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慈善义举 随爱而行

慈善义举 随爱而行

聂 晶 2015年09月25日
慈善不是一种施爱与回报式的互动游戏,而是一种报答自己得到的恩惠

    《财富》(中文版)-- 奢侈品文化并不意味着浪费或者只顾享受,实际上,世界顶尖品牌以及财富精英在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同时,也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从劳力士、宝格丽、法拉利和玛莎拉蒂这些知名国际奢侈品品牌的身上我们就可以略见一斑。

    劳力士的慈善情怀源自于1976 年,当时品牌为了纪念劳力士蚝式精密计时表屹立表坛50 周年,开始举办雄才伟略大奖,为的是向这款防水手表以及所象征的创新精神致敬。雄才伟略大奖的设立,就是支持这份创新精神,鼓励世界各地具有创建精神的人士,在科学医疗、应用科技、环境保护、探索发现及文化传承五大领域上,运用他们的才华和进取心来改变世界。34年后的2010年,劳力士首届青年雄才奖创立,以表扬具创意及远见的获奖青年雄才,并且在他们事业的紧要关头,助其一臂之力。除了奖金之外,每位青年雄才还可以借助国际媒体宣传活动来推广他们的计划,加入历届得主与评审委员组成的网络,并获赠一枚劳力士手表。此外,作为集团的另外一项国际慈善计划—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其创办初衷意在促成七大艺术领域中的艺术大师与艺术新秀结为师徒,进行为期一年的合作。

    宝格丽作为珠宝界的领军品牌,从2009年开始便与著名非营利组织“救助儿童会”合作,同年推出以宝格丽标志性的B. zero 1系列为设计灵感的Save the Children系列珠宝,正式开始了对此慈善项目的资助。2014年宝格丽品牌130周年庆时,为进一步提高对“救助儿童会”的资助,在Save the Children特别版戒指之后又发布了Save the Children全新陶瓷纯银项坠,为的是达成新一轮100万欧元的捐助目标,以救助更多的儿童。

    法拉利和玛莎拉蒂自2012年起与非营利性组织“根与芽”合作,在内蒙古地区进行“百万植树计划I”,并帮助该项目第一期提前两年完成目标。今年7月,法拉利再次来到内蒙古,助力2014“百万植树计划II”。迄今为止,法拉利在该项目中共捐赠了111,267棵树木,由这些树木所组成的法拉利公益林的面积达到1,693亩。而玛莎拉蒂在“百万植树计划”中,已经累计共栽种91,850棵树,总体存活率达到68%。

    慈善的魅力不仅限于集光芒与能力于一身的国际大牌,其实作为社会成员中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其中,无所谓门槛,只关乎真心。慈善义举,随爱而行。

    与多数人一样,古董收藏家吴静在八年前第一次接触慈善是一个偶然,那是由Un Enfant par la Main基金会在巴黎市区举办的一场帮助斯里兰卡难民募集善款的活动。“现场的一些小孩子照片让我感触很大,我和我的女儿看到照片上那些皮包骨头的孩子或是患病而身体异样的孩子,惊叹这世上竟然还有如此饱受贫困折磨的地区与人。也是从那一次开始,我们跟随Un Enfant par la Main基金会一直到现在,参与它举办的活动,尽自己的力量。”

    虽然没有做过统计每年会参与多少次的慈善活动,但是对于吴静而言,努力、尽力去参与就是她最大的愿望。“慈善是没有门槛的,不论年龄、身份、财富多寡,都可以参与其中。”

    “不能用金钱去衡量慈善,与出钱的人相比,我会对抽出时间用做义工的人更加敬佩。”作为一位古董收藏家,吴静经常往来于法国和中国,而她最多参与的与慈善相关的活动就是慈善拍卖。“拿自己的藏品出来参与慈善拍卖在国外很普遍,我一直都希望能够在自己的平台或是身边的朋友中宣传这种方式,并将这种模式带入中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而不是让大家一想到慈善就是捐钱。”收藏本身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而它的乐趣重在分享,尤其是艺术品牌,之所以这样讲,吴静认为:“因为艺术品的生命是永恒的,我们只是它的一个过客,与他人分享艺术品并换得一些资金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在今年的7月15日,由著名演员周迅发起的“One Night”关注自闭症儿童公益慈善晚会上,吴静女士受邀参加,并且在活动现场捐出限量100只的宝诗龙钻石女表参拍,这款生产于20世纪40年代的、总计3.2克拉钻石的手表现存不到10只,最终拍得90万元的善款。吴静说:“我们每个家庭、事业都很完美的人,当你努力得到更多的财富或是幸福感满出来了,把满出来的东西拿去帮助其他人,是很有意义的。这不仅不会影响到你生活的品质,反而会让你获得更多东西。”在与吴静的交谈中,我最常听到的便是通过参与慈善她所收获的“感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