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时光佳酿 ,美酒人生

时光佳酿 ,美酒人生

聂 晶 2017年02月09日
酒是有生命的,当被开启之后,不同阶段会呈现出丰富的层次与内涵。

《财富》(中文版)——不管是交际需要,还是以提高生活品质为目的,美酒和它所带来的生活方式正在影响着许多人。

就像大部分的中国女孩子一样,杨薇以前也不曾喝酒,当她进入这个行业之后才真正开始喝酒。“最初会觉得葡萄酒怎么这么涩,口味是我不喜欢的。但有一次在经历酒与菜搭配的时候,我才发现真的有什么酒搭什么菜这一说。”杨薇那时20多岁,和朋友相约去吃牛排,她在吃完原本油腻的牛排之后喝了一口葡萄酒,不仅酒中甘宁的涩味不在了,牛排的油腻也被化解了。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杨薇从品尝葡萄酒的美味当中体会到了它的魅力。作为波尔多葡萄酒行业联合委员会(CIVB)波尔多葡萄酒学校中国区项目主管,杨薇幸运地将自己的爱好与事业相容。在她看来,可以被称之为顶级的美酒首先必须是自己喜欢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葡萄酒是一个非常主观的东西,因为它与一个人的口味相关。我个人喜欢香味变化比较多、后味比较长的那种,像波美侯、波亚克这些产区的酒是我比较喜欢的”。

会品酒的人多半都是活在当下的生活家,但不得不说,美酒只是生活的“载体”和“工具”,绝不是生活本身。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不一样的酒,同样可以选择如何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因为是生活方式而不是生活本身决定了人的幸福感。就像酒,它是有生命的。当被开启之后,不同阶段会呈现出丰富的层次与内涵,这是岁月赋予的沉淀和积累。每一瓶酒都是一个完整而独特的故事,像人一样。

在美酒的世界里,能喝不等同于会品。喝酒是一个笼统的俗称,不管是豪饮还是细嘬,都是要通过嘴巴喝下去的。从“喝”到“品”,需要一份兴趣和一种进阶过程。正确的去品尝一款葡萄酒,记住三步:看、闻、尝。杨薇说:“因为葡萄酒就是与这三个感官相联系的。品尝一款葡萄酒首先是看颜色,通过颜色可以判断出这款葡萄酒的年龄以及它的储存情况、健康状态,比如红葡萄酒的颜色越接近砖红色或者橘黄色,它的年龄、状态就比较老,但是也有一些状态好的老酒,它的颜色还是一个年轻的状态;第二步就是闻,通过闻来解析出很多内容,比如说香味风格是偏果香型或者是橡木桶型,年轻的水果还是年老的水果;第三步是尝,在品尝当中感受它的酒体、酒精、香味复杂程度、后味。而这些都也是判断一款葡萄酒好坏的因素。”对于那些在葡萄酒方面有特别钟爱的商界精英们,杨薇也向我们介绍了一个短时间成为“美酒达人”的捷径:“波尔多葡萄酒学校在中国的课程有专门针对消费者而开设的,这其中又有一个专门针对波尔多名庄酒的课程,介绍相关的知识:品酒步骤、葡萄酒储藏、如何搭建属于自己的酒窖……在学习课程之后会有一个小考试,通过后会获得波尔多学校给予的葡萄酒爱好者的称号,相信这些都是商界精英们所需要的。”

会喝酒的人,追求的是“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豪情,追求的是酒精刺激后的结果,所以十之七八都会醉;而会品酒的人,追求的是品鉴过程当中带来的感官享受,十之八九安于微醺。与笔者以往的采访对象一致,杨薇对“品酒如品人生”这句话深表认同。她回忆了自己亲赴法国葡萄酒产区的经历,“如果你去过葡萄园的话,就会看到土地越贫瘠,酿出来的葡萄酒就越好;土地越肥沃,孕育出来的葡萄所酿造的酒反而没有那么好喝。因为当土地贫瘠的时候,葡萄藤为了生长,它的根就会扎得很深很深,去吸取水分,所结出来果实就比较精干;肥沃的土壤结出来的葡萄个头比较大,果实也多,相对而言口味和风味就分散了。这就像人一样,困难环境使人性格强硬、坚韧,舒适的环境让人温和。”

的确,葡萄酒也有生命,但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能够活很长,底子最好的、最有精华的葡萄酒,它才可以活得长,绝大多数注定是在年轻的时候就被消费掉的,因为它没有底子可以去放很长时间。然后一款好的葡萄酒,它从开瓶之后的一个小时、两个小时里,它的香味还在不断地变化,这个也像人一样,好的酒有很多面。

美酒品牌

美酒和它所带来的生活方式正在影响着许多人 特约作者:聂 晶

百龄坛(Ballantine's)

百龄坛携手知名唱片封套艺术家Leif Podhajsky推出特醇雷夫系列限量版,让消费者在享受纯正苏格兰威士忌的同时,充分感受艺术灵感所带来的魅力。百龄坛特醇有着明亮的金黄色色泽,酒体丰润,闻香淡雅,口感中是苹果与香草口味的完美平衡,伴随着一丝清新的花香回味。

水井坊

水井坊源自600余年水井街酒坊,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尽藏浓香白酒酿造真谛。这款水井坊 "井台装酒,甄选600余年来繁衍驯化而成的独有“水井坊一号菌”,采用古法酿造工艺,缓火蒸馏,层层积蓄。口感陈香飘逸,细腻雅致。精致的酒瓶使用了内烧画工艺,方寸间尽纳成都六景,洋溢着浓浓的地域文化。

