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合时合宜,成功着装

合时合宜,成功着装

聂晶 2017年04月18日
男人们的着装日益成为了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关乎“礼仪”与“思维”的一件重要事情。

《财富》(中文版)--成功男人并不需要成为时尚中坚分子,但至少应该了解一些稳妥的着装原则,以避免社交场合的尴尬。

首先,我们来看看,成功男人的着装打扮是为了什么?英俊、潇洒还是为了更好的表达自己?优联捷、Cotton Republic的CEO黑勇说:“其实三项都要,遗憾的是现在大家都只觉得要表达自己,忘记了什么是Stylish。政治家比企业家穿错的机会少很多。品味是一个人内心的映照,不是一门学问。基本的品味是得体,不知道穿什么的时候,保守总是对的。”对于普通男人而言,或许偶尔的着装失误对事业影响不大,但男人们的着装也日益成为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关乎“礼仪”与“思维”的一件重要事情。

记得华尔街有一句俗语:“永远不要相信一个穿破皮鞋和不擦皮鞋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多数的男士不知道什么是印象管理。研究管理应该从关注管理者人本素养开始,引入印象管理,其必要性在于成功男士通过着装,更能加强自我印象建构,将以前无意识的印象管理朝着可控制方向拉动,有利于提升成功男士的自我形象,管理时留给他人成功印象。在穿衣方面,菲亚特的前董事长乔瓦尼·阿涅利是黑勇的偶像。此外,维珍集团的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因行事风格特立独行且目标远大,而他的形象很符合个性,也令黑勇印象深刻。

谈成功男士与着装,是有积极意义的研讨,记得心理学家库利、戈夫曼等人提出的印象管理。印象管理,说的是人们试图管理和控制他人对自己所形成印象的过程。当问到你渴望给别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又将如何创造这样的形象时?黑勇说:“我希望自己的形象能够回答三个问题:我是谁?我内心希望我是谁?我周围的人认为我是谁?答案是—要得体,要有自己的个性,要让周围的人觉得舒服。很多企业家新贵把自己打扮成娱乐明星,美国、中国尤其多。我见过一位知名网站的CEO打扮得像急于表现的选秀选手。那些形象和身份不匹配的人都是迷失了自我。最近看到一位交往了年轻女朋友的老企业家,穿着比自己年轻40岁的又窄又短的西装,明显是丧失了心智。”

的确,就像社会学家乔安尼·芬克尔斯坦曾经提到过的一个观点:当我们遇到一个显得神秘而难以接近的陌生人时,在没有任何其它办法的情况下,我们总是倾向于以衣着和仪表作为判断他身份的可靠标志。衣着常常被视为个体的社会地位与道德品格的象征,不管是真实的还是人为的。”

你的形象、你的穿着不只传递了你的情感,还显示着你的智慧。有的人说,我怎么穿戴,怎么张扬个性,是我自己的事情。殊不知,正是这样的着装理念才显示了一个人的隐性素质,也是一个成功男士管理细节中的重要体现。虽然这是一个标榜个性的时代,人们在穿着上有着更大的自由度,但作为成功男土,一些约定俗成的穿着规则仍然是需要遵守的,除非你是极具审美情趣和想象力、又善于搭配的人;否则,请务必在以下的一些细节上遵守旧有规则:一是配合身份:既符合经济原则,又不会给人突兀感;二是配合环境:着装技巧是懂得在什么场合穿什么服装;三是配合体型:衣不合身会给人留下可笑的印象,每个人都要明白自己体型的优点和缺点,不要勉强。对此,黑勇也有着自己的穿衣原则:商务会谈尽可能正式,海军蓝套装、丝质领带、深棕或黑色皮鞋。时尚派对或晚宴,要遵循请柬的着装要求,太正式和太不正式,都会令人尴尬。休闲度假时,白色或亚麻色棉质长裤搭配蓝色或咖色棉麻西装,麻质衬衫、棉质口袋巾、棕色麂皮Loafer鞋。合时合宜的着装—出席不同场合都穿着得体,是成功男士展现自己的最佳方式。

孔子说:“君子不可以不学,见人不可以不饰。不饰无貌,无貌不敬,不敬无礼,无礼不立。”意思是说君子不修饰自己,就没有仪表,就无法被人以礼相待,无以立身于世。

在芸芸众物中选择此时此刻合适自己的—何者高贵何物低贱,完全看你怎么定义。身份和品味都无法复制,但少犯错却永远是对的。(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