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BB顾纯元:未来制造业必然回归其本质

ABB顾纯元:未来制造业必然回归其本质

岳巍 2020-09-15
关于“超级工厂”,他有一套完整的理念,并且乐于与人分享。

9月,ABB中国董事长顾纯元带着一个“庞大的展示计划“抵达上海,参加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历次“工博会”上,ABB都是参展面积最大的厂商之一。

这并不是ABB吸引我的唯一原因,一年前,这家全球技术领导企业在上海建设的一座新工厂正式动工,我对这个以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超级工厂”充满好奇。

于是,当顾纯元向我介绍ABB这次参加“工博会”的展示计划——“我们主要是以机器人的产品解决方案为主,包括未来工厂、未来汽车、未来医院这三个领域的技术”之后,我主动提及位于上海康桥的“超级工厂”。

我相信还有很多人像我一样,对这座工厂的建设进度充满好奇,顾纯元先是如常描述这个计划明年投产的超级工厂,各项建设正在有序推动中。接着,他告诉我一些细节:现在主要做的都是“技术方案的认证”和“现有技术方案的落地实施”。

顾纯元1989年加入ABB,2006年到上海外高桥担任ABB机器人业务部全球研发中心负责人,在这个岗位上,他主持建设了ABB在中国的第一代机器人工厂。在这个工厂旁边,现在,他又在主持建设一个更新的机器人工厂,后者被命名为“超级工厂”。

关于“超级工厂”,他有一套完整的理念,并且乐于与人分享。

顾纯元这样解释新旧两个工厂之间的关系:“新的工厂建立之后,要把现有工厂的生产都在新的工厂里实现”。他特别强调这不是“搬迁”,而是一个工厂生产制造技术、制造理念的升级换代。

他说,未来的制造业肯定会回归其本质——以产线为主的传统。这符合顾纯元一直坚持和习惯宣讲的对制造业的理解:制造业有三个要素——信息、物流和操作。通俗来说就是“要做什么”、“要有物料”和“执行操作”。

截至目前,顾纯元在ABB“只”工作了31年,但他关于工业制造的视野已经扩展到过去的100年。

“在这100年中,为了提高效率,人们做了技术、管理理念的改变,但制造业的实质还是这些事情——更有效地提供物料,更好地自动化操作。”他说。

这一理念的具象化是通过解决一个实际的问题实现的,这就是制造业的柔性化、多样化。而这个实际问题的解决又是在“超级工厂”这个场景中完成的。

顾纯元与ABB,要把信息、物料和操作通过智能化的集成,以达到超级工厂的最大柔性化。

他对超级工厂寄予的期待是,超越仍旧属于生产线概念的传统方式和现代机器人,以人工智能岛的概念加以置换,“这样就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他说。

在顾纯元看来,在最传统的人工岛里,人是最大的应用,而现在使用机器人进行操作,机器人被赋予最大的智能化,机器人与智能工具把整个生产产线和流程都进行了数字化发展。“明年通过IT集成以后,就是超级工厂”。

顾纯元是对技术了然于胸的企业领导者,这使他能够在讲述发展蓝图时,避免泛泛而谈,而能从微观层面对他正在做的事进行解释。

这种解释,其实是在向我说明ABB存在的意义,特别是当我问他如何应对来自同行的竞争时。

顾纯元从机器人的分类开始回答我的问题,后来还讲到了目前世界上机器人制造最重要的几家企业,他的核心意思是,竞争实际上一直存在,大家在一起既竞争,又共存,一直过了将近50年。

在这些机器人制造领域的全球企业进入中国之后,中国市场除了见证他们之间的斗争与共存,同时也乐见每一个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壮大。

ABB在厦门开设了它在中国市场的第一家工厂,现在,北京、天津以及重庆,还有别的一些城市,都有ABB的工厂,我问顾纯元ABB的产业布局遵循着什么逻辑。

他认为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因为他给出的回答很有意思。“说实话,最初没有什么逻辑。”他说。

