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破解孙正义?

如何破解孙正义?

王衍行 2021-06-03
在中国,读懂孙正义的人少的可怜。

在中国,读懂孙正义的人少的可怜,能够复制孙正义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可喜的是,目前,极少数的几个人已经具备了孙正义的雏形,但是,为了不给这几个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在这里不点出名字,毕竟,把闷声发大财作为明哲保身的护身符,本无可厚非。

孙正义世界领先的投资模式值得关注:Game changer,即,改变游戏规则的人,用资金体量绝对优势改变游戏规则,依靠威力无比的核武器击败雕虫小技。孙正义最擅长的投资玩法是:利用资金优势对目标公司疯狂砸钱,推动创业公司扩大市场规模,从而拉升创业公司估值。该投资模式具有出手凌厉、凶悍,碾压式的投资禀赋。其以前的成功案例是投资雅虎和阿里巴巴。

孙正义有几个最新的经典案例。其中最大的一笔投资回报来自于韩国版“阿里巴巴”Coupang。从2015年首次注资,到今年3月Coupang登陆纽交所前,软银累计向这家公司投入27亿美元,持股近40%为最大股东。现如今,该公司市值已超700亿美元,孙正义也大赚了一笔,赢得245亿美元的投资回报。贝壳找房也让孙正义豪赚一笔。去年8月,软银曾重注13.5亿美元的贝壳找房如愿赴美IPO,随后股价一路飙升,11月股价达至最高峰时,给软银带来了高达375%的投资回报率。同年年底,美国餐饮外卖平台DoorDash也成功上市,孙正义再次获得了约110亿美元的盈利。

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孙正义把投资标的放在了全球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而不是其它。

事实胜于雄辩,孙正义让软银成为全球第三大最赚钱的公司,前两位是苹果和沙特阿美。5月12日,软银在2020财年年度报告中称,截至2021年3月底,软银的净利润为4.987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48亿元)。

孙正义是一位善于反思,而不是自命不凡的人,尤其是,他在防范危机上有过人之处。孙正义曾经说过:“对我而言确实有很多遗憾,比如对WeWork、Greensill和Katerra的投资失误……在很多方面我们还缺乏系统性的投资方法,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孙正义的积极并正确的反思,其作用不容小觑,舍卒保车,保证了大方向一直正确,避免执迷不语、积重难返、一错到底,导致一条道跑到黑。

孙正义在防范危机上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能够找到投资上的真理,而那些没有把投资真理作为指路明灯的人,大多是投资界的盲人摸象之徒。普通的、抽象的真理是一切财富中最珍贵的,没有真理,投资者就像瞎子一样,真理是投资理性的眼睛。孙正义说:“可能有一家大公司崩盘,就可以制造全球多米诺效应的金融风暴。只要一家银行就能酿成雷曼那样的危机。短期来看,我是悲观的。”

投资需要实事求是,而见贤思齐是题中之义。我一直不理解的一个问题是,为何北大方正、清华紫光等个别校办公司如此弱不禁风?而在这些校办办公司如日中天的那些日子,我曾经会面过一些公司高管,并一直密切关注他们。痛定思痛,他们的确没有摸准时代的脉搏,从而错失时代良机。毋庸讳言,在中国,若一些主流公司无法在投资上绩效卓著,那么,这方面就是与世界金融强国的主要的差距。需要指出的是,一国金融的弱势必然要屏蔽其经济的强势,而形成木桶原理。因此,金融与经济的匹配极为重要。

当然,人无完人,孙正义也不例外,那是另一个话题。(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