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乐享数码生活

乐享数码生活

聂 晶 2014年06月11日
数码生活的魅力就在于能够随心记录身边每时每刻发生的瞬间。

《财富》(中文版) -- 如今,当你在机场候机、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你会发现在整洁干练的旅行箱以外,众多商务人士手中的智能手机、身旁的平板电脑、耳朵上的降噪耳机等外观酷酷的数码产品已经形成了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这些商务人士的时尚新宠并不只是样子炫酷,它们内在强大的科技力才是赢得青睐的重要原因。我曾不止一次的看到临关舱门的那刻,邻座的某位IT大佬、金融才俊在用pad、手机解决重要的商务决策。

    但是,别以为商务精英们都只是工作狂人、空中飞人,就像我所认识的一位投行张先生,一年365天几乎有八成时间在旅行,偶尔回北京便请朋友们到他家品尝他亲手烹饪的饭菜。饭菜也许并不与众不同,但他每次都会把做好的菜用数码相机拍摄下来,然后利用电脑在照片的旁边加上菜的配料和烹饪方法,之后,他会将照片用打印机打印出来,做成一本图文并茂的菜谱,送给客人做纪念。于是他的每一位客人在享用了美味之后,还可以根据这个菜谱做同样的美味跟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分享。经过这样的“用心”,每一道菜都成了一段美丽的忆。

    不得不说,“数码”已经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在IT公司工作五年多的郑先生,担任产品副总一职。他在同我聊天的时候,勾勒出一个数码改变他生活的轨迹。

    “提到数码时代,各种类型的游戏机应当算是我们这一代人最早接触的准数码产品,记得当年第一次拿到掌上游戏机时足足玩了一个多月的感觉真是毕生难忘。”郑先生说,“虽然这和现在提到的数码时代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是也算是数码时代的开始。”

    在20世纪90年代初,郑先生的父亲曾经带回来一部模拟信号的手机,也就是当时风靡一时、俗称“大哥大”的手提电话。“当时我对这个又黑又大的家伙兴趣非常浓,差不多将我所知道的电话号码都打了一遍。”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数码产品,当然从现在来看,只能算是数字化产品——一台数字寻呼机。”郑先生无比兴奋地说着,“这个价格颇为低廉的产品,给我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首先就是它令我对时间这个概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很多次在我的表不准时的时候,这个寻呼机在不停地叫着。”

    虽然寻呼机可以让朋友们找到自己,但是相互沟通起来仍然是很不方便,当郑先生大学毕业之后,便购买了手机。“这也应当算是和目前意义上的数码时代真正的接轨。”

    工作以后的郑先生逐渐接触到了各类数码产品,但对带有WiFi传导功能的数码微单相机情有独钟。他说:“这个产品可以说是目前数码时代的标志性产品之一,对于像我这样的IT工作者来说实在太重要了。用它拍摄的照片不仅可以记录参考,并且它也成为一个整理创意、思路的好帮手,还能在有WiFi的环境下随意发送到手机或是我的邮箱。”

    郑先生坦言,数码时代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和工作上的改变,很多理念也随着数码产品的推陈出新而在不断地改变着,其中很多的事情都是潜移默化的改变。今后如果自己的身边没有一些数码产品的话,生活和工作也肯定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之前提到的投行张先生也同我谈到了数码相机对于他的改变。过去,出去旅行拍照多是使用光学照相机,照片都是光学镜头采集进来的,直接用感光的材料感光,然后用光学放大,再用化学药品来呈现照片,出来的照片再用光照的东西去制版,制版以后再去印刷。这往往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相纸照片保存起来占用很多空间。“近五年,我不仅用数码相机拍照,还用扫描仪将照片数字化储存在云端,不仅如此,即使我身处北欧也可随时用平板电脑联网给朋友看上个月在巴塞罗那拍的照片。另外,我每次出行给朋友寄的明信片都是我在当地拍的风景,用迷你照片打印机打印出来,便是独一无二的专属明信片,那份心意绝对是千金不换。”

    “随心记录身边每时每刻发生的瞬间,随时打印数码相机记录的精彩,数码生活的魅力就在于此!”张先生由衷地感慨道。(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