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用时间定格记忆

用时间定格记忆

聂 晶 2014年02月20日
手表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记录时间,而是其背后的故事与时间的关联性。

    人都有独占欲,终究是因为这个世界太辽阔,而个人在世界的洪流中显得太过微小,所以,总是需要一些独特来标注自己。这其中,收藏手表就像是一种对世界与时光的双重角力。Ringo就是一位期待能让自己保持独特的雅克德罗手表收藏者,“钟表是很好的工作伙伴,因为时间很诚实”。

    Ringo,从事金融行业的香港钟表收藏家,偏爱个性独特的雅克德罗。在他看来,“收藏的目的有时候可以很单纯,不需要有太多的包袱和目的,收藏可以因为回报,也可以因为宠爱,我是后者”。

    以“专业水准”来说,雅克德罗不是Ringo的第一块手表,但在真正喜欢的品牌当中,雅克德罗却占有重要的一个席位。“雅克德罗对我来说不止是表,是艺术品。”Ringo知道,那指针与表盘真正标识的更是他自己的生活风格。在Ringo眼里,手表对于男人来说,是起到画龙点睛作用的重要物品。这个世界越是嘈杂纷乱,人们之间越是彼此相似相争。一位想要能表达自己观点的人,就越是需要努力以独特的姿态展示自己。喜欢雅克德罗的Ringo是多么鲜明的一个符号。

    你独特,你才存在。“钟表的世界很大,好的品牌有很多,就算同一品牌款色也可以五花八门。要真正了解自己,才能知道什么东西才配合自己的品味和气质。这点很重要,我是不能够接受‘表戴人’。有时自己状态不好或场合不配,我宁愿‘赤手空拳’,不戴表算了。”Ringo说。的确,对自己没有要求,你就会被淹没在茫茫人海中,成为人们中的“们”。

    男人都有野心,而世界过于博大,在和平时代的收藏家,内心深处渴望收藏的其实是整个世界,而不仅仅是他们的藏品。王佳琦就是一位典型的和平时代的收藏家,在玩家圈里也是年轻得闪闪发亮。他的职业是德国禄莱相机的亚太区负责人,爱好是手表和电影,都是在时光中寻找定格的瞬间,期待在某时某刻的某个画面,拥有自己的世界。

    王佳琦说自己开始喜欢手表后,就用心研究手表,也会研究喜欢手表的人。他会注意身边的人戴着什么品牌的表,从佩戴风格可以简单地了解他们的个性。在自己犹豫要购买哪个品牌的同时,如果在电影和电视中看到了自己喜欢的演员或者角色会戴什么风格的手表,他自己就能很快下决定,要购买的手表的品牌以及型号。

    而且,香港那种老派收藏家圈子的遗风,还是多少流传到了王佳琦身上,那就是“熟人交易”,商业总是要夹杂几分人情。王佳琦自己买表的时候,很多时候是去找自己认识的表商朋友。他的藏品,很多都是私人交易,价格有优势,质量有保证,短时间内还可以退货,这就是人情收藏。

    第一次亲自从表商手里接货,是在两年前,王佳琦玩表最疯的时候。一位香港朋友,每次王佳琦去香港时,他都来接王佳琦,请王佳琦吃饭,每次都戴着不同的表,就给王佳琦讲那些表的品牌故事、背后的历史。有一次半夜两三点,他给王佳琦打电话说:“这里有款你特别喜欢的表,你要吗?”王佳琦当时考虑了一晚后,就买了。

    “我觉得买表、玩表、收藏这件事,也是一种寻找和纪念。其中的乐趣,就像我一位朋友说过的一句话:‘你有我有大家有,还有就是你有我没有,我有你没有!’”概括来说就是,对手表首先要热爱,去买限量版其实是在买自豪感,可以买到别人买不到的,那种独享的感觉才有趣。

    英国诗人雪莱认为:“时间是最浪漫的诗意。”对于李明润来说,手表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记录时间,而是其背后的故事与时间的关联性。

    李明润与王佳琦同为年轻一代手表玩家,是台湾上市公司的企业继承人。“我在中国很多城市都有家,所以我的表就被分散在各个城市。但是这件事也有一个好玩儿的地方就是,我在每个地方都可以买几块自己喜欢的表放在家里。每次回去就有了期待,可以见到我不同的表,它们分别记录了自己不同的时光。对我来说就像老朋友一样,看见每一块表都可以想起我不同的岁月。”在北京的家中,李明润会选择一些运动表用来日常佩戴,同时又会摆放上一些正装表。关于正装表的选择,他认为,庄重的场合戴百达翡丽是一个永远不会出错的选择。“它的尺寸小,又薄,戴着它穿正装十分舒适。”与此同时,就像选择服装的品位一样,戴着百达翡丽的表会让爱表的人彼此之间找到一种犹如接头暗号般的快感。(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