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头脑风暴没有成果怎么办?继续头脑风暴?

头脑风暴没有成果怎么办?继续头脑风暴?

凯洛格管理学院 2021-04-22
认为最佳创意产生于早期的普遍(错误)想法实际上可能会扼杀创造力。

想象一组人正在进行头脑风暴会议。你认为他们在会议的哪个时间点会想出最佳、最有创造性的创意?

大多数人认为灵感出现的瞬间是立即来临的,也就是在精神最充沛的时候发生的。然而新的研究显示,我们都想错了。

凯洛格学院的管理与组织学教授洛兰·诺格伦和该学院的博士校友、现任教于康奈尔大学的布莱恩·卢卡斯进行的几项研究发现,“创造力会随着时间下降”是一个流传甚广而且持续存在的错误观念。他们将此称为“创造力断崖错觉”。

此外,他们还发现,这种错觉会自我打击,让自己失败。人们越是相信这种错觉,产生的创意就越少。不过诺格伦和卢卡斯也发现,经验能够带来智慧,因此大量从事创造性工作的人不太容易陷入创造力随时间下降的迷思。

“人们以为自己的最佳创意来得快且早。”诺格伦说道。实际上,“质量非但没有下降,想出的创意还越来越好。”太早放弃,就可能与最佳创意失之交臂。

诺格伦认为,让大家注意到这个问题可以帮助人们开展新的思考方式。“人们没有将自己的创意潜能发挥到极致,这些想法难辞其咎。”他说。

创造力随着头脑风暴提高

诺格伦和卢卡斯开始进行研究,首先招募了一组165人的网上参加者,要求他们完成一项5分钟的头脑风暴任务。这些人都在慈善机构工作过。在他们开始之前,研究人员要他们预测自己在完成任务期间的每一分钟的创造力。

接下来,参加者针对慈善组织如何增加捐款这个题目产生创意。为了激励不断产生创意,研究人员告诉参加者,他们能够参加抽奖,每产生一个创意就有机会赢得50美元的奖金。

然后,诺格伦和卢卡斯招募另一组网上参加者来评定第一组参加者所产生的创意的创造力。

研究人员的分析显示,头脑风暴任务的参加者对自己的创造力做出了错误的预测。参加者以为自己的创意会随着会议的进行而减少,然而事实却相反,他们的创造力实际上是在提高的,正如第二组参加者所评定的那样。

混淆生产力与创造力

那么,为什么人们一致认为,在一个问题上纠缠的越久,创造力就会下降的越多?

诺格伦和卢卡斯怀疑这是因为人们将创造力与产生创意是否容易这两个概念混淆了。对许多人来说,早期创意来得很快,然而随着大脑内的狂风暴雨减慢为蒙蒙细雨,后面的创意也证明更加难以掌握。这种困难的体验可能被轻易误解为创意质量下降。

为了测试这个假设,研究人员又招募了191名新的参加者,重复进行与之前相同的研究。不过,参加者这次是在完成产生创意的任务之后才预测自己的创造力。

结果并无差别。即使在头脑风暴任务完成后,参加者仍然错误地判断自己后来的创意的创造力较低,研究人员推断这是由于那些创意较难想出的缘故。然而,如同第一项研究,事实正好相反,发掘创意花费的时间越长,越可能具有真正的创新。

不开玩笑:对创造力的误解会降低我们的创造力

在另一项研究中,诺格伦和卢卡斯将创造力断崖错觉放在现实世界环境中测试。他们招募了第二城(The Second City)喜剧团培训课程的学生和校友去参加一个《纽约客》风格的漫画文字比赛,第一名得主可以获得150美元奖金。这项网上竞赛由三名职业喜剧演员担任评审,他们针对提交的91个参赛作品评定其新奇性和趣味性(代表着“创造力”)。

每位参赛者各有15分钟时间产生尽可能多的文字创作版本,不过并不要求必须用掉所有的时间。参赛者还回答了一系列关于他们对创造力有何想法的问题,例如“人们往往在开始时产生最佳创意。”

研究人员发现,总的来说,相信“好创意来得早”的人提交的笑话较少,所提交的笑话被评审评定为极具创意的也较少。换句话说,人们越是相信他们的趣味性会在15分钟任务期间随时间减少,他们的生产力和趣味性就真的减少。

经验可以反击创造力断崖错觉

经验是否能够打破创造力断崖错觉?研究人员认为或许可以,拥有多年创意工作经验的人也许不太容易受此错觉的影响。

研究人员招募了一组163人的网上参加者,要求他们评定自己在工作中需要用到创造力技巧的频率(完全没有、偶尔或是经常)。参加者完成在第一项研究中所用的同一个头脑风暴任务,预测自己在5分钟任务期间的每一分钟的创造力,然后想出如何增加慈善捐款的创意。

从未或仅是偶尔从事创意工作的参加者与第一项研究的参加者非常相似,他们预测自己的创造力会在头脑风暴任务期间随时间降低,然而事实相反。

但拥有许多创意工作经验的参加者就没有犯下相同的错误。他们预测创造力会相对保持不变,虽然这样的想法仍然过于悲观,但已经比其他大多数参加者的预测更接近正确答案。经验帮助他们看到继续琢磨问题所产生的力量。

“那些亲身从事创意工作的人才能够学到这一课。”诺格伦说道。

坚持不懈的力量

这对你的下一次头脑风暴会议意味着什么?对诺格伦来说,只要记住简单的一点。

“如果你正在绞尽脑汁,那么请继续努力。”他说。这项研究以及他之前对创造力所做的研究均显示,“我们对头脑风暴如何运作的直觉是错误的,我们确实有最佳创意,只是它们需要更多的挖掘。”

这可能意味着抗拒因为会议即将结束而选出一个创意的诱惑。这个诱惑是基于之后的创意会更糟的错误想法。与此相反,“或许你会说:‘我认为仍然有我们尚未探索的更佳创意。让我们各自再花一小时在这上面,下星期再回来讨论。’”

不过,这件事情并不容易做好。目前正在写书的诺格伦本人深有体会。但他决意听从自己的忠告。“这些创意在那些瞬间都有影响力。”他说。“我会这样想:‘这个例子相当好,但是否有更好的呢?’这样的想法超越了我的直觉,推动着我继续努力前进。”(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