顾纯元提示我注意这些工厂,基本上都是上世纪80年代末及90年代初建立的,而所谓的“布局”,其实也只是顺势而为地与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地理扩展顺序相适应。先开放的是沿海城市,于是广州、厦门、上海、天津,以及北京这些地方先发展起来,自然ABB也要将工厂开在这些地方。当然也有例外,“有些情况是因为一些合适的合资伙伴,当时最佳的选择是重庆江津增压厂,它是国内的领军企业,他们愿意合作,所以很自然就去了重庆。”他说。

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市场监管的调整,国家开放的扩大以及新的外商投资法的出台,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顾纯元觉得之后的布局就是为了能更多地接近客户,“为了提供客户需要的先进技术与技术支持,我们在全国布局了很多技术工作站和服务站。”他说。

顾纯元认为,ABB 在中国的28家本地企业,有1.5万名员工,分布在130多个城市,都慢慢融入了当地的社会和企业圈子,“ABB作为一个国际品牌,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已实现全产业链的本地化”。

与几乎所有的参与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外资企业一样,ABB也对此充满自豪。 因为“ABB的技术,主要是电力跟自动化,正好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很重要,而ABB也是这个过程的受益者。”顾纯元说。

《财富》(中文版):对于中国,ABB的主要贡献与最大价值是什么?

顾纯元:ABB把技术带到中国市场,在中国做生产、研发、销售、管理,有很多中国的员工参与,这些员工又流动进入行业,整个行业里有很多很多员工都在ABB工作过,我们不敢说为市场培养了人才,但至少是给市场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大学毕业生,技术人员有机会在ABB成长,以后再回到行业里面。

同时,ABB与很多外来的企业一道,在本地化发展过程中培养了一大批供应商。当然ABB是有收益的,我们的成本降低,质量提高,供应商也在开拓这个行业,慢慢有本地的同行跟我们来竞争,这个价值链中,国外企业带来的除了人才流动还有供应商体系的成熟,又延伸了同行的竞争。

在一个比较正常有序的市场环境下,这也是一个动力。所以ABB是用人才和供应链体系的管理促进整个市场竞争生态。

ABB在主动本土化的过程中,如何保证其作为全球品牌与本土品牌的差异化优势?

顾纯元:全球品牌,作为一个公司来讲,愿景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很重要。比如ABB的目标就是要创造价值,我们要取得成功,我们要不断地拓展技术的边界,提高我们的绩效和性能,来促使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定位——在电气和自动化领域,我们要做数字化、智能化。

此外就是勇于自我革命。我加入ABB三十多年,感受最多的就是ABB的自我革命能力很强。我们不断忍痛把一些业务切割掉,来保证能够聚焦于代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业务。自我革命,也代表着企业承担因此产生的风险的意愿。

ABB的业务板块里边,哪一块是让你本人感到最骄傲和最自信的?

顾纯元:很多人问我在ABB有30多年了,为什么一直在这工作,因为我对ABB提供的电力、自动化技术都非常喜欢。我们的服务是面向能源、工业、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这些行业,过去二三十年,驱动整个行业变化的,一个是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驱动这些行业。一个是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巨大的驱动力,改变了全球经济的规模和格局。ABB的业务发展适合这几个大的趋势,所以我觉得非常开心,我也有幸参与了很多。中国加入WTO以后,二十年前,我们把机器人技术引进国内,当时属于比较早的。我们对中国的产业升级确实做了应该有的参与和贡献,当然我们也从中受益。这让我非常骄傲。

你认为ABB现在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顾纯元:我比较关心的是技术的变革,现在通讯技术已经很成熟,人工智能的一些算法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讲,也很成熟,我比较关心的是ABB这样一个企业,需要抓住这个机会,需要把握这个机会。因为5G的通信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并不是我们传统的强项,我们能不能够跨过这一步比较重要,我们需要抓住机会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实际上为客户创造价值就能挣到钱,我们企业就能发展。那么我们如何抓到这个机会,要让未来来证实。从时间这个维度来讲,从我个人来讲,这是有挑战的。一个是技术能力方面的挑战——硬件到软件,硬件、软件的整合。另外就是商务模式的自我创新,由于数字化带来了商务模式、服务模式、渠道模式的变革,我们必须要抓住机遇。(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