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选择一款车,选择一种生活

选择一款车,选择一种生活

聂晶 2014年04月24日
迥然不同的汽车消费文化日渐丰富,必定将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汽车选择。

    Victor Gu是新比士康顾问有限公司的上海区负责人,对他而言,汽车是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在上海如何开车去任何目的地,甚至了解在不同时间走什么路线不会堵车。但是,说实话我一直没搞清楚上海那么多地铁线路的分布和换乘站点。偶尔坐一次地铁,我还会经常摸不到北。”Victor略带幽默口吻地说。

    的确,汽车已成为Victor离不开的工具,并且与他的生活密不可分。“去年,我们家的OSCAR诞生,我多了一个新的角色——父亲。我对车的要求也发生了新的改变。马力和速度不会是我的首要选车指标,宽大舒适的空间、安全配置、静音效果、车内空气质量等第一次成为了我选车的关注点,那些被曝光内饰含有有毒物质的车辆我绝不会买。在空间上,能否轻松放进一个儿童安全座椅、能否在后备箱里放进儿童推车成为了关键因素。忽然之间,我发现我选车的目的和十年前买第一台车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了,家庭成了我的第一考量标准。”

    如果抛开品牌,只就功能性而言,不同种类的汽车确实为我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带来了必要性的便利。你可以在短途出游时选择SUV或MPV,日常工作中使用排量小油耗低的紧凑车型,商务接待时选用稳重大气的车型……如此举例,并非是说品牌之于汽车有着更多的附加属性,而是为你在做购车选择时,提供最初步的目标锁定方法。当然,依照汽车品牌各自的DNA去选择,也不失为一种便捷的方法。

    不得不说,从规模而言,中国无疑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各大品牌的经销商门店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尽管如此,从汽车市场和文化的成熟度上看,中国的经营者和消费者对于“汽车生活”的理解则还在摸索当中。

    在Victor看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从前几年的迅速膨胀中走出,进入成熟期。消费者的欲望不再是简单的从无到有,而是开始考虑购买更合适自己的车辆。这就是高端品牌的机会。对于高端品牌而言,那些有特色、与众不同的车型尤其受欢迎。“比如一些跨界衍生车型,沃尔沃V60、宝马MINI系列等,曾经被认为是小众的喜好,如今却获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这种消费理念的进步还将继续。未来,汽车出行会跟着装一样,随着不同的出行目的选择不同的车款。比如打高尔夫就应该开SUV;参加派对就应该开跑车;郊游MPV刚刚合适;自驾游就非越野车莫属。”

    中国幅员广阔的土地和大相径庭的发展水平、习俗和路况,必将塑造出迥然不同的汽车消费文化。这种文化日渐丰富,肯定将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汽车选择。高端汽车品牌的着力点也应在此。

    令Victor最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他的公司承办了路虎G4全球挑战赛中国选拔赛。通过那次与路虎全球赛事团队的合作,Victor 和他的团队被路虎的品牌魅力折服。“路虎提倡的越野精神,是对环境的保护、是对小动物的关爱、是对自然的回馈,这才是真正的越野精神,这种精神一以贯之。”就像路虎的广告中所说的:“选择亦是65年来从无选择”。

    因为自己的工作,Victor接触到的品牌涉及各行各业,所以他并不会因为某个广告而对某个品牌情有独钟。但是Victor却会不自觉的关注各个品牌的信息和动向。有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例子是,“去年我在美国洛杉矶旅游,当时有人推荐去比佛利山庄的时候可以顺路去圣塔莫尼卡沙滩看看。在此之前,我对圣塔莫尼卡知之甚少,但当听到朋友跟我介绍说,那里是66号公路的起点时,我脑海中马上反应出凯迪拉克和莫文蔚关于66号公路的那个广告,心里就想,那我得去看看!”

    从某种层面上而言,汽车品牌就和时尚品牌一样,展现的是车主的生活态度和品位。人们所期待的并非只是物质性的汽车产品本身,与品牌划等号的那种精神与态度才是每个名车追随者们内心深层所渴望的。选择一款车其实就是在选择你想要的生活。(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