提到,在各方努力之下,中远海运的“太平洋航线投入运力今年同比增长了17%,亚洲航线投入运力同比增长了12%”。他对来自政府、合作伙伴的支持表达了感谢。“经过供应链所有伙伴的共同努力,今年的情况会逐步好转。”他说。

“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的重要教训是,谁是你更稳定的合作伙伴,怎样让供应链更有弹性和韧性。”对于供应链问题,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彦辞如此认为,“现在我们的行业已经变得越来越国际化,货物也越来越标准化。所以我们的业务也想要脱颖而出的话,就需要不断地降低成本,同时提高供应链的韧性,思考怎样才能有更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强生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lex Gorsky与《财富》首席执行官Alan Murray,围绕“大公司在全球危机下的角色”进行了线上对话。Alex Gorsky在对话中揭露了强生能够长青百年的秘密: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致力于服务多重利益相关方。让公司持续百年最重要的是积极地表扬员工,关注员工,给员工创造使命感。当人们觉得他是事业的一部分,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事情,那这就给他们的同事、社区和股东带来不同。这才是真正的建立起这样长期的路径,才能够让一家公司更加成功。

在新冠疫情期间,强生亦是早期推进疫苗研究、上市的主要公司之一。对于疫苗的未来,Alex Gorsky表示了相当乐观的态度。“在接下来的一年,有足够多的疫苗提供给全世界的人。但是这需要更多努力和国际协作,也需要医疗制度和不同行业的跨界合作。”他说,“我们肯定能够推动完成大变革,尤其是2022年。”

//////////

接下来的圆桌讨论,由波士顿咨询(BCG)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主持。她抛出了一个问题——在抗疫过程中使用了怎样的抗疫武器和非常规武器以及应战方案。

辉瑞副总裁、全球战略及业务发展亚洲负责人杨樱表示,医药行业需要拥抱合作,共同为人类建立起与病毒之间的有效屏障。“我们之所以能够在9个月的时间里研制出新冠疫苗,一般来说这一过程是十年。”杨樱举例说,“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我们和BioNTech的合作。我们的CEO当时用了一个词叫‘拥抱合作’,因为BioNTech有技术,而辉瑞有的是怎样将技术进一步转化成产品,怎样把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做临床试验,怎样将它升级做成全球的产品配送等。这样强强联合,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第一个mRNA疫苗。”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则提到,新冠疫情对全国的生产生活都是一场灾难,但是,危中也有机。“疫情大大促进了大家的健康意识,促进了大家对健康的投入。”他说,“这次在疫情里面,大家的技术研发表现是超前的,对我们的产品、科研和技术都有很大的促进。”此外,全球的合作更加密切,实现了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这几点做好了,就可以化危为机。”同时,作为首家以中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高管,他强调了在这次疫情大危机中,中药扮演了怎样重要的角色。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傅帆介绍说,作为保险行业和保险企业的代表,疫情期间,太平洋保险更多地是在关键时刻发挥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对于太平洋保险来说,疫情让“健康中国2030”计划的铺开按下了快进键,公司正积极规划大健康领域。在描述太平洋保险的路径和目标时,他说:“通过保险支付作为一个纽带,将科技赋能健康管理作为一个手段,串联起健康服务和严肃医疗,以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中心。”

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说,美敦力是全球最大的几家医疗器械公司,疫情期间,投入了呼吸机和人工肺ECMO参与抗疫。“这次的疫情就像一个极端的测试,五十年、一百年一遇的测试。”他说。在公共卫生危机中,他观察到,大健康领域是一个高门槛、高投入和长周期的投入,与此同时,疫情还为社会做了很好的科普。(财富中文网)

未完待续,请期待明日微信。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财富Plus”,第一时间获得通知。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