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事业成功,形象更要成功

事业成功,形象更要成功

聂 晶 2014年04月10日
衣着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审美问题,其背后是性格、阶层、人际圈子的问题。

    衣着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审美问题,它的背后,是性格的问题、阶层的问题、人际圈子的问题。

    周蒙是一家能源公司的总裁,又瘦又高,也很懂得着装搭配。身边朋友或合作伙伴们对他得体装束的夸奖从来就是聚会、商务谈判时与人谈话的开场白,也正因为此,看似工作以外的个人品位为他业务的扩展助力加码了不少。“上周参加EMBA同学的聚会时,不少人居然穿着刚开完董事会时的西装赴约,不仅如此更糟糕的是那样的西装未免过于休闲。都说三代造就一个富翁却难出一个贵族,在穿衣品位上他们的确还算不上得体。”

    低调保守或许是如今商业着装的主旋律。“如今,我身边的工作伙伴很少有人会关心你多么懂生活,更关心你在事业上的作为。所以必须要给你的上司、下属以及合作伙伴留下认真做事的印象。也正因为此,如今优雅、庄重的西装、领带的销量开始上升。能塑造干练形象的深蓝、灰色和带细条纹的衣服为人所爱,它可以让你获取印象分。”

    的确,工作中的很多场合里我们看到的男人都穿西装。但没有了西装这个标准化配件,我们无需费心观察小细节,只要从他们整体形象的穿衣风格上便可以对他们的内心做出揣测。

    相比西装,衬衫也是商务着装里最不容忽视的部分。“除非你是去旅行,否则不要轻易穿短袖的衬衫。”尽管男士们都会在夏天为穿短袖还是长袖而争论不休,但老派的商业巨子已经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这是一个不用思考的问题。当在谈判对象面前卷起长袖子时,那是一种力量的传达,会让对方感觉到大家同在一条船上打拼。“而如果我的谈判对手穿短袖,我就会觉得难受。有一次,我遇到一位重体毛的男士,他的短袖衬衫着实欠缺妥当,也很不雅。那场谈判实在难以继续,我只好草草收场。”

    当然,也不是没有例外,但是并不多见于中国商人身上。周蒙有次和一位美国的银行家谈判,当对方坐下来时无意秀出了手臂内侧的纹身,他才想明白为什么他会穿着短袖。“纹身打乱了我的整个谈判节奏,我被那个时隐时现的纹身吸引,有时甚至忘记了自己说了些什么。”

    我们所说的商务着装中的“保守”并非只是就衬衫袖子的短或长而言,更多的是去掉那些张扬的元素。尽管大牌正装上时常会出现暗纹、皮质包边,但出席重要场合时你必须慎重选配。如果你希望能在一场聚会中能轻易地被聚集注意力,又避免产生轻浮的印象,那也许是到了颠覆西式服装的时候了。“昨天的同学聚会上,一位同学穿了深灰色中山装。当他出现在门口的时候,聚集了一半的目光;而当他就坐后,又吸引了剩下一半的目光。我对正在和我聊天的朋友说,以前竟没发现他如此挺拔和坚毅,活脱脱一副儒商的模样。朋友投来异样的眼光,说下次聚会要穿上唐装。”

    在求新求变的今天,时尚与商务着装看似有着矛盾,但何谓“时尚”,似乎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因为我自身是一位很务实的人,过去16年,自从加入ECCO以来,一直穿ECCO鞋,其实ECCO主要是以舒适为主。我认为,在舒适的基础上,可能有一点点潮流的元素,是挺好的。而且我认为有些名人,他们穿得很潮、很入时,我也会很仰慕。但我自己不会去追寻一定要向他们(明星或者穿着时尚的人)一样。我觉得做自己就好了。”在ECCO亚太区区域总监 George G. Kahwati眼里,时尚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虽然他平日里也会翻看时尚杂志,但他坦言:“看归看,但他们推荐的东西我未必会去买。”

    George G. Kahwati接着告诉我:“很多时候我在出席重要场合时的着装,都是由我太太搭配的。因为我还没有发现我哪次3分钟以内搭配出来的衣服是得当的。”如果男士们因为忙碌,没有时间来注意这些细节,那么建议一定要让你的妻子认真地为你想想。难怪说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位出色的妻子,事业成功,形象更要成功。(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