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收藏时光传承爱

收藏时光传承爱

聂 晶 2014年05月09日
手表作为收藏品,它独特的魅力在于承载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工艺价值……并抵御岁月侵蚀而传承下来。

    一块手表价值几何?我们唯一能说的是,要看它带给人们的感动与愉悦程度。而在资深钟表媒体人丁之向眼里,真正的钟表收藏,不在乎数量庞大、价格昂贵,而在于主人对这些藏品的热爱。“把这些完全没有生命的东西,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去找寻,去探究,去思考,去感受,让生命的气息洒在这些钟爱的器物中,这才是收藏。”同时,丁先生还建议钟表爱好者有机会可以去读读David Salomons和Thomas Engel的收藏笔记或专著,“你会从中受益良多。”

    丁先生在进入钟表行业之前是一名心脏外科医生,那时的他会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己喜爱的船钟藏品收集。说起自己的这个兴趣爱好时,丁先生不免感慨涌上心头:“别人眼中的收藏,于我而言只能算收集,这件事其实是要花很多心思,要读很多书,而且这些书和文献都是网络上没有的,你必须去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从满是霉味的书中寻找自己需要的那几个字。不仅如此,还要花很多钱,从拍卖会上买回完全没有升值空间的古董,搭上精力和时间。不过乐趣是,我知道了很多别人不知道的人、事、技术、历史……将这些我所收获的东西讲给儿子听,他们会很佩服我。这个乐趣,是什么都换不来的。”

    不论是收藏还是丁先生口中的“收集”,它的意义是超越了物质本身的价值,而将这份情感传递给下一代则是传承的魅力。传承是在所有文化中都非常被重视的一个词汇,不论是将自己的爱好与品位传承,还是对自己后代的格调与眼光的培养,这都是传承的一部分,也许还将会成为传奇的一部分。

    对于市场中种类繁多款式各异的钟表,到底具备了哪些要素的表才值得收藏?丁先生以一位资深钟表媒体人的身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从纯技术的角度出发,越复杂的手表越有收藏的价值,譬如万年历、三问、追针计时等等。我个人很喜欢爱彼,它所生产的任何一个产品都有资格成为藏品,如Royal Oak 39毫米40周年款、Tradition系列、Grand Complication系列。我了解的大藏家最关注的是八大天王系列的前5款表。”

    “当然这只是建议,实际上收藏并没有统一标准,听自己的,买喜欢的。另外,不要过于看重价值,不要指望什么藏品都可以赚大钱。”正所谓各花入各眼,收藏并无铁定的金律,丁先生进一步为我们举例来说:“任何钟表都可以作为藏品。昆仑(Corum)曾经做过一款陨石盘的表,是Robert Peary(美国极地探险家)在北极发现的那块著名Peary陨石上取的材料,我就十分喜欢,拍卖场上有一块斩一块。但对于很多非某某品牌不买的藏家而言,这块表就是个垃圾。总的来说,收藏是个花钱的过程,也是个享受的过程。你要真心喜爱、多多研究,再去收藏,否则就没什么意义了。”

    如果说音乐是世界通行的听觉语言,那钟表一定是空间和时间的语言,在特定的时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或给人喜悦,或陪伴解忧,或给予感悟……因为钟表收藏而带来的乐趣多半是收藏者本人体会最深。丁之向说自己的收藏爱好主要是自娱自乐,每每看着一盒盒喜欢的手表,便十分满足。当然,他在收藏的过程中能广交朋友也是一个乐趣,有同好的人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共同欣赏,乐在其中。“还有,就是从小可以让孩子们学到一些特别的东西,有利于他们长见识、学知识。”

    手表作为收藏品,它独特的魅力在于承载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工艺价值……并抵御岁月侵蚀而传承下来。当然,在收藏的岁月里对藏品的妥当存放和保护保养是必不可少的。丁先生说他自己的做法是:“不出问题不去保养。保持所有机械表每个月走3到5天,尽可能多戴多用,避免长时间日照、磁场和水汽。”

    正所谓岁月度人生,表中有乾坤。作为体验消费品,钟表需要自己去使用,去发现,去感知感悟,人生亦是如此。表还与人一样,有着从设计诞生、精工制作到运转磨损的生命周期。这个过程有积累,有变化,有惊喜,有改进,还有梦想……(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