轩尼诗(Hennessy)

对于每一个特定年份而言,每10,000种珍藏之中仅有10种处于极佳状态的“生命之水”能够被甄选用于轩尼诗皇禧干邑的调配。得益于此,轩尼诗皇禧干邑达到了力量与精细完美平衡的状态。这款干邑色泽淡雅、口感精妙,茉莉、橙花的芬芳、融合淡雅草香与烟熏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格兰威特(The Glenlivet)

温切斯特系列是格兰威特全球首个50年单一麦芽威士忌典藏系列。香味独特,由雪莉桶酿造,风味上佳,馥郁芬芳扑鼻而来。甜蜜丰富,伴有葡萄干香味,并且点缀有手作杏仁酱的清香。其口感来自于烈酒与雪莉桶的完美结合,水果的丰富口感,糖浆和橙汁的甜蜜,辅以桂皮和甘草的清香,第一口嘬饮便会爱上。

马爹利(Martell)

蓝带马爹利干邑,是一种酒味香醇,色调丰厚的特级干邑白兰地,选用30-35年的至醇干邑,由250种生命之水精心萃取而成,酒体色泽深金铜色。 闻香:丰满、圆润、高雅,且含精致细腻的花香。 口感极其柔润,因长久的窖藏年份带来细致余韵,散发出浓郁的果香和木香,而优质的边缘区葡萄,更赋予其精致香醇的品质。

路易十三(Louis XIII)

路易十三LE MATHUSALEM六升装,采用法国干邑地区最中心地带大香槟区的顶级葡萄进行酿造,以多达1,200种珍罕的“生命之水”经调配最终汇聚瓶中,其历史悠久的调配工艺成就了细腻多层次的口感和浓郁的醇香:末药、蜂蜜、蜡菊、李子、金银花、树皮、皮革和百香果芬芳,余味悠长。同时配有盛放于精美定制礼盒中的8支“光之礼赞”水晶酒杯、一个托盘和一根特制虹吸管等专用酒具。

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

蓝牌威士忌是尊尼获加中的高端系列,精挑细选自苏格兰多处地方最陈年的威士忌调配而成,万中取一的橡木桶原液,传承了近200年的调配工艺,完美再现19世纪威士忌的风味。“东风西蕴 迈步新年”限量版,是尊尼获加东风西蕴系列的最新创作。瓶身栩栩如生的彩色画作,从时光深处一路走进中国欢腾热闹的新年。

巴黎之花(Perrier-Jouet)

巴黎之花秋韵限量版美丽时光2005年份桃红香槟为该品牌推出的第二款季节性限量珍酿,香槟的灵感来源于秋季的丰富色彩,这是对多彩而收获的秋季之礼赞。这款香槟风格独特,莎当妮的精致花香、黑皮诺的丰沛果香与默尼耶的华美感性,酒体带有鲜艳的粉色,呈现馥郁、迷人而富有活力的特质。

五粮液

五粮液以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著称,是享誉中外的国酒名品。作为大曲浓香型白酒,五粮液产于四川宜宾市,用小麦、大米、玉米、高粱、糯米5种粮食发酵酿制而成,在中国浓香型酒中独树一帜。经典之作五粮液10年陈酿年份酒,有50度、55度两款酒品可供选择。

圣东阁(Chateau Saintongey)

这款2014年份的老藤干红葡萄酒来自于BORDEAUX AOC 波尔多法定产区,酿造酒所使用的葡萄由50%美乐、30%赤霞珠、20% 品丽珠组成。因采用平均35年以上的老藤,故而酒体呈现出深邃的红宝石色泽,有樱桃和黑胡椒的浓郁果香,单宁精细而密集,口感圆润而丰腴,回味悠长,适宜佳节欢聚时分与亲朋友人共赏。

玛歌(Chateau Margaux)

玛歌葡萄酒酒质出色,具有少见的综合特质:优雅、复杂、浓郁、强劲、悠长、清新。尽管其单宁浓度往往很高,但是却尝不出丝毫苦涩味。玛歌2007的酿造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格的一次筛选。首当其冲的就是赤霞珠,品质相当纯粹。在经过了87%的混合之后,它像以前一样主宰着玛歌2007的品质。此外还混入了11%的梅洛,它和2%的品丽珠一起造就了这款酒的柔和饱满的特质。

拉菲(Legende)

拉菲集团旗下的拉菲罗斯柴尔德古堡(俗称“大拉菲”)和拉菲罗斯柴尔德珍宝(俗称“小拉菲”)早就已经成为了高档葡萄酒的代名词。作为对酒庄顶级名酒的补充,柔顺易饮的拉菲传奇系列诞生。系列中的波亚克红葡萄酒,拥有50%来自于拉菲古堡的原液,香气馥郁,层次丰富,适合搭配餐桌上的牛羊肉类或者是辛辣口味的主菜。

皇家礼炮(Royal Salute)

皇家礼炮30年酒壶限量版精心选用至少窖藏30年以上的威士忌陈酿调配而成,展现出了顶级陈年威士忌馥郁的芬芳、卓尔不群的口感与悠长的回味。全新酒具由屡获殊荣的伦敦设计师Afroditi Krassa精心打造,由定制的瓷质酒壶、漏斗和木质托盘组成,糅艺术理念于感官体验,衍生出全新的品酒礼仪。(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