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酒:味蕾与岁月的交融

美酒:味蕾与岁月的交融

聂晶 2016年01月18日
绅士喝葡萄酒,勇士喝烈酒,雅士喝香槟,英雄喝干邑。所谓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说的不正是味蕾与岁月交融的故事吗

《财富》(中文版)-- 几个世纪以来,无论是风行在欧洲奢华的宫廷舞会和庆典上,成为英王乔治四世、法王路易十六、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等王室权贵的御用佳酿,或是闪耀在当下五光十色的社交场中,成为上流绅士名媛和新贵们的享乐品。干邑,在时光的雕刻下成为了世间的“传奇”、“生命之水”,一直穿越时空占据着时代的舞台。美国作家威廉·杨格曾经说过:“一串葡萄是美丽的、静止的、纯洁的;而一旦经过压榨,它就变成了一种动物。因为它在成为酒以后,就有了动物的生命。”浪漫主义作家缪塞和大仲马对于干邑的品质亦赞誉有加,法国文学大师雨果赞为“干邑是众神的灵药”,它还在米兰·昆德拉的小说里被一再提及。

喧腾的气泡、优雅的芬芳、诱人的色泽、纯透的液体—这就是香槟,带给人们的是喜庆、是欢娱、是甜美、是浪漫、是浮想联翩。时光穿越三个世纪,从诞生的那天起,香槟就以独特的文化渊源、非凡别致的风格品质,始终责无旁贷地引领着时尚的潮流。一切的喜悦与荣耀,奢华与浪漫都被那欢腾的气泡和醇净的液体渲染得淋漓尽致。当初,法王路易十五风华绝代的情妇蓬巴杜夫人在喝过香槟之后非常正经地说:“香槟是让女人喝下去变得漂亮的唯一一种酒”;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一生酷爱香槟,她生前曾经说过:“喝一杯香槟酒的感觉就像过节般美妙”;法国王后玛丽·安托娜特也是香槟的超级粉丝,据说早期的敞口浅底高脚香槟杯就是按照她的乳房形状设计、制作的。没有人会不爱香槟,光是它的传说和香艳故事就足够我们八卦和陶醉的了。

今天重点要说的是葡萄酒,因为葡萄酒是在日常生活当中与各种场合里最经常喝到的品类,而对于它的认知和了解也是爱酒之人不可或缺的。“在市面上,我们越来越容易可以用很合宜的价格购买到各式各样风味可口、架构均衡的酒。然而,这些‘好’的酒和‘伟大’的酒之间还有多少差距呢?这个疑问,甚至连一些喝酒多年的爱好者也不一定说得出个所以然。”林殿礼先生说。林殿礼先生是专职葡萄酒与烈酒培训讲师,持有英国WSET高级证书与讲师资格、CIVB波尔多葡萄酒学校国际认证讲师等一系列全球知名葡萄酒产区讲师资质。

林殿礼说:“其实,在好的葡萄酒与伟大的葡萄酒之间,可能只有很小的差异,然而这一点点的差异,却又是许多酿酒师穷一生之力也无法跨越的鸿沟,就像灵魂的重量一般。酒的品质由葡萄决定,而优质的葡萄则来自于伟大的葡萄园。有幸拥有一块风水宝地只是一个好起点;如何将这块地分析了解透彻,挑选具有潜力的葡萄品种并且采用最合适的耕作方式,加上持续不断的细致照料,不只考验酿酒者的专业知识,更加考验他们有没有决心与热情去酿出一款伟大的酒。有趣的是,一个伟大的葡萄酒产区经常不会是一个很容易栽种葡萄的环境,常常伴随着来自于大自然的种种考验—贫瘠的土壤、霜冻、冰雹、干旱、日照不足、病虫害等问题。一个出色的完美年份,在背后衬托它的会是许多个一般般的年份,加上一些惨不忍睹的艰难年份。然而在年复一年的挑战考验下,伟大产区的酿酒人练就了一身本事,无论上天发给他们好牌或烂牌,他们几乎总是能够酿出对得起产区名声的酒。而那些平坦肥沃,总是风调雨顺的土地呢?葡萄树没有了生存压力,根不会使劲往深处扎,因此葡萄的产量虽然大,但是风味却平淡无奇。”

在林殿礼的经验中,那些伟大的葡萄酒总是有着极为精妙的平衡感—不是那种走在平地上毫无悬念的平稳,而是多一分太胖、少一分嫌瘦的,像走在钢索上的那种平衡。它们不会用过于浓妆艳抹的果味和橡木味对你投怀送抱,而是含蓄隐约、有意无意地流露出自己的风韵,勾引你再上前一步。它的每个小动作、每个小眼神,都看似不经意但充满了戏。“伟大的酒,其中包含了深藏的能量,具有极佳的陈年潜力,随着光阴的流动让你慢慢地窥探到它复杂而精巧的变化。宛如一位老戏骨,从不需要夸张的表情或大喊大叫,只一个眼神、一个身段,已然震慑全场。”

美酒销魂

伟大的酒,其中包含了深藏的能量,具有极佳的陈年潜力,随着光阴的流动,让你慢慢地窥探到它复杂而精巧的变化

▲ 巴黎之花(Perrier-Jouët)

巴黎之花美丽时光2007年份限量版香槟清新动人,浅金色的清透酒体,气泡细致活泼。在完美成熟的西洋梨和蜜桃香气下,散发着白玉兰、金银花的芬芳,并且融合了橘橙类水果如佛手柑、甜橙和柠檬皮的果香以及矿物清新;入口持久而清新的感觉带出了酒体的浑厚结构,是一款糅合馥郁和清新风格为一体的香槟。

▲ 酩悦(Moët & Chandon)

酩悦香槟在2015年年末推出的限量版“缤纷泡泡”系列,以其独一无二的气质,成为人们共庆岁末的不二之选。专属于2015年的限量版“缤纷泡泡”系列3公升装,其瓶身由纯手工打造而成,引人注目的气势让人惊艳,每件产品上都有专属编号,充满纪念意义。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