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好好享受一场美妙的商务行程

好好享受一场美妙的商务行程

Christine Negroni 2015年12月11日
对于商务人士来说,你也许会关注航空公司的分分合合,但其实,更值得细微体验的,绝对就是航空公司在餐饮、服装和设计等领域的用心程度。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一段旅程的舒心程度。

正值年末假期潮,各大航空公司已经争相恐后地展开各种跨界合作,合作双方均希望借此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用户忠诚度。如果你恰好是以下几家航空公司的乘客,那就有机会享受这些温馨服务了。

------

过去十年间,航空业最重大的新闻莫过于航空公司强强合并,但在这一场景的背后,还有另一种趋势——航空公司争相恐后地联手餐饮、服装和设计领域的知名机构,展开各种跨界合作。合作双方均希望借此提高知名度,推动销量。

比如,阿联酋航空赞助了体育团队,新西兰航空则在飞机上涂上电影《指环王》的场景,这些正是这一趋势的生动写照。

新西兰航空的霍比特主题飞机。

而对于达美航空而言,这意味着精英商务舱可以使用威斯汀酒店的Heavenly寝具,以吸引该酒店的顾客。而喜欢Tumi行李箱和配件的旅客,肯定会对达美航空的便利设施套装非常满意。最近,达美航空聘请纽约联合广场餐饮集团的大厨丹尼•迈耶,为纽约飞往伦敦的航班编制菜单。

“航空公司希望为自己的服务带来一些差异化特色,增加一些值得炫耀的亮点。”朗涛品牌咨询公司品牌战略师艾伦•亚当森表示,在垫子或飞机餐方面做些文章是值得的,因为这些领域并不是航空公司的专长。但他也警告说,航空公司不应该过分偏离核心业务,必须保证安全舒适地将乘客运抵目的地,因为这才是乘客真正想要或者愿意消费的服务。

但真的如此吗?一些投入大量精力与设计师合作的航空公司高管肯定不会同意。

长荣航空公司的Hello Kitty膳食服务

台湾长荣航空并不是最知名的航空公司,但它在6架宽体客机上喷涂的Hello Kitty形象,则是世界闻名的超级明星。公司总裁张荣发表示,这与长荣航空的核心使命是否有关并不重要。

“Hello Kitty主题飞机航行的路线,载客量始终保持在80% 到90%。”张荣发补充道,Hello Kitty主题客机的机上销售收入也更高,包括带Hello Kitty喷涂的飞机模型和其他小饰品等。但张荣发并未披露,长荣航空究竟支付了多少钱,才获得在飞机和小块黄油等各种物品上使用这个可爱猫咪形象的权利。不过我私下里听说,这个价格让该公司一众高管怨声载道。

许多航空公司目前并未选择与其他行业的品牌合作,比如德州的西南航空和加拿大西捷航空。这两家航空公司均不提供不必要的服务,它们都在一心一意地为精打细算的旅行者服务,这绝非偶然。此外,两家公司所采用的市场营销策略均以自身品牌形象为核心诉求。

“员工就是我们的品牌,”西南航空发言人克里斯•梅因茨表示,他们始终专注于客户服务。“许多人羡慕我们,研究我们,甚至有其他公司和机构的人会打电话来问:‘你们是怎么做的?’”这家航空公司曾经以要求空乘人员穿热裤而知名,现在它不可能像澳洲航空、全日空航空和维珍航空那样,重金聘请设计师设计员工制服。梅因茨表示:“我们不指望用这种手段招揽客户。”

那些希望与其他行业知名品牌合作的航空公司,则采用了五花八门的合作方式——这主要取决于各家公司的地理位置、文化或对特定利基市场的追求。每当看到一些令人不解的航空公司跨界联姻时,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我的婆婆碰到奇怪的夫妇时经常说的那句话:“每个锅都有锅盖配。”航空公司的跨界合作也遵循着同样的道理。

芬兰航空的两架飞机喷涂着Marimekko的标志

芬兰航空上的Marimekko餐具

空乘人员穿着Marimekko经典服饰

芬兰航空与Marimekko的跨界合作

目标:重新激活与芬兰设计公司Marimekko的长期关系,在亚洲充分彰显它的斯堪的纳维亚身份。

合作情况:在航空业之外,最能代表芬兰的非Marimekko莫属,这家时装设计公司拥有62年的历史,其店铺遍布全世界。不过,该公司的印花图案在亚洲尤其受欢迎,有些图案能够令人想起斯堪的纳维亚的乡村。亚洲为芬兰航空贡献了超过50%的收入。目前,Marimekko在日本有23家店铺,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也有分支机构。

芬兰航空的两架飞机喷涂着Marimekko的标志。客舱使用的Marimekko餐具、毯子、枕头、枕套和纸制品,彰显出这家航空公司的斯堪的纳维亚特色。豪华舱则使用带有Marimekko图案的轻巧瓷盘。芬兰航空服务经理玛嘉娜•萨克瑟拉表示:“用Marimekko餐具供应美食,给人一种在家举行晚宴的感觉。”芬兰航空的在线商店还出售Marimekko旅行、家居和时尚用品。

达美航空的精致美食

达美航空与丹尼•迈耶的联合广场餐饮集团跨界合作

目标:提供区域定制的厨师精选菜单,这些菜单来自知名餐厅,它们的美食和服务质量在所在社区家喻户晓。

合作情况:达美航空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蒂姆•梅普思表示,达美航空选择的厨师和侍酒师,正在制定特定航线的飞机餐,并且会持续监督机上体验。“他们之所有拥有极高的声誉,是因为他们的高质量。”

达美航空相信好与不好是一种主观感受,美味往往源自区域文化。与纽约知名餐厅老板丹尼•迈耶的合作,便是该公司正在创建的众多合作关系之一。精致的美食是一个方面;就像达美航空与迈耶的合作所示,一家公司专注于一个地区,并鼎力推广当地的名人,往往能够带来良好的声誉,而充分利用这种声誉便是另外一种好处。达美航空一直在积极抢占纽约的市场份额,并大获成功。与迈耶的合作关系提高了该公司在当地的知名度。

长荣航空提供的Hello Kitty寿司

长荣航空与三丽鸥公司的跨界合作。

目标:长荣航空总裁张荣发表示,通过携手在全世界广外人知的可爱卡通形象Hello Kitty,长荣航空让航行变得更加有趣,使“疲惫紧张的商务旅行者也能微笑着享受旅行过程。”

合作情况:长荣航空从日本三丽鸥公司购买了Hello Kitty的形象使用权,在6架宽体客机上喷涂了Hello Kitty的形象,并在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建造了一个专属登记手续办理柜台。在飞机上,带有Hello Kitty的设计随处可见,从航空餐餐盘,到装饰有Hello Kitty的厕纸和香皂等。空乘人员穿着配有Hello Kitty家族形象的围裙,并以同样充满活力的方式来招待各年龄段的顾客。飞机上还销售各类特许商品。

法国航空与艾伦•杜卡斯的跨界合作

目标:通过与国际知名的法国名厨在法国航空巴黎头等舱休息室展开合作,重建法国航空的卓越信誉。

合作情况:为法国航空最尊贵的客户提供的机场体验,与其他大多数旅客享受到的体验截然不同。从客户抵达航站楼的那一刻开始,到他们坐上舒适宽敞的真皮座椅,法国航空的头等舱乘客将在戴高乐机场得到悉心的照料。法国航空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保证它的服务水平,能够与比经济舱价格高出数倍的头等舱票价相匹配,另外也是为了强化公司历史的认同感。

法国航空长途线路负责人布鲁诺•马德表示:“头等舱是公司基因的一部分;没有了头等舱的法国航空便不再是法国航空。”通过与艾伦•杜卡斯的合作,法国航空可以宣称,休息室餐厅的菜肴都是由位于埃菲尔铁塔的儒勒凡尔纳餐厅的主厨亲手烹制。

与此同时,法国航空也在努力避免其70年的历史受到贬损。马德表示:“我们必须在宣传艾伦•杜卡斯提供的服务和保持法国航空的特色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为此,在法国航空的头等舱随选餐厅里,侍者均穿着这家航空公司历史悠久的空乘人员制服。马德表示,整个体验绝对独一无二。

马丁•格兰特设计的澳洲航空公司制服

澳洲航空与马丁•格兰特的跨界合作

目标:为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设计一套有现代感的制服,反映出澳洲航空作为一家全球性航空公司的重要地位。

合作情况:即便最好的款式也有过时的时候,澳大利亚的彼得•莫里西设计的回旋镖制服已经有10年的历史,至今仍无变化。

自1948年以来,澳洲航空共更换了10次机组乘务人员制服。公司发言人考特尼•特瑞克表示:“澳洲航空的每一套制服都具有时代意义。”从50年代的白色和海军蓝色军装式套装,到70年代埃米里奥•普奇的鲜花聚酯纤维制服,澳洲航空与国际知名设计师的合作均融入了本国的文化。

对于选择马丁•格兰特的决定,特瑞克表示:“澳洲航空的这一款制服,旨在向世界舞台展现澳大利亚风情。”马丁•格兰特出生于澳大利亚,现居住在法国。格兰特的经典时装设计灵感来自几何图形,凯特•布兰切特和劳伦•赫顿均穿过他设计的衣服。这一套地勤和空中机组人员制服,通过使用三角面板,巧妙地将澳洲航空的红色袋鼠标识融入其中。

用制服作为品牌建设的手段,可能有一些困难,因为它们要穿在人身上,而不是印在托盘或尾翼上。澳洲航空有一个由12名员工代表组成的专家组,负责判断候选设计作品的功能性和耐久性。由航空公司最终决定这套制服是否“适合一家在澳大利亚和全世界运营的优秀航空公司。”(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审校:任文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